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用汗水擦亮一片天空

  5年,行程2万多公里,15万单快递百分百准确投送……

  也许很少有人想到,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的快递小哥能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结缘。

  今年4月28日,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退役军人、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潘虎榜上有名。他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快递员。

01.png

  口述、图片∣潘虎 整理∣卢遵候

  “总是在奔跑,我们传递爱,送给千家万户,风雨也澎湃,包裹浓浓爱,微笑经常在,古今邮驿的风采依旧豪迈……”

  这是网上流传的一首写给快递员的歌,它唱出了我的心声。

  卸货、分货、提货、装货、送货……每天从事着这些繁杂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在外人眼里这是个苦差事,可在大街小巷的穿行中我却从中找到奋斗者的充实和快乐。

  风雨兼程,高标准送达每一单

  送快递的,最怕恶劣天气。

  但想到那一头人们期盼的眼神,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冰雪严寒,我从不降低送货标准。“当天的快递单当天送完”“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哪怕是刚入行的那段时间,跑错路、跑冤枉路是常有的事,但我宁愿加班加点,也决不把当天的快递积压到第二天。

  2017年春节前夕,其他快递员都回家过年了,考虑到工作需要,我主动申请留在单位值守。没过几天,南京下了一场大雪,天气寒冷,路面湿滑,严重影响了快递派送。

  整理快递、注意防水、规划路线,在做好充分准备后,我还是冒着严寒,骑着不时打滑的电动车,小心翼翼地把40多份快递及时送到客户手中。

  雪地里走走停停,平时半天就能送完的快递,那次整整跑了一天,好在每一份快递都完好无损,万无一失。

  “大雪天,以为你们不会来了。”看到头上落满雪花、喘着粗气的我,客户们既惊讶又感动,连连为我点赞。

  工作5年来,我几乎跑遍南京仙林的所有小区。为了提高送货效率、不走回头路,每一个小区的位置,每一栋单元楼的具体坐标,我都清清楚楚地刻在脑子里。我还建立了两个客户微信群,每个群人数都在300人左右,以便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高效的服务。

  能吃苦、要守时,这是部队传给我的好作风,它为我做好快递员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经过苦和累,才知道日子的甜

  经常有人问我,从退役军人到快递小哥,你不觉得有落差吗?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其实,我还真没有找到落差在哪里。作为一名普通的快递小哥,我的经历和每一位快递员没有太大的不同。

  2012年,我在部队服役2年后退出了现役。根据南京市退役军人培训政策,经过校企联合的6个月培训安排就业,我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南京一家电商的仓库管理员。在这家公司工作三年后,因为仓库搬家,上班车程太远,我辞职了。

  听朋友说,苏宁在南京是家大企业,比较正规,正在招聘快递员。我前去应聘,成为苏宁物流公司的一名快递员。那时,快递员算是一个新兴职业,待遇还不错。

  刚入职那段时间,正好赶上“双十一”业务高峰期。我业务不熟、小区不熟,送货时效也把握不好,经常超时,一不小心就接到客户投诉。

  最累的要数大批量送重货,整箱的矿泉水和整袋的大米,一件货品就有五六十斤,有时一天要送货一百多件,碰上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整个人累得都直不起腰。

  回头想想,刚当快递员的那段时间是最难的。我想过放弃,也想过换工作,觉得做什么都行,只要不让我送快递。但每次动摇过后,我还是选择了坚持。特别是每次在老小区满头大汗爬楼送货上门时,客户对我的一句感谢、一个微笑,给了我很大鼓励。

  虽然已经退役,但骨子里还是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我相信,别人能坚持下来的工作,当过兵的我也一定能!

  部队艰苦历练,强健了“筋骨”

  我曾在西藏当过两年兵。两年间,我经受了自然环境和部队培养的双重历练,由于表现出色,不仅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快递员的这五年,街巷穿行给我带来一些伤病,南京冬天的湿冷天气也不时让我的膝盖隐隐作痛。但对于一个曾在西藏当过兵的人来说,这些“苦”算不了什么。

  2010年,我入伍后第一个夏天。连日强降雨引发泥石流,造成驻地发电水渠堵塞,无法供电,整个八宿县城陷入一片漆黑。灾情紧急,我和战友接到命令立即前往救援。

  我们带着铁锹、十字镐等赶到现场,瞬间傻了眼。巨大的石块塞满整条水渠,所带的工具几乎无用武之地,只能靠人力搬开石块。我所在的一班作为“尖刀班”,被分到灾情最严重的区域。

