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河南许昌:双拥社区在军营

  文 | 姜玉坤

  3年前,许昌市魏都区杨根思社区把服务送进军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3年后,来这里取经者络绎不绝,全国已有多个地区复制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

  那么,杨根思社区的拥军“套路”到底是啥模样?究竟给驻军官兵带来怎样的新变化?引发“胡蝶效应”的魅力又在哪里呢?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连续5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英雄城市——许昌市,一探究竟。

  双拥社区这样诞生

  这是“逼”出来的一个拥军新模式。

  2016年元月9日,是永远镌刻在魏都区委、区政府、人武部和驻军部队领导心中的一天。

  在这一天的双拥座谈会上,大家热议:随着军改推进、部队调整,涉及驻军官兵“后路”“后院”“后代”的问题成倍增多,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几番争论之后,大家统一了思想:一味按照过去的拥军老办法肯定行不通,必须找到新的出路。后经3次深入调研,他们最后决定将社区“开”到军营。

  2016年7月,由许昌市魏都区委、区政府牵头,区人武部穿针引线,部队无偿提供场地,各级上下联动,短短一个月时间,按照“一厅四站一基地”的标准全面推进社区建设,打造了双拥服务厅、军民联络站、兵哥“三和”驿站、维军法庭服务站、鱼水情志愿服务站与杨根思国防教育基地,成立了社区党支部,建成了办公面积600平方米、文化活动面积1000平方米的“双拥社区”。

  社区送服务进军营,最大的便利是,官兵能享受“一站式”服务。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新调入驻军某合成营的参谋张志强给妻子办理随军落户手续。

  张参谋告诉记者,几年前在老单位办理随军落户时,他和妻子在民政局、派出所和部队间来回奔波十几趟,两个月才把手续办齐。没想到现在推行“一站式”服务,只用半个多小时,就办妥全部手续。

  短短3年多,像张志强这样,不出营门就能给妻子、孩子办理随军落户手续的,还有60多例。

  类似“一站式”服务的,还有“一站式”法律援助,享受到社区便捷服务的不仅有军属,还有广大官兵。

  2017年11月,该部某连战士刘伟父亲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对方把刘伟父亲告上法庭。刘伟向连队汇报情况,部队把情况转到社区维军社会法庭。法庭了解基本案情后,与刘伟家乡河北南皮县法院联系,并拿出了一整套维权方案,刘伟父亲用这套方案与对方庭外调解,很快达成和解协议。

  据悉,3年来,杨根思社区维权法庭帮助官兵解决家庭纠纷十余起。

  基层官兵有了“私人助理”

  “基层部队官兵和军属长期生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有些柴米油盐的琐事,要么无暇顾及,要么因找不到路、摸不对门而苦恼不已。”驻军官兵无意间的一句牢骚话,恰巧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彩伦听到。回到社区,李彩伦就召集所有7名工作人员商量对策。

  “这些生活琐事,往往影响工作。所以咱们一定要把难办的事办成、该办的事办好。” 李彩伦在支部会上说。

  下连任职刚刚重回机关的组织科干事刘琪,由于双拥社区服务已进军营,水费、电费、燃气费等都由社区代缴,结果,他连去带回仅用了20分钟,就办好了全部手续。

  为让官兵及军属少跑腿,社区每周专门拿出两天时间处理军地需要协调的事情。社区专门开通电话,能办理的立即办理,不能办理的主动协调。社区工作人员被官兵们称为“好嫂子”“好姐姐”。

  网上购物时下成为基层官兵的一个生活习惯。网上购物确实给官兵带来极大方便,可社区成立前,快件分发领取却一直是大家的闹心事。习惯于网上购物的下士滕秀兵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快递送来一般在上午,而此时大家正在训练。中午取快件时,因为大家都来取件,大门口总是围了一大堆人,耗时长不说,还常因难以及时找到自己的快件而心烦。

  军营社区成立后,社区打造了“军人收寄快递前哨”,快件到来,社区先签收,官兵再凭证件领取。

  让某合成营士官刘小虎难忘的是,2018年冬天的一个大雪天,晚上8点左右他给社区书记李彩伦打电话,说他马上结婚,未婚妻寄来的政审材料还在收发室,部队领导当晚要出差,着急找领导签批。李彩伦二话没说,丢下家中的孩子,踩着积雪步行3公里来到社区,为刘小虎取出了未婚妻寄来的快件。

  “社区就像私人助理一样,对基层官兵服务细致入微。”采访时,不少官兵介绍说,该社区还开创性地在军营设立一些其它服务点,帮助军人照相、理发、收寄快递。“如今我们每天都要收寄200多件快递。”北大街道办事处杨根思双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彩伦说。

  “这个社区的服务特别周全,就连一些部队遗属遇到困难也主动援助。”杨根思部队有一名遗属叫顾以兰,爱人在20世纪70年代执行任务时牺牲,留下一对孤儿寡母随部队生活,并且女儿稽芳患精神智障。顾以兰因对部队帮其申请的廉租房位置不满意,顾以兰情绪一度低落。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一边做顾阿姨的思想工作,一边向社区所在北大办事处和区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调整房子。结果,区政府有关部门很快就帮助解决了这一问题,感动得顾以兰逢人就夸。

  “爱心驿站”让官兵感觉更温暖

  这个社区以“教师、红娘、医生”为成员,组成了一个“爱心驿站”,让基层官兵感觉更温暖。

  2017年7月,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暑期部队官兵外训任务繁重,“军娃们”如何快乐过暑期成了困扰部队官兵的一大难题。为此,社区邀请辖区内优秀志愿者老师走入社区,在节假日开展“八一小课堂”免费教学活动,“军娃们”可以学习音乐、绘画、古筝等课程。此外,他们通过增设跑步机、单车、瑜伽垫等,供陪学的军属们在这里进行简单的运动。寒来暑往,如今已有40多名官兵子女参加“八一小课堂”活动。

  大龄青年官兵找不到对象是部队里的一大挠头事。为破解这一难题,从2017年开始,每年4月在区委组织部、区人武部的支持下,社区都要组织“相知军营·邂逅爱情·情定魏都·携手幸福”为主题的大型军地联谊会,为单身官兵搭建与地方优秀女青年交流的平台;每年举行一次大型“爱在军营·助力强军”集体军队婚礼,截至目前,通过军地联谊活动,共有350名军地男女青年共同参加活动,26对牵手成功,3对新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还有12对年轻人准备结婚。

  针对部队官兵和军属对心理咨询服务的现实需求,由社区军嫂、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文雯每周组织官兵进行沙盘游戏,为军人军属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社区自主建立微信公众号,增强与官兵和军属互动的时效性。邀请社会知名心理咨询师走进军营,为部队官兵作专题讲座。

  说起一串串拥军故事,驻军官兵都说这个社区拥军拥到了心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