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吴德仁: 打造海上高德地图

  文∣殷忠好 蒋琳 黄莺

  他走路生风,讲话干脆,尽管脱下军装已经5年,身上的军人气质丝毫没有退去;他从副师职军官岗位退役后,带领7名退役军人,成功创办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效填补国内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空白,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深蓝潜航

  志在天涯守海疆

  1986年秋,吴德仁从衢州参军入伍,到了部队才知道自己当了一名潜艇兵。这个从未见过海的山里孩子,对蔚蓝大海充满憧憬,对军旅生涯充满向往。

  下潜,训练。训练,下潜。在反反复复的出海训练中,吴德仁渐渐适应狭小空间里的生活,养成了潜艇艇员坚韧的过硬作风。1988年初夏,一次海试任务中偶遇巨风大浪,吴德仁眩晕得头胀脑痛,一阵阵翻江倒海的呕吐,撕扯着他并不强壮的身体。尽管两眼直冒金花、几乎虚脱,但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海试结束后,吴德仁赢得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嘉奖。事后,他从老班长那得知一个 “秘密”,这次随舰下潜的有基地主要首长、“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和多名专家……蓦然间,吴德仁感觉到自己从事的职业神圣而崇高。

  使命感油然而生。吴德仁明白,身为海军战士,只有掌握航海技术、保障航海安全,才能使舰艇畅行于既定海域、使武器装备发挥更高作战效能。之后,不管是在海军院校深造学习,还是在舰艇上担任航海长,或是在机关担任航保参谋、科长、处长等职务,吴德仁始终为掌握精湛技能不懈追求。他先后熟练掌握水文气象、海上抢险救灾等10多个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开展的技术研究2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3次荣立三等功,2010年还荣获全军水文气象优秀工作者称号。

  近20年的经验累积,使吴德仁在应急救援上如鹏驭云、如蛟入海。他率队参与、组织长江“东方之星”号沉船事件、东海海域沉船和飞机坠落事故等打捞救援任务,受到军地双方的高度肯定。

  起锚浮航

  与大海再续未了缘

  “海洋经济,海上国防,相互促进,互为支撑。”退役后,吴德仁面对蔚蓝的大海,决定发挥专业特长,投身海洋经济建设的大潮。

  他研究发现,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每天有几十万艘渔船货轮穿梭在港口航道,航行技术服务和保障领域发展空间巨大。我国近10万艘渔船没有导航,还有20万艘渔船虽安装了导航,却无法传输海洋实时数据。在近海,每天有几十万艘渔船和货轮在航行,航行信息不通,就有发生事故的可能。研发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成为吴德仁创业发展首选方向。

  吴德仁迅速集聚7名志同道合的退役军官,组建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易航海”),并于两年后成功入驻舟山市定海区海洋科学城,旗下拥有资深航海业务专家、海洋大气领域权威专家、专业水文气象工程师、重点研究院IT首席架构师、资深大数据工程师、营销专家等一批专业队伍。有了人才也就有了底气,吴德仁坦言:自己就是要做海上的“高德”,为更多航海者保驾护航。

  然而创业远比想象更难,公司筹备初期,招募专业人才、筹措运营资金、建立大数据平台,是横在吴德仁面前的三道“坎”。这些困难捆不住吴德仁的手脚,他凭借军人不服输的干劲,加足马力扬帆起航。招人才,他跑遍杭州、上海各大互联网公司,寻觅IT工程技术人员;筹资金,他不顾家人反对卖掉自家房产;整合海(江)况信息数据,他辗转天津、青岛、厦门、湛江、武汉等沿江沿海城市,向各涉海(江)管理部门和运营企业寻支持、谈合作……尽管其间遭遇不理解、常吃“闭门羹”,可有一丝希望,他都付出百倍的努力。

  已经50岁的他,从来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如今仍然辗转在各个沿江沿海城市,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寻求同行合作机会。吴德仁说,大海磨砺了自己坚毅的性格,为梦想,再多的艰辛都值得。

  陌域探航

  填补海上导航空白

  “渔民和海员群体庞大,如何让新导航产品符合他们需求,又用得顺手?”易航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传斌说,“起初,吴总领着我们调研分析市场,找准产品定位;后来,大家决定借鉴高德地图模式,研发e航海船舶避碰导航系统。”从构想到落地,吴德仁带头冲锋,规划产品架构、功能布局、交互逻辑等,研究如何在不同使用场景下提升用户体验。

