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厅局长热线|退役政策“云问答”

  文∣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冯征

  关于退役军人优抚方面,山西能否借鉴其他省份,为退役军人发放公交爱心卡,或是军人军属爱心卡,这不仅是一张小卡片,也不是一块钱的事,而是对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的认可,是老兵的荣誉。

  答: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今年,20个部门出台的《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优待证制度”,并逐步为退役军人和“三属”统一制作颁发优待证,作为享受相应优待的有效证件。我们将按照bbin宝盈的统一部署,积极采集完善退役军人信息,及时准确颁发相关优待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健全我省优待政策体系,增强优抚对象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我1990年入伍,2000年4月志愿兵转业。分配到某企业后,要求交纳12000元培训费才让工作,我们同期转业的都交了,工作三四年才挣回来自己交的钱,不知这符合政策吗?我们该怎么办?

  答:您好,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任何企业不得出台针对退役军人的歧视性政策。该企业规定的培训费用是否专门针对志愿兵、培训的目的是否为了取得上岗必需的行业资格证,具体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分析。您可以向当地退役军人事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或工会组织反映相关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我1983年入伍,1988年转军工,1990年调回阳泉,工作后单位改制下岗失业,2007年以零就业家庭身份上了公益岗,2019年又一次下岗失业。像我这种情况是否符合补缴养老保险的政策,另外领完失业金后能否再上公益岗?

  答: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符合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若在2019年1月21日前出现未参保和断缴问题,应向安置地bbin宝盈门提出申请进行补缴。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我们及时纳入了就业援助范围,采集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培训需求、求职意向等内容,了解培训和就业预期,做好政策解读、职业介绍、就业帮扶等工作,促进他们及早就业。关于公益岗的问题,具体还需向当地人社部门咨询。

  我是1999年退役的城镇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分配到一个基本快倒闭的国企,一直没有通知上班,2001年通过招聘应聘到烟草公司上班。到现在一直是聘用工,工作上和正式工一样,但是待遇有差别。请问冯厅长,这方面有什么相关政策吗?

  答:上世纪90年代国企改革以来,部分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有的破产倒闭,一些退役士兵未能及时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或参保后因企业经营困难、下岗失业等原因缴费中断,享受养老、医疗保障待遇面临困难。为保证退役士兵享有的保障待遇与服役贡献相匹配、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切实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2019年3月,在党中央统一部署下,各级党委、政府按政策为符合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补缴社会保险,维护了退役士兵切身利益。您进入烟草公司属于个人应聘,非政策性安置,各项待遇应按相关规定执行。

  我是一名转业士官,现在全家都在稷山,在当地工作了十几年。虽然我在稷山入伍,户籍也在稷山,但是运城市安置的,请问可以在稷山享受就业帮扶政策吗?是否必须要到运城市申请?

  答:您好,有就业需求的退役军人都是我们帮扶服务的对象,让退役军人用好用足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落地见效是根本所在。我们将不受安置地限制的政策主要归结为三项。

  一是技能培训。今年以来,我们招标认定省级异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49家,专业51个,明确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参加跨市异地教育培训,充实培训机构,扩大专业门类。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免实习责任保险费等)职业技能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

  二是推介就业岗位。通过各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以及山西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来向广大退役军人提供岗位;同时结合平台经济、社区生活服务、养老服务等新兴行业发展,挖掘更多适合退役军人的就业岗位,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三是税收优惠。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下同)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12000元上浮20%)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9000元(6000元上浮50%)。

  我是2000年退役的,现在苏州,退役档案在连云港,以前部队的社保可以续到现在的社保上面吗?我担心退休以后再续,因为各方面原因没有精力去跑这个事情了。是否可以现在接续社保?

  答:您好,现在可以接续在部队的保险。为防止时间年限跨度长,介绍信安置资料、档案丢失,入伍、退役手续不全等问题,导致军龄认定存在困难,对养老保险接续造成研判难、认定难,建议您及时办理社保接续有关手续,具体事宜请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