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从“深山鸿雁”到“锅炉铆钉”

  口述 | 玄绪华     文 | 李想


  1998年7月1日,党的77岁生日,也是我脱下穿了13年的军装之后,参加地方工作的第一天。

  那一天,与我一起到单位报到的共8个人,其中有6个是退伍兵。

  从那时起,我在这个当初名叫“肥城县水泥制品厂”、现在改名为“山东鲁泰建材集团”的单位,已经整整度过了21年。21年来,我一直守在单位的锅炉房。

  我是退伍兵玄绪华,一名平凡的锅炉工。

12ECA4A15E393B80D64E242978464EBD.jpg

  (一)

  1982年1月,我从山东省肥城一个农村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一名警士。

  支队驻在深山,远离城市喧嚣,历练了我从容宁静的心态。我谨记父亲的教诲,热诚待人,主动工作。第二年,我这个腿勤手不懒的小个子兵,就被选为通信员。

  当通信员,第一个任务就是为全支队的官兵操心往来信件。

  下雨了,脚崴了,鞋破了……但我送信的脚步不停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10年间我行走了4万公里山路,为官兵和驻地群众投递信件15000多封、邮包1100多个、汇款单800多件,无一差错。被誉为“深山鸿雁”。

  1986年,我的事迹被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纪录片《深山鸿雁》。那是全军第一次为一个战士拍摄专题片,也成为我们部队新兵入伍必看的英模教材。

  (二)

  离开支队前,警队领导亲自赶来相送,临别时叮嘱我:玄绪华,记住了,脱下军装还是兵!

  安置那年,肥城水泥制品厂是整个县城效益名列前茅的好企业,我打心眼里感谢组织的厚爱。上班那天,我告诉自己,军装换成工装,但当兵人的赤诚与奉献精神不能变。

  进厂后,我先是被分配在调制机岗位上,天天与钢筋打交道。有一天,我正在埋头干活,动力车间的焦主任走到我身边,我连忙停下手中的工作打招呼。

  焦主任说:“玄绪华,我盯你有一段时间了。知道你是个退伍兵,眼下有件事我征求一下你的意见,动力车间锅炉房缺一名锅炉工,你去不去?”

  我抹了一把脑门上的汗珠,想也没想地说:“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焦主任哈哈笑起来说:“那就这样定了,明天你就到动力车间报到。”

  事后我才知道,由于原先锅炉班长退休,焦主任一直在全厂物色接班人。他暗中观察我好几天,发现我从不偷懒,有人没人都是一个工作标准,觉得这个小伙子靠得住,又是个退伍老兵,就专门向厂里打报告,让我到锅炉房上班。

  到了锅炉房我才知道,这个岗位很重要。说得简单点,水泥制品的生产,需要蒸汽动力来完成,而锅炉就是提供这种动力的源泉。我们厂领导说得更到位:锅炉房就是咱们厂的心脏部位。

  能到厂里的“心脏部位”工作,我很知足,也很自豪。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个岗位上加倍努力,把这个大心脏保养得健健康康!

  锅炉房共有6名工人,两人一班,24小时不停三班倒。上岗的8个小时里,不停地卸煤、装煤、填煤,连吃饭都得在工位上解决。

  我每天至少要铲运4000公斤煤炭,夏天炉边温度高达50℃,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工作非常艰苦。但我凭着军人的韧劲,默默坚守一天又一天,从未因个人原因影响工作,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由于我干活卖力,也爱钻研点工作小窍门,没多久,就当上了锅炉班班长。那时年轻,成天有使不完的劲儿,除了本职之外,我的其他“潜能”也被车间领导不断发现,我成了车间的宣传员、板报员、政策讲解员……

  我就像重新回到部队、回到警营,虽然成天汗洗几遍身,但体味着劳动的充实与快乐!

  (三)

  不过,要当一名称职的锅炉班长,也并非那么容易。

  我刚去锅炉房不久,就遇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儿。那段时间,连续有两个单位来厂里退货,说我们的产品不达标。技术人员分析来分析去,最后把板子打到了锅炉房。原因是,锅炉房供热不均,导致动力不足,致使部分制品在压制过程中不达标。

  看着那些次品被厂领导当众砸碎销毁,我们锅炉房所有人都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那天晚上,我一个人悄悄取了几块废品底料,认真保存起来,作为“耻辱纪念品”。从那之后,只要心存偷懒应付之念,就拿出来刺激自己。

  在此后的工作中,我把小小锅炉房当作自己人生的主战场。

  我认真钻研工作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怎样能节煤?怎样在节煤的情况下提升燃烧效益?怎样确保传送带始终清净高效?怎样在固定人员情况下通过创新方法提升效率?……

  我慢慢感悟出,工作的最大乐趣,不是你在岗位上的被动坚守,而是通过有创造性的坚守,带来可以充分共享的劳动成果。的确,在锅炉班长这个岗位上,通过我与工友的共同努力,通过优化风门控制系统、改进除尘水泵并联机构,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200万元。

  多年来,我努力打造自己的“老兵党员”品牌,不仅在厂里树起了当兵的形象,也感染着身边人。每一年单位评选先进,当大家都把票投给我时,我常常倍感压力。有不少次,我找到车间领导甚至厂领导,想把荣誉让出去,但厂领导告诉我:荣誉是面镜子,能照别人,也能照自己。

  听到这话,我蓦然想起过往在深山里的那些故事,更明白以后的路究竟该怎么走下去。

  (四)

  几年前,我在部队的老领导通过多种方式,打听到我在肥城鲁泰集团当锅炉班长,专门赶来看望我。

  也是从那时起,我当年在部队里的故事,被又一次公之于世。更让我感动的是,老领导还把当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片带来,在全厂播放。

  好长一段时间,我成了“拍过电影、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英模”。说实话,那种“成名”的感受,我不习惯,我仍然通过一铲一铲往锅炉里送煤来提醒自己,这里才是你玄绪华的位置。

  荣誉,只代表昨天的努力,而那些努力也已经被荣誉所定格。对照老英雄张富清,我差得远着呢。但与他老人家相同的是,我珍惜党和军队给予我的每一分荣誉和认可。

  这些年,也曾有个别私营企业主来“挖”我出去单干,薪酬比单位高了不少,但我真的没动过心。我觉得,我身上佩戴的那些闪耀的荣誉,更值钱,值钱到无法计算、不能计算!

  (作者系退役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