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江西宜春:一座爱兵城市的担当

  文 | 贾芳 吴剑


  编者按:江西宜春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全市共有退役军人近13万人,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今年1月28日挂牌成立以来,迅速进入角色,主动担当作为,彰显了一座爱兵城市的担当。

宜春市退役军人在“光荣之家”授牌仪式现场合影.jpg

  "咱们一家四口去合影留念吧!""快点快点,97年的兵一起拍照咯!"……

  6月1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退役军人面带微笑,胸戴红花,手捧"光荣之家"荣誉牌,站在宜春市宜阳新区官园街道宜兴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外,合影留念。

  当天,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宜兴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领导为386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现场发放"光荣之家"光荣牌;宜兴社区80名党员志愿者分组入户,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安装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

  建设行动载体

  初夏时节,走进宜丰县潭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军绿色的陶瓷茶杯、迷彩样式的沙发、各式各样的部队纪念品,让退役军人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今年以来,宜春加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力度,按照"五级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目前,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宜春已完成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机构体系建设,全市2949个乡、村退役军人工作站全部挂牌成立,形成了政府机构、事业单位、社会力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行动载体。

  4月12日,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省率先与建行宜春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在志愿者服务等多个方面,探索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更细致的服务。

  探索"互联网+"服务

  与江西其他地方不同,在宜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一个特别的科室--信息数据科。

  这个科室主要承担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平台的建立和维护工作,运用网络技术平台和新型传播工具,宣传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展示工作动态,讲述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和典型事迹,与服务管理对象沟通,探索"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新模式,以信息化推进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

  自去年10月开始,宜春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采取在乡镇(街道)设立信息采集点、各县(市、区)建立信息采集流动专班、节假日值班等方式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全市共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130921人,审核通过125901人。

  打造就业创业"大格局"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以来,按照打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大格局"的整体思路,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引导社会力量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依托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创业培训中心等社会力量,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创业意识、创业素质、经营管理等培训;结合市政府"双创办"活动要求,制定全市退役军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方案,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印制专题手册2万份,宣传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政府资金帮扶政策、自主创业资金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采取报纸、电视、广播传统媒体加局官方网站、"老兵公众号"互联网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力量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为共识。

  在创业金融支持方面,与市建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合作实现退役军人"一卡通",开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资金扶持绿色通道,实现三方共赢;积极协调人社局就业管理部门,为退役军人创办小微实体经济提供小额贴息贷款;认真落实"三请三回"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指定了专人负责,与20个外省宜春籍商会取得联系,搭建创业军人"连心桥"。

  与杭州"81号兵站"签订合作协议,实施兵创云项目合作,在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打造11个兵创园,在全市2949个服务点投入资金5848万元,把服务点变成项目落脚点,搭建退役军人回归创业基地、创业项目研发基地、项目样板基地等一体化多功能平台。

  此外,还结合"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到基层开发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典型样板,到各行业了解退役军人的创业轨迹、先进事迹,通过正面宣传,产生带动示范效果,全市已培树典型人物19人。

  社保接续"一个不漏"

  6月3日,经过前期周密部署,宜春部分退役军人社保接续工作全面深入推进,3万余名退役士兵的社保接续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个人登记受理工作将于10月底前基本完成。

  为确保社保接续工作让符合政策的退役士兵满意,宜春市通过各种宣传方式把政策宣传延伸到街道、社区、企业、厂矿,把政策送到每一名退役士兵的家中、手中,做到家喻户晓。

  在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框架下设立了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推进小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和协调联络等。4月中旬,分别以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实施方案》和《宜春市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在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正式设立社保接续受理窗口,并安排专人负责,制作了社保接续工作申请流程图;印制指导手册、宣传资料、申请办理表等共计万余份。各地纷纷组建了社保接续工作专班。

  严格按照"开门受理、只让士兵跑一次"的工作理念,做到专班集中办公,分清推进领导小组和专班职责,提高服务质量,把握工作节奏,加快推进速度,努力让"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报"。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