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巧设“三岗”,让服务提质增效

  编者按:300 余名退役军人走上“双拥综治岗”,300 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走上“大学生士兵专设岗”,100 余名军嫂走上“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辽宁阜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送上就业创业“大礼包”。

  文∣王力武 肖建勇 赵雷

  刚刚从武警某部退役的辽宁阜新籍战士康磊没有想到,回家的热乎劲儿还没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就登门送来了培训政策、就业信息等“大礼包”,并了解他的就业需求。

  近年来,辽宁省阜新市创新路径,设立“双拥综治岗”“大学生士兵专设岗”“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稳定和扩大退役军人、军属就业。先后有300余名老兵、3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100余名军嫂走上就业岗位。

  “双拥综治岗”——拓宽老兵就业渠道

  “如果没有‘双拥综治岗’,我可能还在外漂着呢。结婚以来一直分居两地,现在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工作,有更多时间陪老婆孩子了……”提起“双拥综治岗”,老兵李鲁江话里话外都是满足。

  2001年,当了12年兵的李鲁江退役,随妻子落户到阜新。没多久,所在企业倒闭,李鲁江开始大江南北讨生活。“干过小吃店,赔得一塌糊涂;开过大货车,啥苦都吃过……”回忆过往,李鲁江眼圈发红,“江苏、内蒙古我都去打过工,我不怕吃苦,可照顾不上家人,心里难受。”

  2018年8月,一则消息让李鲁江眼前一亮:市里在各乡镇街道社区设立了“双拥综治岗”,在“两参”人员、下岗失业和自谋职业的志愿兵以及三期(含)以上士官中bbin宝盈招聘优秀人才,解决双拥优抚工作缺人管、社区工作人员少和部分下岗失业退役人员再就业难等问题。

  经过考试和综合考评,李鲁江很快在西阜新街道上岗,主要负责退役军人信息登记。虽然工作量和工作压力都不小,但他很满足。“当过兵的人不怕苦,现在工资稳定又能照顾家人,还能服务战友们,挺好!”

  据悉,“双拥综治岗”性质为政府购买服务的社区专职工作岗位。这些老兵上岗后主要负责双拥、优抚、兵役登记、安全、应急等工作。老兵们踏实沉稳、责任心强,有力地加强了社区各项建设。目前,已有300多名老兵走上“双拥综治岗”。

  “大学生士兵专设岗”——力促征兵工作升温

  周一鸣没想到,没有找关系托门子,退役后自己顺利进入事业单位。

  2015年,周一鸣从东北财经金桥商学院毕业后参军入伍。原本只是想给人生添一抹绿色,没想到,这段经历成了他就业的“神助攻”——两年后退役返乡,“大学生士兵专设岗”向他敞开了大门。从2015年起,阜新市每年安排一定的事业单位岗位,专门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经过考试选拔,周一鸣走上了市退役军人事务服务中心专业技术干部岗位。当过兵的人最不缺的就是激情和吃苦精神,周一鸣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既圆了自己的军人梦,又可以享受优惠政策,这两年兵当得值!”

  与周一鸣一样,段旭也是“大学生士兵专设岗”的受益者。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他,退役返乡仅3个月就在阜新市体育运动学校当了辅导员,自己和家人都很满意。

  给力的优抚政策,为原本高涨的从军热情加柴添火。减少了后顾之忧,大学生从军入伍更加踊跃。近3年来,阜新市征兵“五率”考评全部为优秀,大学生新兵比例更是从52%提高到72%。

  “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让最懂军人的人服务军人

  2016年底,在国防和军队调整改革中,赵磊的丈夫王哲从陆军某旅交流到阜新市细河区人武部。赵磊也随军从内蒙古来到阜新。担心工作难找,她也不想给组织添麻烦,就打算先待业在家。没想到,阜新市政府专门设立了“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用于安置军嫂就业。没过多久,赵磊就到阜新市红树街道金剑社区上岗了。2019年3月,她被安排到街道负责双拥工作。

  近年来,阜新市创造性地设立了“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聘用军嫂专职负责双拥工作。军地还联合出台《加强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建设实施细则》,围绕为部队、军人、军属服务这一核心理念,明确了国防教育、征兵宣传等12项工作职责。阜新市还为每名军嫂建立保险账户、免费进行健康体检等,激发军嫂做好双拥工作的热情和干劲。两年来,共有42名军嫂走上“社区军嫂双拥工作岗”。

  走上工作岗位后,军嫂们协调建立军地结对共建关系,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官兵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征兵宣传,动员适龄青年报名参军;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库,为优抚对象挂光荣牌、送慰问信;掌握辖区内军烈属、伤残军人、复转军人和现役军人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她们的带动下,阜新市举行军民联谊活动200余场,为1万多户军人家庭挂上了光荣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