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解码退役军人“贵州战法”

  文∣方亚丽

  56岁的退役军人王利华,去年3月,差点被服务了13年的贵阳市某企业从驾驶员岗位上“开了”。接到王利华的求助诉求后,贵阳市云岩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专业律师团队积极介入,经过两个月的查证、调解,督促企业收回了不当决定,维护了王利华的合法权益。

  为把新组建的bbin宝盈门工作职能落细落实,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从去年8月起,探索推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体系机制,以省、市、县、乡、村五级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载体,充分激活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能动性,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出司法联动机制、检察介入机制、律协联创机制、老兵自愿服务机制等,逐步形成了体系稳健、机制灵活、实效显著的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一整套“贵州战法”。

  体系全

  五级构架+三位一体

  bbin宝盈门设立前,与退役军人相关的事权分散在民政、人社、部队等多个部门,九龙治水,维权类需求不少。仅遵义市2019年数据,该市全年接待的退役军人所办事项中,维权和法律咨询占到47%。通过充分调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直面这个痛点难点,确定将法律援助服务作为落实部门职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首先是建机构。经过周密准备,全省在省、市、县、乡、村五个层级全面设置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每个点都按照一个窗口(点)、一个接待时间、一个公示牌的“三个一”标准建设,杜绝有名无实的空壳点。截至目前,全省五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已实现挂牌运行,挂牌运行率100%。

  接着是解决提供法律服务的人从哪儿来的问题。

  考虑到法律援助服务的专业性和公益性,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争取到省司法厅的支援,省司法厅用活公共法律援助资源,推动各级司法局、司法所派员全面进驻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站(点)。

  同时,还采取两个办法弥补专业法援人手不足:一方面,在司法部门牵线搭桥下,大量律师以公益为主、购买服务为辅的方式参与进来;另一方面,以自愿原则吸纳有威信、有公信的退役老兵组成志愿者队伍,以每天轮值的方式专门为有需求的退役军人做心理疏导、办事指引等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样,在“人”的问题上,就形成了bbin宝盈门专职人员,司法行政人员、律师等专业人员,退役老兵等社会热心人员的“三位一体”构成方式。

  五级机构纵向到底,“三位一体”横向展开,使贵州以法律援助为中心,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机构全建立、资源全整合、服务全覆盖。

  机制新

  汇聚力量放大合力

  bbin宝盈门是个年轻的部门,系统推进退役军人法援服务工作是全新的探索,无现成模板可以套用。

  贵州各级bbin宝盈门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破解难点痛点问题,在法律法规框架下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服务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强大合力。

  负责驻点在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办事处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站的王丽,就是迎红街道司法所所长,负责为该街道办的上千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随着将退役军人法援工作纳入全省司法行政部门重要工作内容,大量基层司法行政人员和王丽一样,正成为乡镇社区法援点的服务主力军。

  而在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援点值守的李佳佳,则是遵义市文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她和她的几位同事在市司法局的牵线搭桥下,成为这个市级法援点的驻点工作人员,每周一轮流在这里集中接待前来咨询求助的人。

  “我们参与进来,一是服务公益,二可提高律所知晓度,三还可能带来案源。”李佳佳说这是“三赢”。据悉,律师通过公益选派和购买服务参与法援工作,已成为省、市、县退役军人法援点的主要形式。

  黔南州在推进退役军人法援服务中的创新做法,则是成功联手州检察院,共同下文对涉退役军人领域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公益诉讼的工作流程、各方职责和质量要求进行细化规定,并要求全州各县市比照该文件迅速出台各自落实细则。这一做法,因其创新性和实效性,被最高检以工作交流方式介绍到了全国。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全省在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中陆续形成了司法联动机制、检察介入机制、律协联创机制、老兵志愿服务机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实现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退役军人法援服务中来的目的。

  创新无止,一些工作机制再创新又已在酝酿中,如在法援点增加专业心理疏导,组织专业心理医生随诊;探索利用互联网APP方式,实现网上咨询和定时预约,等等。

  实效显

  呈现“大服务”格局

  “要不是有他们真心帮助,现在的我还不知道是什么境遇呢。”

  退役军人王桦口中的“他们”,是贵阳市云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之前,因为与单位的劳动合同纠纷,王桦面临被辞退的困境。走投无路之际,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云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云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马上联合法律顾问组成工作组,为我解释相关政策和法规。更难得的是,工作组多次到我们单位协商处理此事,最终帮我保住了工作。”

  随着五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的建立运行,越来越多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有效维护。

20201221093729.jpg

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为老兵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自全省各级法律援助站(点)开展援助工作以来,已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法律援助服务12748件,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件,代写诉讼文书和其他法律文书229件,调解矛盾纠纷342件,法律咨询服务12117件。

  同时,在实践操作中,服务内容不断溢出单纯的“法律援助”范畴,朝着权益保护、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扶危济困等综合服务方向发展,呈现出“大服务格局”,成为行之有效的团结服务退役军人的金纽带、稳压尺。

  9月3日,为进一步提高全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水平,全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示范点现场推进会在贵阳召开,要求各级bbin宝盈门学习先进经验,推进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窗口、点)标准化建设,全力为退役军人提供多层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