  大家泡在齐腰深的水里,徒手搬了三四天,终于开辟出一个抢险通道,使大型机械能开进作业。

  洪水又深又凉,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不方便活动,我和战友索性脱掉上衣,甩开膀子干了起来。

  抢险中,老班长们那股拼命的劲儿,让我这个入伍不久的新兵深受感染。双手被石头一次一次割伤,血肉模糊,但我一刻也不停歇。直到第二天,我才感到背上火辣辣的疼,整个后背全是水泡,几天后,水泡瘪了,后背的皮像烙饼似的一张张揭了下来,疼得钻心。老兵告诉我,那是被紫外线灼掉的啊。在这次抢险救援中因为表现突出,我们班荣立集体三等功,我也顺利地在次年入党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晃十年过去,部队的工作生活依然难以忘怀。在部队吃的苦受的累,强健了我的“筋骨”。

  我们多跑路,客户少出门

  人们习惯把往来穿梭的“快递小哥”,看成是疏通城市不可或缺的“毛细血管”,因为这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快递员的作用显得更为突出。

  今年1月24日,除夕,我接到单位电话:疫情严峻,人手不足,包裹堆积严重,希望有人能留下来加班。

  这个春节,我原本计划回岳母家过年,家人也劝我:“你一个快递员这个时候去加班冒风险,不值。”

  然而,放下电话我的脑海里顿时浮现出很多画面:那些熟识的小区客户,一看名字就知道是哪一家、住在哪一栋;公司领导期望的目光,此前已经明确调整我到管理岗;在部队入党宣誓时的情景,已过去了9个年头……

  思来想去,实在找不出当“逃兵”的理由。我开车把妻子和不满2周岁的女儿送到岳母家,只身回到南京。

  街道上,商铺和餐馆门窗紧闭,我和同事成了风驰电掣的“独行侠”。看着往日热闹的城市变得空空荡荡,我心里也难免忐忑不安。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和同事发起成立“苏宁快递青年突击队”,主动承担近60个社区的物资配送任务。后来,突击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一支包含仓储、售后等一线人员在内的120人队伍,大家坚守一线,为市民抗疫提供物资支援。

  2月,国内疫情仍旧严重,我们每天要派送近200件快递,天天忙到深夜,派件量堪比“双十一”,每天只能以泡面和自热饭充饥。

  奔跑忙碌中,我也经历了不少暖心事。一次送快递的时候,顾客还特意带了包口罩送给我,叮嘱我注意自身防护。当时口罩是相当紧缺的资源。还有一些顾客看到我们爬楼搬运汗流浃背,热情地递来水和饮料。这些举动,给了我温暖,坚定了我干好工作的信念。

  如果说过去我只把快递员当成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但在疫情期间,我感到这是一种使命一种责任:我送的每一个包裹,都为抗疫增添了一份力量。作为突击队员,我们最朴素的想法就是,我们多跑路、让客户少出门。

  采花不畏辛劳苦,蜜成才带百花香

  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来到一个快递服务点,看望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习总书记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我很喜欢“勤劳的小蜜蜂”这个比喻,因为蜜蜂辛勤劳作的结果,才有了“蜜成犹带百花香”。

  2018年8月,当我把一件包裹送到一位独居老人家中时,老人突然脸色发白,瘫坐在地上。见此情景,我立即拨打120,并把老人背到楼下送往医院,等到老人亲属赶到后,我才离开。几天后,康复的老人专门来网点送锦旗,对我表示感谢。

  曾有同事为我后怕:万一被“碰瓷”怎么办?万一就医途中发生别的情况怎么办?说实话,我根本没想那么多,我只知道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也许是因为我乐于助人,工作表现比较突出,有不错的客户服务评价,2019年,公司推荐我参加“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评选,没想到我选上了。

  更让我惊喜的是,今年5月,在江苏省的推荐下,我登上了更高的奖台,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事。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快递小哥,能得到这样高的荣誉,我备受鼓舞和激励。

  有人把“快递员”职业比作“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想出去。作为收入较高的“草根职业”,快递员门槛低、收入高吸引着很多年轻人,但多数人坚持不下来,就是因为背后的辛苦。

  也有人问我,如何在日渐庞大的快递员群体中脱颖而出?

  我的诀窍是:不怕苦不怕累、勤学多练、耐心走心、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如今,做了5年快递员的我,有妻有女,买了房购了车,在南京安了家。前不久,公司还破格提升我为仙林片区的经理,这是对我的肯定,更是鞭策。

  面对新岗位,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我下定决心,不管在什么岗位、让我干什么,我都要认认真真、本本分分,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踏踏实实干好它,努力用汗水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