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十小”工作法做出大文章——宁波抓住关键“小节点”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纪实

  编者按:“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启动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工作的关键“小节点”,运用“十小”工作法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用心用情做好“甬尚老兵·锋领港城”这篇大文章。

  文∣刘一波

  01

  当好“小旗子”

  牢固树立“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理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宁波市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推行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十条“硬措施”,全面打造“讲政治、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尊崇铁军。他们充分发挥“兵支书”的锋领作用,在“兵支书”任站长的村(社区)率先创建一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树立标杆,以点带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保障作用。

  02

  带上“小本子”

  建立务实管用的 《尚兵日志》,用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来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

  统一配发《尚兵日志》,做到上门走访必带、接访会谈必带、慰问关爱必带、开展“三服务”必带,扎实开展新兵入伍“四尊崇”、退役返乡“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把了解到的情况和诉求随时记在“小本子”上、建立专门台账,通过专人回访、不定期随访等方式进行反馈,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关心。

  03

  同坐“小凳子”

  坚持问计退役军人、问需退役军人,做退役军人信得过的人

  用真诚的态度和退役军人谈心交心,通过同坐一张小凳子拉近距离、沟通情感。主动掌握退役军人思想动态,把退役军人脾气秉性摸清、成长履历摸清、想法需求摸清、趋向动态摸清,帮助退役军人打开“心结”,消除思想“疙瘩”,切实增强退役军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

  04

  摆好“小桌子”

  按照矛盾属地化解的思路,为退役军人提供商事议事“小桌子”,做到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扩大

  在市、县、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和条件成熟的村(社区)设立“老兵说事”办公室,实现兵事兵说、兵事兵办、兵事兵管,就地解决矛盾困难。鼓励各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加强与社会组织联动,借用当地“老娘舅”“帮忙团”的影响力、号召力和说服力,用更加务实的方式解决现实难题。

  05

  纳入“小网格”

  织小织密管理网格,将退役军人全部纳入有效管理中,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和“盲区”

  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基点,编制党建“红色”网格,确保所有退役军人党员有组织联系、有活动参加、有思想汇报、有纪律要求,归队归位归心。他们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强化网格化管理,基本实现退役军人管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06

  办好“小课堂”

  建立“退役军人学习日”制度,定期举办“兵味小课堂”,提高退役军人政治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

  确定每月8日为全市退役军人学习日,宁波市在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举办“小课堂”,通过集中学习、微型党课等方式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广泛邀请“老班长”“小专家”来分享成长经验、传授业务技能,适时组织线上“云课堂”拓宽受众面,帮助更多退役军人提升就业含金量和创业成功率。

  07

  讲好“小故事”

  深入挖掘退役军人群体中的平凡人平凡事,讲好普通人坚守和成长的“小故事”

  大力宣传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实现人生转身、事业转型的“草根”故事,引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微信公众号、抖音、头条、甬派等新媒体上创建宣传阵地,做好日常宣传和“八一”春节重点宣传,用接地气、带泥土味的宣传方式打动人、感染人,让宣传的事迹更具有复制性。

  08

  用好“小册子”

  打造系统活学活用退役军人政策“全员专家”,确保政策执行精准到位

  定期梳理国家、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的政策制度,编印退役军人政策“百问百答”、常见问题“一本清” “以案释策”典型案例汇编等小册子,做到“人手一册”,常学常用。坚持政策执行全市“一盘棋”,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走样、不偏差。严格把握帮扶尺度,做到“帮一个激励一群稳定一片”。

  09

  共建“小平台”

  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服务退役军人的暖心平台和发挥其特长的精彩舞台

  宁波市持续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为你尽力”退役军人“微心愿”圆梦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军崇军的良好氛围。与多部门联合举办“小而精”“快且准”的择业就业对接会,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引导退役军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疫情防控等事件中发挥突击队作用,增强全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崇认同。

  10

  搭好“小梯子”

  树立退役军人人才开发理念,积极为退役军人争取成长进步的机会和空间

  提高基层执法类行政岗位招录比例,为退役军人报考公职提供更多机会。宁波市鼓励和支持各用工单位给予表现突出的退役军人评优评先、加薪晋升等激励待遇。加强与组织部门对接,积极推荐退役军人优秀党员进入干部培养范围。在各类“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评选中落实退役军人占比,引导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