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提高认识 明确职责 切实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

  文∣王志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既是党的宣传工作的组成部分,也是退役军人工作的组成部分,一头连着地方,一头连着军队,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是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对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关心关爱,促进退役军人系统工作者勤奋工作、奋发有为,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在全社会形成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推动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任务,都具有重要意义。

  退役军人系统组建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各级bbin宝盈门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多次专题研究,并就做好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负责宣传工作的各级bbin宝盈门办公厅(室)和广大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

  一是建立了运转有效的宣传工作机制。各级bbin宝盈门先后就加强和规范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为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时,形成了bbin宝盈党组统一领导、部办公厅统筹协调、部内各单位分工负责,各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联动的格局,为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建设了形式多样的宣传阵地。在系统内,从上到下开通了官方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主办了工作刊物,并开办主题宣传专栏。其中,官方微信公众号的现有粉丝量为90多万,部主管的《中国退役军人》杂志发行量从2018年的5万多份发展到目前的18万份。各地的宣传阵地也不断扩大,为退役军人宣传工作搭建了广阔平台。同时,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以及各省(区、市)党报、广播电视台等bbin宝盈媒体和自媒体建立了畅通的联络渠道,形成了退役军人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三是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宣传活动。组织召开多起bbin宝盈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参加“两会”的“部长通道”,向社会和广大媒体介绍退役军人事务重点工作,解读各类政策,回应社会关切。围绕重点任务开展系列宣传,聚焦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七一”“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事件,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退役军人的充分肯定。

  四是推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宣传作品。由《人民日报》刊发、新华社记者牵头撰写的《奋力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工作纪实》,《人民日报》刊发的《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拥工作综述》、bbin宝盈领导的署名文章《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用心服务退役军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发的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国双拥工作会议相关报道,《解放军报》创办的《老兵天地》专版,bbin宝盈推出的《战疫有我,敢打必胜——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以及各大网站刊发的相关报道,向全社会传递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推出一批优秀退役军人典型,包括张富清这样深藏功名的老英雄、退役之后继续建功立业的“最美退役军人”、急难险重关头挺身而出的英雄儿女,介绍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退役军人系统所付出的辛勤努力,更好地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军拥军的浓厚氛围。

  五是打造了一支素质较高的宣传队伍。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白手起家、平地起楼,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三基年”活动(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各级bbin宝盈门负责宣传工作的办公厅(室)按照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边实践边学习,边工作边提高,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逐步在系统内打造了一支较高素质的专兼职人员组成的宣传工作队伍,既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够胜任制定方案、策划选题、协调联络、审核把关职责;又有较强的操作能力,能够胜任文稿采、编、写和视频制作工作,较好完成了宣传工作任务,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要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为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也为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指明了方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退役军人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服务退役军人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要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宣传工作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设计、亲自部署推动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并就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新的要求,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同样也是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深刻学习领会、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把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退役军人宣传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也向全社会传递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视退役军人工作、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强烈信号。

  一是要适时编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手册,便于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掌握,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采取多种方式宣传贯彻,包括利用各种会议、专题培训、专题讲座进行宣讲;通过官网、官微、专刊,制作短视频等多种媒体,用大家易于接受的方式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要突出在基层的宣传贯彻,切实落实有关规定,加强全国各级bbin宝盈门和服务中心(站)以及其他单位的政治文化环境建设,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要成为重中之重,使全系统的广大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时,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宣传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以及中心环节,把握科学内涵,明确宣传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把这一重要思想转化为做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的理念、思路、举措、方法,更好地履行我们的职责。当前,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全系统广大干部和广大退役军人,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制度宣传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bbin宝盈和其他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涵盖了思想工作、权益维护、就业安置、教育培训、困难帮扶、优待抚恤、烈士褒扬等方面。《退役军人保障法》已颁布实施,今明两年将制定相应的配套办法,基本搭建起退役军人工作制度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了退役军人工作的政策制度体系,为退役军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政策制度制定之后,关键是落实,而加强宣传工作是抓落实的重要环节。

  一是抓紧抓好宣传读物的编写工作,要组织精干力量,编写宣传各类政策制度的解读、释义等辅导读本,保障其准确性、权威性,既有利于全系统广大干部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开展工作;也有利于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掌握政策,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遵守法律规定;同时有利于全社会理解退役军人工作、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形成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健康发展的正能量。

  二是提高政策制度宣传的针对性,对于从事退役军人工作的广大干部,要以举办专题培训班、专题讲座、网络课堂等方式为主,使他们能够全面、系统、准确掌握政策法规,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对于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以采取专题讲座、扩大《中国退役军人》杂志等工作刊物使用率、制作发送短视频、官微和有关自媒体宣传产品等方式,重点宣传讲解他们关心的问题,解开他们心中的疑惑,取得他们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社会其他领域,要通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报》等主流媒体以及部官网、部官微和有关自媒体,制作各种便于大家理解接受的宣传产品,取得全社会更多方面的认同和支持。

  三是要向基层倾斜,基层bbin宝盈门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直接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打交道,政策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服务对象的切身利益,关系bbin宝盈门的形象,更关系到党执政的基础。上级bbin宝盈门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方式,对基层bbin宝盈门和服务中心(站)给予有力的指导支持。包括扩大政策专题辅导的受众面、为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免费或优惠提供政策制度宣传产品等,帮助基层单位做实做强。

  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工作。一是要坚持讲好优秀退役军人故事,在继续宣传老英雄、老先进的同时,深入发掘更多普通退役军人的闪光点,大力宣传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推出一批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全社会感到更亲切、更可学的典型,促进更多的退役军人做到退役不褪色、岗位立新功。

  二是要讲好优秀退役军人工作者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满腔热忱为退役军人服务,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要大力宣传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特别是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吃苦耐劳的作风、开拓创新的举措、暖人暖心的热诚、排忧解难的实事,激励更多退役军人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作出新成绩,当好退役军人的“家里人”。

  三是讲好全社会关爱退役军人故事,首先要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部队以及有关部门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厚爱,议定的事项、采取的举措,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归属感、凝聚力、向心力;同时要大力宣传社会各界所做的贡献,包括各行业、各领域在就业岗位招聘、能力素质提高、实际困难解决、心理问题疏导等方面提供的帮助,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的共识。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队伍建设是做好宣传工作的基础,要从组织培养和个人努力两个方面发力,在现有基础上,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退役军人工作宣传队伍,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一是从组织方面来说,要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选拔高素质的干部充实到宣传队伍中,打好队伍建设的基础;要加强对宣传干部的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要大胆给他们压担子、交工作,提供采编写的机会,使他们在实践中尽快成长进步,成为宣传工作的内行;要加强指导,关心他们的成长,宽容工作中的失误,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弘扬退役军人工作的正能量辛勤耕耘,创作出热情讴歌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作品。

  二是从宣传干部自身来说,要深刻认识自身的使命和职责,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在学思践悟、提高政治站位上下功夫,做到在政治上靠得住、过得硬。要适应当前形势的要求,在提高业务素质上狠下功夫,要练好脚力,深入广大退役军人,深入基层一线,掌握真实、鲜活的第一手材料,在丰富的实践中提高实际能力;要练好眼力,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舆情的发展变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冷静观察,沉着应对,不断提升分析判断能力;要练好脑力,认真学习退役军人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业务理论和知识,把握工作规律,增强退役军人宣传工作的指导性、针对性;要练好笔力,不断改进文风,用心用情,用广大退役军人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作出有筋骨、有品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增强作品的引导力、影响力、传播力,为退役军人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bbin宝盈办公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