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暖在归乡的日子

  文 | 刘海青


  其实,得知自己要转业将脱下心爱的戎装时,我已经多次梦回阔别16年的故乡。

  (一)

  四年前的那个冬日,当我的双脚真正踏上故乡的土地时,才感受到思乡的滋味是何等的浓烈急切。走近乡村田野,呼吸纯净的空气,抚摸屹立村口多年的杨树,仿佛回到了追逐嬉戏的儿时。突然,铿锵有力的军歌铃声响起,还在军营大院的妻子打来电话,叮嘱我尽快联系女儿转学的手续,好让她们娘儿俩早日启程,与我团聚。

  挂了电话,想着千里之外家眷的期盼,更感到转学事宜的重要。说实话,我心里也有不少顾虑,咱当兵的性子都很直,和地方的人打起交道,要不要“察言观色”?会不会因为话不投机而故意“刁难”……种种猜测在内心来回“上演”,担心自己办不好这件“大事”。

  第二天,忐忑不安的我带着户口本、房产证和转学手续来到学校。听说我是转业干部,校长立刻说五个工作日后就可办妥。女儿转学如此顺利,让我始料未及。很快,妻子和女儿坐上了北上的列车,一家人在故乡团聚。

  后来,妻子问起办好这事的前因后果,我憨憨一笑,把经过告诉她。听罢,妻子由衷地说:“难怪你老家六次被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实至名归。”

  (二)

  在部队时我是bbin宝盈干事,每天忙忙碌碌,到了待安置期一下子空闲下来,我很不习惯。那年5月底,我把自己在各类媒体发表的文章做成剪贴本,拿着前往户口所在地的北关区人武部,找到负责宣传的政工科干事,一番毛遂自荐后,他被我的作品打动,直接带着我去见人武部的领导。领导仔细翻阅剪贴本后,当即表示他们正缺搞bbin宝盈的人才,同意让我先来干干试试。我想,自己在一线部队都干得有声有色,区人武部这样的单位应该也不在话下,于是欣然答应。

  不曾想,人武部的bbin宝盈工作远不如一线作战部队好干。一来人少事少,二来宣传氛围不够。整整半个月,我这个“兵记者”都无从下手,一个字的bbin宝盈也未曾发表。一天下午,我正在办公桌前准备写民兵训练的稿子,政委走了进来。聊天中我才知道,他也爬过“格子”、写过“豆腐块”。在他的指导下,我重新认识了人武部的各项工作,也掌握了一些bbin宝盈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那次谈话后,我慢慢找到人武部的bbin宝盈“富矿”,随后发表了不少bbin宝盈稿件,成为人武部响当当的“笔杆子”。在帮助工作的半年时间里,人武部的bbin宝盈宣传工作从排名倒数进入全分区前列。

  回想起三年前在人武部的临时工作,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幸福。幸运的是可以多一份收入维持生活,幸福的是难以割舍的军旅情结得到了缓冲释放。 

  (三)

  2015年年底的一天,刚下班走出人武部的大门,我就接到市民政局退伍办打来的电话,让我迅速前去40公里外的水冶镇采访一位抗战老红军,顿时感觉压力山大。

  赶到老红军的家时,已是天黑地寒,饥肠辘辘。但我顾不得这些,立马拿出录音笔、采访本和笔,倾听老红军的抗战岁月。提起自己的戎马生涯,老红军甚是激动,声情并茂、滔滔不绝,聊了整整2个小时,我在采访本密密麻麻地记了20多页。

  采访结束后,我开始整理提纲、撰写稿件,一夜未眠,天亮鸡鸣时分,抗战老兵驰骋沙场的鲜活故事跃然电脑屏上。两天后,许多媒体都刊登了关于抗战老红军常端健的bbin宝盈。细看他的战斗故事,都出自我的采访。

  人生的每一种努力都不会白费。事后我才得知,正是由于这次“紧急任务”我完成得又快又好,直接被安置在市民政局所属事业单位--安阳市军用饮食供应站,还干bbin宝盈宣传老本行。

  去年12月,安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后,我所属的事业单位也跟着转隶,后又被借调到局机关办公室工作,成为全心全意服务保障退役军人的工作人员之一,让我这个老兵激动不已。

  凝望回乡的这些日子,百感交集。若不是军营的锤炼摔打,自己岂能有采写bbin宝盈的能力?若不是故乡的拥军优属,自己怎会享受如此的“温暖待遇”?感恩军营培养了我,感谢故乡眷顾了我。

  如今,我已归乡许久。尽管童年不复存在,时代快速发展,但故乡的新貌,亲人的相聚,工作的成就,都让我倍感幸福。

  此时,已是春去夏来,我归乡的影子,也渐行渐远,唯有一路的足迹,印证那一段风尘仆仆的回归。隐约看见,许多退役老兵正在转身,或许他们也是踏上归乡的路了吧。 

  (作者系计划分配军转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