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亮点直通车”来了

  少年军校

  拿起旗帜挥出海军旗语,端起气步枪练习射击,这是上海市浦东南路小学海鹰少年军校给小学生们开出的课程。

  1997年5月28日,上海浦东南路小学与海军上海基地某部、塘桥街道办事处三方签约,共建少年军校,使之成为一所集爱国教育、国防教育、素质教育为一体的基地。该校现有45个班、1500多名学生,组建了爱国主义教育讲解队,活跃着射击队、船模队、旗语操队等多个社团。

  每年,学校都要组织学生去共建部队参观训练。除了普通小学的课本之外,学校有一套自编的军校课本,还开设了《现代小海军》《生存教育》《时令与节气》等课程。植树节期间,学校开展开垦“小菜园”活动,让学生感受像军人一样自给自足的生活。

  在这里,不少原本娇生惯养的孩子,经过军事化训练后,变得硬朗、守时起来。一位以前上学老是迟到的孩子,在连续进行了一个月气步枪射击训练后,每天都提前十分钟到校上课。好几位曾就读少年军校的学生踏上从军之路,比一般孩子更快地融入军营生活。

  “少年强则中国强。”目前,在海鹰少年军校,强军爱国的红色基因已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本刊记者 李德营)


   兵哥哥乐创园

  2019年12月1日,江苏省太仓市“兵哥哥乐创园”中式烹调教室内,退伍不久的王明杰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切菜、配菜、炒菜。通过全面的培训和学习,他信心满满,走出去后可以找到一份喜欢的厨师工作。

  为推进退役士兵创新创业,2017年7月,太仓市打造了退役士兵创业示范基地“兵哥哥乐创园”。在乐创空间内,专门开辟40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作为太仓市退役士兵创业示范基地,并添置了办公设备,购买该市首家国家级众创空间“乐创空间”的服务,为入驻创业的士兵提供包括创业沙龙、项目辅导、办公设施、项目落地、项目申报、投资路演、税收优惠、宣传推广等服务。创业退役士兵只需拎包入驻,就可以享受全程免费服务。

  退役士兵丁欢创办的苏州伍源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是第一家入驻“兵哥哥乐创园”的企业。“当时就觉得自己找到了娘家,入驻这里极大地节省了创业成本”。

  太仓市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每年为150名左右退役士兵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结业率达100%。截至目前,太仓已有2100余名退役士兵获得国家统一颁发的职业技能合格证书。 (陈立华 邢智丰)


  创业扶持基金

  日前,日照市东港区退役军人李申峰拿到 70 万元 的创业扶持贴息贷款,贷款来自山东省设立的专项基金。

  据悉,在山东,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退役军人或其 他群体创办的初创小微企业,与退役军人签订 1 年以上 期限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 1 年的军创企业,都可以申请创业扶持基金,最高 150 万元的信用贷款或 500 万元的抵押贷款,同时还享受半额军创小微企业后 续贷款贴息。目前,全省已发放创业贷款 18 笔,共计 470 万元。

  2019年,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直近20个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设立专项基金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政府出资设立初期规模50亿元的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基金,专项用于开展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农行、建行、邮储银行3家银行对处于初创期和后续发展阶段的军创企业给予贷款支持。

  退役军人创业,无需提交贴息申请,县(市、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按照经办银行提供的贷款审批、偿还记录等资料,提出贷款贴息方案。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研究同意后,将贴息资金拨付至借款人,并及时电话告知退役军人本人,即完成贷款流程。

  (本刊记者 李德营)


  光荣灯

  山东青岛凤台街道东潘家疃村,有一个已经延续了69年的活动,在每年的阴历腊月廿八日,送“光荣灯”。

  这天上午,几乎所有的村民都停下手中的活计,跟随着锣鼓声、鞭炮声集中到大街上。孩子们手里捧着写有“光荣人家”的光荣灯走在前面,不时喊着“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参军光荣,保家卫国”等口号。

  跟在后面的村干部、村民代表们则提着花生油、大米等慰问品,敲锣打鼓,来到本村的军属家中,为他们挂上“光荣灯”,并送上全村人的祝福。

  送“光荣灯”的历史要追溯到1951年,当时的县人武部给村里解放前参加胶河战役牺牲的李昊烈士家送烈士光荣牌、发抚恤品。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于洪奎,组织村民设计并制作了一盏“光荣灯”送到烈军属家。

  当年参与送灯的80岁老人李书全说,除了送“光荣灯”,村民们还帮着烈军属打扫院子、清理卫生、挑水,帮着包饺子、劈柴等。

  如今,组织送“光荣灯”的任务已经传到了现任村支部书记李玉洲手中。“我是第10任‘接棒’送灯的村支书,‘光荣灯’已经不仅是一盏灯,更是全村的一种爱军拥军情结。”李玉洲说,“别看俺村小,才141户人家,但好传统要一代代传下去。”

  (徐杰)


  海岛驿站

  新年刚过,广州市驻岛某旅战士孔祥亚探亲归队,遇上大雾天气,立即住进了附近的“海岛驿站”休息。

  “海岛驿站”是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为出差、转站的海岛官兵设立的,免费提供食宿、接送的酒店……

  2019年八一前夕,广州市荔湾区领导到驻岛某旅慰问时,得知官兵休假、出差大多需要从广州中转,许多人夜间抵达后不得不自行寻找住宿地点。

  该区党委一班人立即决定:在区里设立“海岛驿站”,服务途经广州的官兵。

  他们拿出专项经费,与全区交通位置和住宿环境俱佳的酒店协商,在酒店挂牌“海岛驿站”,明确该旅官兵出差、看病或探亲休假途经广州时,凭身份证件和单位公函即可享受接送站、免费食宿等服务。

  战士孔祥亚上岛不久,适逢区里来人慰问,那些天,荔湾区领导发现连队用水紧张,一旦进入枯水期,生活淡水就成了稀缺品,有的官兵因为长期吃不上达标水,患上肾结石、尿结石。在荔湾区多方协调下,岛上迎来特殊的班船:荔湾区带着拥军企业为官兵送来海水淡化设备,并承诺免费维修保养。连队自此告别“靠天用水”的历史。

  (李院乐 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