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把公益事业进行到底

  党委委员、纪检书记、工会主席……尹力军的身份有很多,可“志愿者”这一名号却最得他的心。他自己都没想到,从2007年资助第一名学生开始,就再也没停过,“干公益这事儿,上瘾!”

微信图片_20200728120416.png

尹力军为志愿者车辆贴绿丝带顺风车车标(赵学军 摄)

  口述∣尹力军 整理∣李想

  有一条路,我称之为“爱的旅途”。在这条路上我已奔跑13年。

  今年年初,千里之外的武汉,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彻夜难眠。

  2月1日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我在十几个志愿者微信群里组织发起“让爱传递——众筹方便面送武汉交警”活动。接力、传递、分享,不到两个小时,500箱方便面全部认筹完毕。

  从联系上下游,到全程跟进,我生怕出一丁点差错。一天下来,满身疲惫,但心里暖暖的,因为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事。把爱融入社会,已扎根在我的生命里。

  缘起偶然

  其实,做公益,于我纯属偶然。

  2007年,在一次登山活动中,一位当教师的队友告诉我,他班上有个叫水仙的女学生,学习成绩优异,但因家庭贫困,养父养母年龄大,她每个周末都要到果园里干农活。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心疼。

  之后,我找到了水仙的家。

  当时正值隆冬,推开她家的门,只见十二三岁的水仙正在院子里用冷水洗衣服,她衣衫单薄,脸蛋和双手都冻得通红。她腼腆地向我打着招呼,并将我让进屋。看着她的样子,我的眼被泪水模糊。我当场决定资助水仙,帮助她完成学业。

  从那以后,我不定期前去看望水仙一家,给她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鼓励她好好学习,战胜眼前的困难。

  如今,水仙已从威海技师学院毕业。之后,我又陆续资助了3名贫困学生,其中一个还考上了武汉医科大学。

  当爱心起航,内心的“结”也慢慢打开。我很快走出工作不顺带来的阴霾,凭着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我越干越顺,从荣成市热电厂迈进了热电燃气集团的大门。

  为爱“疯狂”

  让我真正爱上公益并为之“疯狂”的是另外一件事。

  一年初冬,我在朋友圈看到,云南怒江洛本卓乡小学的孩子光着脚丫在操场上踢球。惊讶之余,倍感心疼。当天,我和朋友就买了34双足球鞋,给孩子们邮寄过去。

  半个月后,朋友发来视频,我看到孩子们仍然光着脚,新鞋整整齐齐地摆在操场边的田埂上。孩子们说:“叔叔们千辛万苦寄来的新鞋子太漂亮了,我们就这一双新鞋子,准备留着过年穿。”

  孩子稚嫩的话语,一下击中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一定要让孩子们有鞋穿!”我这样告诉自己。此后3年多时间里,我先后组织14次捐助,最多的一次,给孩子们寄去了10吨衣服和鞋袜。

  “叔叔,因为有了你们的衣服和鞋袜,这是我9年来最暖和的一个冬天。”“我奶奶说,衣服有两件就够了,其余的捐给别的小朋友。”“我妈妈说让我穿鞋子爱惜点,将来我妹妹可以接着穿。”

  ……

  爱是可以传递和互相感染的。我一次又一次被孩子们的来信感动。

  由于工资不高,而做公益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起初家人并不太支持。白天上班没空,我就利用业余时间,联系企业、发动社会众筹,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周末别人休息,我却忙着搜集信息、入户查看被救助者情况,并促成项目落实。当资金不够时,我就拿出自己的退役费。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走到哪里,公益服务就宣传到哪里。一次、两次、三次……我的“疯狂”,带动千余人一起“疯狂”。截至目前,我的志愿者队伍有5300余人,服务时间长达5万多个小时。

  囧在益途

  有一次,我骑自行车到一贫困户家家访。目睹他们的赤贫状况,我十分揪心,就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给了他们。

  返程时天快黑了。上坡时,我正蹬得起劲儿,“咯嘣”一声,脚下一松,车链子断了。我掏出手机想给家人打电话,可手机没电了……悲催的事全赶上了。无奈,我只能摸黑推着车往家走。

  突然,天上电闪雷鸣,暴雨倾盆而下,我成了落汤鸡,冰冷的雨水灌进衣服,浑身直发抖。开始我还豪情万丈,“当过兵的人,这点苦怕什么。”然而没走几步,“嘭”的一声,一不留神,我掉进一个深坑里,啃了一嘴泥,自行车甩进路外沟里,好半天才听到滚落到底的声音。“这要摔下去,肯定会没命的。”我心里后怕。

  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直到凌晨3点多,我才赶回家。之后,接连高烧3天。“你都快魔怔了,迷糊中还说要献爱心,到底要不要命啊……”坐在床边的妻子,心疼得直抹眼泪。

  风雨兼程

  做公益,最怕的是不被人理解。有时候给别人介绍了半天,感觉他们听得很认真,临走时给你一句“我知道了”,就再没有后话。

  “是给我们洗脑吧”“你们是不是搞传销的”“你做这些公益图什么” “是想出名吧”……对于这些误解,我常常无言以对、黯然神伤。

  “你现在是有工作的人,怎么能天天忙公益呢?”领导找我谈心。“我不会耽误工作的。”我向领导保证。

  退役第三年,我身上没有一分积蓄,分配的工作也不尽如人意。那时我被分配到砖厂,每天干推煤渣或运砖等力气活。我总是从工资里拿钱做公益,妻子虽然理解,但多少影响到家庭生计。说实话,很多次我都想放弃工作,有时候也想过放弃公益。但想归想,工作和公益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依稀记得,组织残疾人“轮椅上的旅行”志愿活动时,我驾车接送他们到爱心医院免费体检,到车站乘坐高铁体验中国速度……伤残老兵郭大哥临别时,紧紧握着我的手:“如果没有你们,我的余生只有躺在床上看屋顶了。”我心里一热,喉头一紧,用力地点了点头。

  既然选择了公益,便只能朝前走,不回头!我在心里说,我会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