  2018年1月,经过半年多研发,就在大家翘首期盼公司首款产品研发成功时,一位杭州合伙人的资金却迟迟没有到位。“当时,团队里所有人都等着这笔钱发工资。”吴德仁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辛酸说,“由于没有后期资本的注入,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研发人员离开。”

  没有研发人员,如同无水之鱼。吴德仁一连几夜无法入睡。逃避没有出路,他连续一个月开启“连轴转”模式,往返杭州劝留人才;四处筹集资金,直到新的合作伙伴加入……“创业犹如一次航行,风光无限好,但过程中难免惊涛骇浪。”吴德仁事后说。

  基于实现海上强国梦的责任与使命、对海洋的挚爱与情怀,吴德仁和他的团队,着眼江海联运的迫切需求,坚持以航海信息技术升级和航海服务模式升级为抓手,用了2年多时间,攻克技术难关,成功研发出“海e行智慧版”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系统。这个被誉为“海上高德”的产品,设计了语音、文字、图片等不同导航模式,航行途中可靠泊的码头、途经海域水文气象、暗礁等信息一目了然,还附加了维修服务、物资补给、船舶航海知识、港口潮汐等数十项服务,填补我国海上移动智能导航空白。

20201228155720.jpg

吴德仁现场示范演练导航系统

  吴德仁告诉笔者,“海e行智慧版”APP、“舟全云”船舶监管平台、“海上通”海洋综合服务平台、引航APP和“去渔场”APP等5款线上产品,均已相继开发完成并成功上线。其中“海e行智慧版”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去渔场”项目获得了舟山市好项目一等奖。

  2017年底,“Data Tech 2017浙江大数据建模与创新应用大赛”上,吴德仁带领公司技术团队在490多支参赛队伍中一路拼杀,最终夺得众智创新赛开放主题奖一等奖。

  有了“金刚钻”,好揽“瓷器活”。易航海公司先后与10多家单位签署战略协议或技术合同,产品上线涉海用户逾13万,客户试用体验良好,预计今年用户可达超百万。

  企业步入正轨,吴德仁考虑更多的是未来发展空间。在“海e行智慧版”基础上,今年公司将打造海钓及游艇驾驶员模块,不断拓展用户群和市场。

  蓄势远航

  最是难舍军旅情

  “退役军人办企业,也得有军人的样子。”说到创业的初心,吴德仁说,从军队到地方,只是转移战场、转换岗位,必须始终怀揣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放大自己和企业的格局。

  “这份事业,不是简单地以赚多少钱为目的,它蕴含了我们这些退役军人的海洋梦想。”公司创办之初,吴德仁就确定了“拓展军转干部创业渠道、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平台、开发军民兼用一流产品、建设军民融合一流企业”的宗旨,吸纳优秀退役军人、军人家属进入公司。

  公司与当地bbin宝盈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及时了解掌握当地退役军人信息。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传斌,退役前曾任海军某部航保科长,航保业务精,运筹管理是强项;业务副总经理徐岩峰,是从青岛那边“挖”来的,退役前曾任某新型大型海面舰艇航海长是直接管理一百多名航保精兵的部门主官,堪称资深的专家型人才。

  在一次战友聚会时,海军某部中队长席林东爱人方朱瑾表示,自己接受有过专业培训,想到公司谋份差事,吴德仁二话没说,将她聘为专职校图员;一次部队走访中,海军某登陆艇艇长、士官朱贤俊自称即将退役,想到公司跟着一起干,吴德仁考察一番爽快答应了。目前,公司管理层50%以上为退役军人。

  吴德仁还把对部队的热爱延续到公司的管理中,大到推进实施、小到公司环境卫生,全部以军人的标准要求每一名员工。2018年,他申请成立公司党支部、工会等组织,做到“有专人负责、有主题活动、有考核验收”,让易航海公司成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蓝色家园”。


  吴德仁

  男,1968年出生,1986年入伍,历任战士、航海长、参谋、科长、处长等职务,曾3次荣立三等功。2015年从海军某部副师职领导干部岗位以自主择业方式退役,进驻舟山市定海区海洋科学城,创办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