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江西:红土地上暖军心

  文 | 吴剑


  江西,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人民军队的摇篮。在这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源远流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江西做好一切工作特别是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大力发扬革命老区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严格落实安置政策,积极拓展安置渠道,大力创新安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启动以来,该省军转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比例均在95%以上,2018年达到97.9%,位居全国第二;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岗位落实率达100%。

  扛起重责,党委政府同为安置任务答卷人

  从陆军步兵学院转业的聂建耀即将到地方工作。对于未来的岗位和发展,他显得很轻松:“省委、省政府很关心退役军人,很重视我们的安置工作,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一直以来,江西把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作为暖军心、稳兵心的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新时代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的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置责任,扎实推动移交安置政策落实。他们始终把移交安置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是完成任务的答卷人。省bbin宝盈门组建9个月来,省级领导同志的相关工作批示多达189次。

  江西把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高质量发展、党管武装、机关绩效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四个考核体系,同时作为创建“双拥模范城”“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江西安置部门对各地安置进度实时通报、拉榜排名。以省级领导任职的部门为例,这些单位带头接收安置军转干部,2018年安置人数占到省直安置总数的36%。

  该省军地双方还共同建立了由安置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实时协调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形成强大合力。今年,全省还以悬挂光荣牌为契机,实现军转干部、安置士兵走访全覆盖。

  阳光安置,获退役军人点赞

  宜春市纪委干部钟光明,曾在浙江舟山当了19年兵,守了11年海岛。2017年,副营职的他转业了,按照安置政策,经笔试、面试后,他被安置到市纪委工作。

  “我们刚从部队回来,不认识什么人,也不太会与人打交道,多亏现在的安置政策bbin宝盈透明,解决了我们军转干部的后顾之忧!”钟光明一语道出许多军转干部的心声。

  昔日保家卫国,今朝服务地方。对于退役军人,江西省向来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该省将退役军人安置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开动脑筋,多措并举做好这项工作。

  对少数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实行考试考核、积分选岗与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安置办法;对中央垂直单位实行按安置计划自主接收的安置办法。退役士兵参照该办法安置。

  对有空编单位实行优先“带编安置”,编制已满单位实行“先进后出”安置,有招聘计划事业单位实行“预留岗位”安置,保障退役士兵安置有编制、有岗位。

  在安置过程中,全程阳光操作,实行安置政策、安置办法、安置岗位、安置名单、考核成绩、考试成绩、积分排名、安置结果“八bbin宝盈”,接受安置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杜绝暗箱操作。

  正是有了一个个创新举措、一项项精准服务,江西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的点赞。

  在安置总数比往年增加20%的基础上,2018年江西省共接收安置1089名军转干部、1716名退役士兵,并连续6年实现军转干部安置“两个保持”(即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的比例不低于往年、师团职军转干部安置质量不低于往年)目标。

  质效齐优,助力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

  作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刚在北京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公共秩序管理指导处处长赵榆江,仍难掩激动,他动情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这兵当得光荣!”

  1999年9月从部队转业的赵榆江,分配至江西省公安厅工作已经20年。多年来,他转业不转志,忠实履职,默默奉献,为全省社会治安稳定和公安人事工作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省政法干警“创五星”优秀个人、省直“百优青年”称号,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受到上级嘉奖。

  像赵榆江这样的例子在江西还有不少。

  在安置工作中,江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既摸清退役军人学历专长、现实表现、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德才情况,又了解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编制情况和岗位需要,找准供需的结合点,科学制订计划、合理安置人员,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取得了移交安置工作双赢的成效,让更多的退役军人在新岗位、新生活、新期待中迈上了新长征路。

  2016年至2018年,全省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的比例分别为95.4%、95.5%、97.9%;师职干部全部安排领导职务,团职干部平职安排非领导职务和低一职安排领导职务的比例分别为62.7%、65.7%、66.2%。

  近年来,江西先后出台《江西省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条例》《江西省实施〈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办法》等法规和政策性文件,以政策硬约束、管长效,切实保障退役士兵安置权益。此外,该省还积极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