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换个赛道,同样精彩

  20多年高原生活,团职干部许志杰在部队历经磨炼。带着满身荣誉,他选择了转身。高原归来,他既对过去不舍,又对未来惶惑。但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共和国培养的优秀军人,换个赛道,人生下半场依然精彩。

01.jpg

尝试做网络直播的许志杰

  口述∣许志杰 整理∣守一

  在我29年军旅生涯中,有22年是在甘孜藏区(甘孜州支队)度过的。

  高原在我身上留下深深烙印。记得那年参加处突任务,我带着50名战友和特警,在海拔5000米的高原一路奔袭,歼灭两名匪徒,一名特警在战斗中牺牲。

  返程路上,我得了肺水肿,多次吐血,一度昏迷7个小时,差点成为支队牺牲的第一位团级干部。

  高原的故事我可以讲上三天三夜,而从高原回到车水马龙的“地面”,我更加体会到军人回归社会的不易。

  (一)

  我是听着英雄的故事当兵的。

  1988年,高中学长刘伟峰从边境的前线归来,受到学校师生热烈欢迎。他一身戎装站在讲台上,讲述起猫耳洞中作战的细节,听得我热血沸腾。

  1990年,我报名参军。为了确保能选上,我偷偷找到接兵干部的住所,向他表明决心,并展示自己的短跑特长。接兵干部说:“我一定要带你走!”作为一名高中生,当时在部队属于高学历。那时,考军校也相对容易,我以较好的成绩进入武警成都指挥学院。

  新兵时懵懵懂懂、年轻气盛,不觉藏区的艰辛,而从军校回来,高原在我面前露出“狰狞”面目。

  从军校毕业回连队,交通极为不便,一路坐汽车、拖拉机甚至骑马,整整4天跋涉,抵达营区时我满身尘土,哨兵死活不让我进门……

  驻地在海拔3500米以上,饭很难熟。当兵前10年,做饭都是烧牛粪柴火。每到饭点,大伙端着搪瓷碗排队打饭,牛粪味在藏区稀薄的空气中飘散,那是刻骨铭心的记忆。

  住的是泥巴墙瓦片顶的屋子,冬日会飘雪进来,极冷。1998年的时候,北京一位首长前来视察,看着官兵的住所流下了眼泪……

  我在高原藏区工作22年,17次组织指挥完成军事任务,6次参加各类军事大比武,所带团队曾被全军评为先进单位。至于那些生死一刻的战斗,发生过太多太多。

  可以说,高原塑造了我。之所以选择离开,确实是“时间到了”。

  (二)

  退役那年,恰逢军改,自己也在正团6年的年龄坎,那就转身吧。

  我选择的是自主择业,46岁,该换种活法了。

  2019年5月底,正式摘下了肩章领花,当年坐着拖拉机去部队的年轻小伙已变成中年大叔,高原留给我7枚三等功奖章和无数荣誉。

  一位开智能灯具企业的战友邀请我当副总,我没答应,心里埋藏着一个创业的念头。

  但我还是到了他们的生产车间,兼职搬运工顺便考察地方企业的运作模式。这是部队教会我的——要当好指挥员就得先了解士兵。我想在企业中也是一样,懂得底层逻辑,才能运筹帷幄。

  之后我又去了四川铝芯企业,还是进车间跟锅炉工一块儿学习。当我在车间扛起重达百斤的生产材料、体验着一线工人的辛苦时,才切身感受到转型的阵痛。

  一路下来,苦苦寻找人生定位的我仍没找到方向,这些重工业、重投资的项目,生产技术管理与部队管理区别很大,我心里没底。

  据我观察,部队归来的创业者,往往有三个劣势:一是不懂地方商业模式,二是不懂地方政商关系,三是欠缺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我深刻感到,脱下军装,走出军营,自己就是一个小学生,一切要从零开始,那就干脆回家学习沉淀。

  最终,经过慎重考察和磨合,我找到发挥自己的管理和战略特长的领域,成为一家个人品牌管理项目的联合创始人。

  个人品牌管理是一门实战性非常强的新兴学科,是为企业家寻找定位,帮助他们不断输出价值、增加行业影响力的重要方式,涉及人物研究、品牌营销、公共关系、媒体传播、危机管理、互联网技术等诸多领域。

  我一头扎进去,以不服输不怕苦的军人特质投入学习,频频拜访企业家、创业者和各行业专业人士,跟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需求,倾听他们在事业发展中的困惑和瓶颈。转业一年多,我做了4本厚厚的创业笔记。

  (三)

  退役军人创业最难的是“放下身段”。

  记得刚办公司时,到办公室一坐,发现没人泡茶,卫生也没人打扫,一切都要自己干,还真有几分不适应。

  地方公司都是年轻人,要指挥他们靠部队那一套可不行,得跟年轻人打成一片。搞团建活动,从不看演唱会的我也硬着头皮带着一帮90后挥动荧光棒。

  “只有放得下,才能站得起。”在公司,我自称“实习生小许”,向年轻人学习,挤地铁上下班,帮同事点外卖、拿快递,甚至骑一个小时的共享单车回家,努力摆脱中年人可能有的暮气。

  也许因为在部队军事、政治和后勤岗位上锻炼过,我的综合素质还算突出,在公司业务创意策划的头脑风暴会上,我总有各种奇思妙想,频频给团队带来惊喜。我的合伙人熊莉常说“许总就是个天生的策划人”。

  其实,军人创业是有独特优势的。军人的战略思维和军事化的管理方式,是很多企业和企业家稀缺的。

  我把军队文化和军人作风带入企业。如今客户走进公司,就会看到墙上的管理制度赫然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制定客户个人品牌服务方案时,我的口头禅是“兵贵神速”“一招制敌”。军人的特质和工作作风为我赢得了团队和客户的尊重,也提升了团队执行力。

  团队业务迅速拓展到香港、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并在广州、上海等地发展了城市合伙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我开始试着把军事化管理与企业管理结合的经验成果分享给更多人。一年来,我6次到企业团体、知名社群和军转创业培训会上讲述个人品牌战略发展研究成果,受到欢迎和赞许。近日,有两所大学主动联系公司,邀请我担任国防军事教育讲师。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兵,我第一时间缴纳特殊党费,带领公司股东向疫区捐赠了上百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参与所在商会向武汉的捐款捐物,成立企业复工互助联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如今,我基本实现了从部队中层干部到个人品牌战略发展专家的转型。军人离开军营,军魂却伴随一生,即使脱下军装,我也要永远做一名有担当的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