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我的林海情缘

  黄冬根,18岁离开家乡前往福建,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31岁,转业当了商场售货员;46岁,下岗回到老家大山深处植树造林。如今66岁的他,头发少了也白了,而2000亩荒山却变成青山,漫山遍野的树都像他的腰这么粗——

111.jpg

望着自己亲手种下的竹林,黄冬根十分欣慰(欧阳晃军 摄)

  口述∣黄冬根 整理∣吴剑 贾芳

  从江西宜春市区出发,驱车向北行驶一个多小时,在满目翠绿中,我的家乡——江西万载县双桥镇尚庄村就到了。

  20年前,我承包了这片山林;现在, 参天大树成排成行,郁郁葱葱。群山环抱之中,茂密的树林在阳光照耀下,泛起绿油油的光亮,置身其中,心旷神怡。

  如今,2000亩荒山变成青山。这片“绿色银行”的诞生,离不开这些年我流下的汗水和部队的历练。

  从军

  1972年,18岁的我响应祖国号召,来到原福州军区漳州某汽车独立团,成为一名汽车兵,这是我这个地道的农家子弟第一次走出大山。

  军营生活使我充满了干劲儿,吃苦耐劳是我与生俱来的天性。悬空过铁轨、快速倒库、平稳通过复杂路段……很快,我就从一名汽车新兵成长为“老司机”。每次部队汽车大比武,我都稳拿第一。一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嘉奖,每一滴汗水都映照着我冲锋的身影。

  在绿色军营里,我一路向前,成长为排长、连长,也有过不少“高光时刻”。

  1985年,中央军委做出百万大裁军的决策,我们团被撤销了。从稚气未脱到而立之年,我毅然脱下军装,转业返乡。

  13年的军旅生涯,我的青春已融入军营。很多时候,遇到过不去的坎,想想老部队,我就有无限动力……

  下岗

  1985年,我转业回乡,成为宜春市万载县商务局副食品公司一名职工。

  刚开始,大家不知道我的名字,听说我在部队当过连长,就称呼我“黄连长”。

  在售货员岗位上我工作了一年。那时候的售货员身兼数职,我拉过板车、进过货、站过柜台。后来,我又当过司机,坐过办公室。无论身处哪个岗位,我都认真踏实地将事情做到最好。

  当时有不少人问我,你是当过连长的人,干这些杂活,心里有没有落差?一个农村娃,能走出大山,穿上军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靠的是组织对我的培养信任,哪里还会想什么落差?

  然而,生活永远不会一帆风顺。1994年,由于企业改制,我和妻子双双下岗,一家人的生活顿时陷入困境。

  怎么办?是一蹶不振,还是迎接挑战?

  当过兵的我,从来没想过放弃。为了生计,我四处奔波,去工厂卖苦力,借钱跑运输……有时,我躺在床上彻夜难眠,在部队时意气风发,如今为生计发愁,什么时候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当时有不少人劝我,去找找在政府工作的亲戚,兴许能找份像样的工作。每当这时,就有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穿过军装,一辈子是军人。军人就不能向困难低头,更不能给政府添麻烦。”

  我是山里长大的,对大山有着割舍不下的感情。那时,外出打工的人很少,村民们靠山吃山,年复一年,毛竹被砍伐一空,没有了绿色屏障的大山逐渐荒芜。

  2000年底,国家出台承包山林的政策。几经思考,我决定回到养育我的大山,承包荒山植树造林,让家乡绿起来、富起来。

  造林

  然而,我的决定让家人十分不理解。

  那时条件特别苦,山上没有路,我每天拿镰刀锄头上山开山修路;没有房子,我搭起简易茅棚;没有大米和蔬菜,我每周买好扛上山。

  一次,妻子中午从县城出发,走了十多公里山路给我送吃的,半路被杂草绊倒,东西撒了一地,身上也多处擦伤。见到我的时候,天都黑了。她抹着泪说:“山上条件太苦了,要不咱不包山了,你年轻又会开车,随便干点啥都比在这里受罪好啊!”看着她瘦弱的身子和委屈的眼神,我心里特别难过。

  2001年夏天,女儿跟我上了一次山,尽管我提前准备了驱蚊药品,她还是被蚊虫叮得满身是包,越抓越痒。女儿哭着拉我回家,她说山上的蚊子都成精了,一刻都待不得。

  是军人哪能轻言放弃?我相信,只要好好做工作,她们一定会想通的。

  在我的坚持下,家人慢慢理解了我。

  可是,山里的老表们却不理解我。

  以前这些山都没有主人,没钱花了,他们就到山上砍几棵毛竹去卖,到了春天还可以挖竹笋去卖。现在山被承包了,我要封山造林,老表们“财路”断了。

  为了得到他们的支持,我一家家登门去做工作,乡里乡亲的,一来二去,大家的心就被我感化了。

  十年树木,难在开头。

  刚开始,请不起人手,我自己动手砍茅草、育林木、建羊圈、修猪舍、做鸡窝、种树苗……为了尽快见到效益,不分昼夜在山上劳作,最长时几乎整整一年没有下过山,解放鞋一年穿破六七双,家里的钱也几乎都用在这座山上。

  冬天的山上特别冷,又多雨。有天晚上,茅棚抗不住大雨,顶部坍塌了,还好没有砸到人。艰难的环境反而激发了我的斗志,我发誓要好好干,把这座荒山变绿山。

  最难的时候,我发着高烧,摸爬了几个小时的山路,找到邻村的赤脚医生赊账抓药,就这样熬了过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专心种树,2000亩荒山被毛竹、杉木覆盖。山变青了,树成林了,我也变老了。

  见空就栽,见苗就育。20年来一共种了多少棵树,我自己也数不清。山上的树就像我的孩子,看看它们,我心里就充满快乐。

  绿了的山美化了环境、保护了生态,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有人估算,这些树的经济价值最少也有五六百万元。但绿水青山的价值并不是金钱能衡量的,它造福的是子孙后代。

  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附近20多户老表也参与进来,周边有上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衣。山变绿了,环境美了,水质好了,空气清新了。附近村民从山上接了水管,引下来的山泉水特别甘甜。

  每天早晨5点,我都会穿着迷彩服,拿着砍刀,扛上锄头去巡山,这是我20年来养成的习惯。如今,虽然已年过花甲,但耳聪目明,身体硬朗,这是大山给我的最好回报。

  站在青山高处眺望远方,我知道自己将终生守护这片林海,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