bbin宝盈

触底方能反弹

  文 | 冯凯


  巴顿将军曾说,人生的成功,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回首来时路,我“有幸”经历过跌入低谷的悲惨境遇,也凭实力上演过触底反弹的励志故事。因为,“那些杀不死你的,终将会让你更强大” 。 

  我从小崇拜军人,渴望长大后也能穿上橄榄绿。1998年底,我如愿参军,成为原济南军区26集团军的一分子。2001年,考军校落榜,是我人生第一次受到沉重打击。跌入谷底的我,痛苦万分。人生能有几回搏?冷静之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几乎无法实现的目标--这次没考上,那就争取下次保送入学。

  在之后的两年时间里,我努力表现,入了党,当了班长,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集团军、师、团的嘉奖表彰。虽然保送入学的目标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但在这一过程中,我得到的远比失去的更多,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拼搏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2003年,我不得不脱下心爱的军装,怀揣红彤彤的光荣退伍证,融入进城打工的茫茫人海之中。没学历、没技术、没人脉的我,最后找到一份物业公司保安的工作。当兵的干保安,也算专业对口。我告诫自己,行行出状元,当保安也可以当个优秀的保安。于是,我站得比别人直,跑得比别人快,考虑得比别人更周到,随之而来的收获也比想象中来得更多。半年后,我升任保安队长,一年后当上主管,两年后成为经理,最多时手下有一百多名员工,渐渐得到公司老总的赏识。

  正当我准备大展宏图时,人生第二次低谷悄然而至。2006年底,我接到地方民政部门的电话,说我的退伍安置问题落实了,让我一周之内到当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报到。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我离开了物业公司,选择到大国企重新开始。到新单位上班的头一天,我彻底懵了。粗犷的工厂和整洁的写字楼形成鲜明对比,每天穿着工装在废钢堆里挑料、搬料,让我真有些后悔放弃了之前西装革履的经理生涯。巨大的反差,激起我不服输的劲头。

  三年熔炼工,一年热轧工,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停思考着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搞技术,我比不上又红又专的“大本”和“小硕”们;搞营销,我既没有相关资历也没有人脉资源;但做行政管理,我还是有优势的,除了在部队学来的管理经验,还有之前三年打工的基础。

  方向明,干劲足。工作之余,我静下心来学习,读书,看报,学写作,练朗诵,时不时在媒体发表个豆腐块,拿了几回企业演讲比赛第一名后,我也慢慢地小有名气,走入了企业老总的视线。后来,我从体力劳动转向脑力劳动,做文秘,做行政,进入管理岗位,直到今天。

  我很庆幸,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离开部队16年了,我还会怀念那座火热的军营、那段燃情的岁月,正是在部队期间的摸爬滚打、苦中作乐,磨砺了我,也成就了我,给了我终身受用的精神财富。

  也许,明天我还会“触底”,但我坚信,经历过几次触底后积蓄的力量,将会产生更大的反弹力。 

  (作者系退役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