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四川:天府之国创新路

  文 | 张红樱 李彭川


  四川是兵员大省,也是安置、优抚、驻军大省。2018年11月21日,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9个月来,四川省实现了退役军人工作机构从无到有、工作力量由弱到强、任务落实逐步优质高效的华丽蝶变,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探新路。

  面对300余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殷切期盼,四川省委、省政府对退役军人工作高度重视,率领四川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带着崇尚军人的火热情感、以精益求精的责任担当,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从省本级到各市、县、乡,3687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全面挂牌运行,6.2万余名专兼职人员全部到位,倾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943人次,5000余个退役军人专属或优先岗位迅速开辟,在全国率先设立省级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

  历时半年余,四川推动实现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退役军人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从服务少数优抚对象向服务全体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从帮扶救助型向褒扬激励型,从接收安置等工作向思想政治、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管理、拥军优抚、褒扬纪念等全方位、全流程的理念及服务的转变。

  "这下巴适了"

  --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快速推进

  自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四川迅速组建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以省委书记为组长、省长及8位省领导为副组长和29名军地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在退役军人事务厅设办公室,与厅合署办公,全面加强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

  省委书记彭清华、省长尹力多次作出批示,亲自指导转隶组建工作,并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联络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协调解决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信访咨询、遗留问题等重大问题。

  今年3月22日,四川省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此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和4099个乡镇(街道)、3687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应运而生,6.2万余名各类专兼职人员配备到位。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服务对象多、任务重的市级服务中心,经编办特批高配为副处级,县级服务中心均高配为副科级。

  "这下巴适了,有困难可以在'家'倾诉,有问题都可以到'家'反映。工作人员都是笑脸相迎、主动解惑,一次就能办理好,真暖心!"如今,在退役军人服务机构的调研中,经常听到此类评价。

  随着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相继成立,以信息化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现代化议程也逐渐提上日程。4月2日,四川省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在成都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全国率先设立的省级退役军人数据管理中心,为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部门提供上下协同的信息化支撑网络,在蜀中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据悉,目前四川省已完成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编制,力争到2020年实现省级主要业务在线办理,在"互联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上走出一条新路,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

  "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

  --构建传统保障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新模式

  今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为退役军人解困投入力度,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以激励方式带动市(州)建立近3亿元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已帮扶困难退役军人7943人次。

  今年6月,退役军人李佐成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医院"健康服务之家"免费挂号,并一路优先完成了检查、治疗、取药后,对"健康服务之家"赞不绝口。"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在这里既能享受便利的医疗服务,又能感受浓浓的关爱之情,我们找到了家的感觉。"李佐成说。

  随着省级优抚医院、军供站等6个事业单位全部转隶到位,市县303个独立设置的军休机构、军供站、光荣院、优抚医院、烈士陵园实现应转尽转。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积极支持推进省级优抚医院聚焦主责主业,在集中供养、精神健康和疗养康复三个主攻方向实施错位发展;此外,还推动专业配送等企业参与军工保障服务,着力构建传统保障与社会保障相结合的新模式。

  "一时当兵,一生光荣"

  --做好退役军人的"引路人"

  "大家抓紧时间,做好配送服务,不能有任何闪失。"春节前,在眉山市东坡区颍州北路百禾源蔬菜配送公司,徐仲清正忙着安排工人。现场10余名员工正在对新鲜的蔬菜进行称重、打包、装箱。从菜园子直接送到餐桌,让大家吃上生态蔬菜,这是创业者徐仲清的创业初衷。

  作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优秀代表,徐仲清通过创办蔬菜配送公司,被评为"四川省返乡创业明星"。经过5年发展,2018年,徐仲清的公司总收入超过1500万元,带动就业30余人。

  为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今年5月21日起,四川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星"推选活动在蜀中大地火热展开,徐仲清等47名同志当选。

  四川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成立以来,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关爱退役军人和维护稳定的长远抓手,着力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积极破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难题,主动为军人军属办实事。同时,还启动建立了首批5个退役军人创业产业园试点,在创业场地、金融法律服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向退役军人开放,入驻即可享受孵化优惠政策,先后开辟了退役军人专属或优先岗位5000余个。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一时当兵,一生光荣。"四川准确把握新时期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定位和方向,着力加强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保障机关建设,努力当好退役军人政策落实的推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就业创业的促进者、英雄精神的弘扬者,使退役军人工作不断释放出巨大的推动力和强大的感召力。

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微信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