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退役士兵签订劳动合同6问

  文 | 竞雄

  编者按: 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到新单位工作,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通过应聘找到心仪工作,或者退役士兵自主创业招聘人才,都会面临签订劳动合同的问题。劳动合同怎么签?有什么注意事项?本文整理了一些常见问题供参考。

  1. 一份规范、合法的劳动合同有哪些内容?

  劳动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退役士兵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退役士兵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劳动合同文本由用人单位和退役士兵各执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下简称《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一)用人单位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二)劳动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件号码;

  (三)劳动合同期限;

  (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

  (五)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

  (六)劳动报酬;

  (七)社会保险;

  (八)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

  (九)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纳入劳动合同的其他事项。

  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备条款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

  2. 劳动合同与劳务合同有什么区别?

  劳动合同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签署劳动合同的双方,即退役士兵和用人单位之间具有从属性。劳动合同适用于劳动法以及相关行政法规调整。签署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必须严格遵守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以及劳动合同中的合法约定,向退役士兵支付劳动报酬。

  劳务合同是指以劳动形式提供给社会的服务民事合同,是当事人各方在平等协商的情况下就某一项劳务以及劳务成果所达成的协议。退役士兵需要注意,劳务合同双方不具有从属性,属于平等民事主体的关系。劳务合同适用于合同法以及民法总则和其它民事法律调整。劳务合同报酬的结算和支付方式依据双方当事人的约定。

  3. 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签订合同是如何规定的?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承担安排退役士兵工作任务的单位,在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介绍信1个月内安排退役士兵上岗,并与退役士兵依法签订期限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合同存续期内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的,退役士兵与所在单位其他人员一同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接收退役士兵的单位裁减人员的,应当优先留用退役士兵。

  《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规定,军龄10年以上的,接收的企业应当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接收的事业单位应当与其签订期限不少于3年的聘用合同。任何部门、行业和单位不得出台针对退役士兵的歧视性措施,严禁以劳务派遣等形式代替接收安置。

  4. 劳动合同约定的试用期有多长?

  《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退役士兵需要注意的是,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另外,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5. 在试用期内被辞退了怎么办?

  现实中,有可能出现签订了劳动合同,试用期未满被辞退的情况。这时候,退役士兵要善于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做出正确判断,如果受到不公正对待,也能够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详细规定请见《劳动合同法》)。

  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条件是“必须举证证明劳动者在试用期间不符合录用条件”。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退役士兵说明理由。这种情况下,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无须支付经济补偿金。如果用人单位没有证据证明退役士兵在试用期间不符合录用条件的话,就不能解除劳动合同。

  6. 创业招用了退役士兵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有什么税收优惠?

  《关于进一步扶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21号)规定,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5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在此幅度内确定具体定额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