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一个篾匠的特工生活

  文∣童卫东 傅盈

  1945年春节,浙江省浦江县肇峰山下。像山水画卷般美丽的上童山村,虽然被日军封锁、物资紧缺,春节的气息仍然紧紧环绕。青年童纯甫,自幼随家人学习篾匠手艺,对制作各种篾具样样精通,深受乡民喜爱。

  误入军营

  春节刚过,童纯甫在亲戚介绍下,来到安徽省宁国县狮桥乡阴山村,做篾匠活。

  一天早晨,亲戚为童纯甫准备了几个玉米饼作干粮。他包了篾刀、篾铁、刮刀等几件常用工具,带上粗细两把锯子,与徒弟吴始仓一同出门了。

  师徒俩向东走了20余里,刚翻过一个小山坡,突然传来一声大喝:“不许动,举起手来!”

  师徒俩吓得魂飞魄散。只见树丛里跃出两个军人,手持步枪,身穿土灰衣。

  童纯甫半洋半土的话语中夹带着浓重的浦江口音,两个军人根本听不懂。他们把子弹上膛对准师徒,夺过包裹开始检查。搜身无果,只好将两人押到队部。

  “指导员,我们抓了两个疑犯,说话很像日本人。”原来浦江方言每个音节的重音相同,一连串的音节在发音时如节拍器一样,与日语很相似,师徒俩就这样被当作“鬼子”抓了起来。

  指导员叫师徒进来,问明情况,又派人前往调查。第二天,指导员很抱歉地说:“两位师傅对不起,日军常有化装侦察的特工,你们的话不好听懂,还以为是‘鬼子’呢。你们找活干现在就有,帮炊事班打两个菜篮子,再做个蒸笼。”

  就这样,师徒二人就在新四军皖南游击队营地留了下来。他们发现这支部队官兵平等、纪律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深受拥护。

  端午节前一天,通信员通知师徒到队部去领工钱,二人喜出望外,指导员还专门找来一位会讲浦江话的士兵做翻译。

  指导员了解童纯甫家境后说:“咱们共产党队伍里大多是贫苦农民出身,愿意的话就留下来吧!后勤十分需要你们。”

  这时的新四军皖南游击队转战各地,从被动应战到主动出击,反扫荡、拔据点、反抢粮、打鬼子,已经小有名气。

  童纯甫和吴始仓就这样加入了新四军。指导员在本子上记录下两人姓名、籍贯、地址,宣布了一些部队纪律。这天也是师徒俩最快乐最兴奋的一天。

  从5月到8月,前线伤员多了起来,师徒俩有时帮炊事班干活,有时帮医疗队工作,整天忙忙碌碌。由于没参加过正规的军事训练,炊事班长只教了他们一些基本射击知识。

  1945年8月15日,日军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9月19日,中共中央确定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皖南部队北撤。师徒二人虽为非战斗人员,组织考虑其有一技之长,安排回原籍担任秘密情报员。指导员给童纯甫一封介绍信和5块大洋,又特别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他从此开始了新的征程。

  情报收集

  回到家乡后的一天晚上,舅舅黄凤麟来了。舅舅此时已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金萧支队,见童纯甫有意躲避这段参军经历,对外甥的保密工作非常满意。

  晚饭后,舅舅把自己新四军的证件拿给童纯甫看,同时作为上级向童纯甫安排了具体任务,并再三强调只有他是直接联系人。

  从此,童纯甫在舅舅的领导下加入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继续秘密做情报收集工作。

  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童纯甫经常把收集到的情报写到纸条上,藏在已经完工的菜篮、饭篮、火囱底下,在底部把纸条团好,用篾片封好,让徒弟送到目的地。

  单线联系是地下情报工作的特别需要,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更不能说,童纯甫牢记心头。

  上下线找童纯甫联系,也是以找他做篾工活为由。有情报交他,他们就带上一个破篾具,请童纯甫修补,其实里面夹带着情报。有一次,黄凤麟特意压断了凉席一角,请他帮忙,一份文件就卷在凉席里面。

  童纯甫还做了几处暗盒,将情报藏在里面。有时用篾匠专用围裙包上几件常用工具,如:篾刀刀口上加一个用竹节做的刀扣,里面可放字条;刮刀加上一付竹制刀扣也可放字条;锯子两头用竹节做成,用雕刀做上“机关”。

  当时兰溪梅江地区属浦江县管辖,墩头、横溪两镇都有国民党警察所,横溪墩头之间的宋宅附近有个村叫田畈周,是国民党203师师长金式的老家。

  上级考虑到童纯甫会讲横溪话,安排他到那一带去揽活,尽量靠近国民党要员。田畈周就这样成了他的常住地,与金式父亲更是打得火热,晚上常住他家。时间久了,他从金式父亲口中获取不少有价值的情报。

  有一次,童纯甫无意中获取浙保五团近期要“清剿”金萧支队的情报,马上向领导作了汇报。情报为肇峰山战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场战斗共毙伤国民党中队长以下官兵50余人,俘虏5人,缴获一批弹药物资。

  年关遇险

  1949年1月,由于叛徒黄胖告密,国民党浦江县自卫队开始抓捕童纯甫。

  农历十二月廿九清晨,童纯甫之妻吴毛奶正呵护周岁女儿童槐英睡觉,突然听到敲门声。四岁的领养女儿月英连忙爬上小柜顶,往窗外看了一下,说:“外面来了一大群人,都穿着黄衣服。”

  吴毛奶吩咐月英照看妹妹,自己穿好衣服下楼开门。两个国民党兵用枪指着她,另外两个冲到楼上。找不到人就拷问吴毛奶:“快说,你男人去哪了?”

  “他去东家做生意了,好长时间没回来过了。”

  “那就带你去顶替!”

  两个人一个在前面拖,一个在后面推,把她拉到上渔塘出水口处,后面那个兵已经子弹上膛。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带队的国民党军官觉得拖着个女人影响不好。就变了个面孔说:“现在放你回去,但是你男人回家后要告诉他,到城里自卫队去一趟,有件事问问他,讲清楚了马上可以回来。”

  童纯甫除夕当天天黑才回家,吴毛奶这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共产党。

  第二天天还没亮,童纯甫给家中留下生活费,含泪离开温暖的家。他知道,这是黎明前的黑暗,浦江很快就要解放了。

  后来,童纯甫随金萧支队一直在浦江、兰溪一带山区活动。1949年5月11日,浦江县解放,他被编入浦江县前吴区中队,多次参加战斗,为民族解放做出突出贡献。

  1953年复员后,童纯甫被安置在花桥篾业社工作,多年以做篾匠为生,直至2001年病逝,传奇一生划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