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把光荣牌大大方方挂起来

  文∣陈寿东

  近日,笔者到一个军队休养所办事,发现这个300多户的小区,只有十几家挂了光荣牌。军人为国家、人民和国防事业做出了牺牲奉献,光荣牌是党和政府给予这个光荣群体的荣誉激励,既是肯定尊重,也是特殊褒扬。自2018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以来,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将光荣牌送至千家万户。可有部分家庭,并没有把“光荣之家”挂在门口醒目之处,而是随处一放,任其躲在某个角落里“睡大觉”。

  光荣到家,为何不珍惜这份荣光?笔者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部分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并没有把光荣牌当作一种崇高的荣誉,而将其混同于一般性的证书与牌匾;有的担心亮出光荣牌是一种不谦虚、太显摆的行为,有的担心亮出后会遭至外人嘲笑或反感; 甚至还有人认为“发点钱多实惠啊,光发这么个牌子有啥用”,没有认清光荣牌的特殊价值是多少金钱也买不到的。另外,有些地区和部门在光荣牌悬挂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基层工作人员为图省事,让光荣对象自行领取,任其自由处置;有的尽管送至家中了,但没有帮助悬挂,政策宣传也不到位,影响了工作效果和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军人的每一分付出,党和国家都不会忘记。光荣牌承载着党和政府赋予军人家庭厚重的社会荣誉,起着温暖凝聚军心民心的巨大作用,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无法用金钱或物质来衡量。为“光荣之家”送上光荣牌,体现了全社会对军人家庭的尊崇和爱戴;让“光荣之家”亮出属于自己的荣光,有利于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更有助于勉励这些有着光荣传统的家庭成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激励他们争先创优,争当名副其实的光荣人家。

光荣牌承载着党和政府赋予军人家庭厚重的社会荣誉,

这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无法用金钱或物质来衡量。

  去年,bbin宝盈正式印发《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文件明确了给谁挂、谁来挂、怎么挂、怎么管等具体问题。希望广大光荣家庭大大方方地把“光荣之家”亮出来、挂起来,尽享荣耀尊崇。另外,基层工作人员也要认真落实《悬挂工作规定》要求,在光荣牌悬挂和服务管理工作中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切实以悬挂光荣牌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关爱、关怀慰问活动,采取随机走访、定期来访、工作兼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服务对象情况,切实做到让服务对象需有人问、疑有人解、事有人办,增强他们的自豪感与荣誉感,大力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作者为北京市门头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