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海岛之恋

从“立正”开始

  范正军肩扛着令人仰慕的一级军士长军衔,军龄30年,守岛25年,婚龄20年。

  这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守岛老兵的信念与爱情。提起妻子谭立军,老兵的脸上荡漾着甜蜜,一如他们初见时那般甜美……

  范正军与妻子的初识,来自亲朋介绍。1998年夏天,两人相约在湖南益阳谭立军工作单位门口的面馆见面。

  谭立军现在还记得,范正军当时请她吃的是一碗凉拌面,还多加了一份肉。

  范正军之前以为对方的名字是“丽君”,当得知是“立军”二字时,他激动得一拍大腿:“咱俩这名字也太配了,合起来不就是军队口令里的‘立正’嘛。”说完,他又有点不好意思,悄悄瞥了一眼对面,只见她脸上一片绯红。

  第二天,范正军穿着一身笔挺的“浪花白”,提着水果上了立军家。一个标准的军礼,让立军的父母看着眼前这个笑容憨厚的小伙子,更是满心欢喜。

  20天假期转瞬即逝,分别那天,谭立军特地请假送范正军到火车站。站台上人群熙熙攘攘,范正军突然从兜里掏出一枚金戒指给她戴上,细细的戒指圈口有些大,却将两人的心紧紧拴在一起。

  范正军回到岛上,两人间的联系主要靠书信,还得靠过往军用船艇捎带,时间没有规律。但日子有了盼头,生活多了一丝甜蜜。

  “她还是我的徒弟呢。”作为雷达技师,修理家电对范正军来说可谓“小菜一碟”。一次,谭立军家里的洗衣机坏了,老范用了3个晚上,加班手写了一本《常用家用电器维修手册》邮寄给她,上面详细记录着常用电器容易出现的故障,以及对应的维修方法。

  谭立军对照手册现学现用,一番检查后发现是皮带卡住了,调整好后就解决了问题。两年军恋,“立正”领了结婚证。2001年元旦,两人的女儿出生了,他们给孩子取名范昕媛。在老兵心中,“欣喜团圆”是他希望女儿此生能够拥有的幸福。

充话费之缘

  2021年10月5日,吕田田带着女儿终于和丈夫陈红飞在某岛团聚。此前,母女俩按照规定,在指定居所度过了14天隔离观察。虽然20天的假期已过大半,但她对全家团聚能够心满意足。

  陈红飞所在的小岛面积仅0.088平方公里,是无淡水、无市电、无居民的“三无”岛屿,民船无法到达,得跟随军队的补给船上岛。即便如此,小岛也是吕田田母女心心念念的地方。

  陈红飞19岁参军入伍,当年上岛。他本以为自己待两年就会选择退役,不知不觉,却度过了16个春夏秋冬。如今,他已是一级上士,是这座岛上待得最久的兵。

  “我和他是通过充话费认识的。”说起与陈红飞的相恋,吕田田还有些羞涩。

  2009年12月,吕田田在河南柘城某通信营业厅上班,陈红飞路过充话费时,一眼就看见了这个皮肤白皙的女孩。接着,他三天两头跑去充话费,每次只充5元。终于在休假结束前一天,要到了吕田田的联系方式。

  那时,岛上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最好的时候只有“两格”。陈红飞每次打电话,都要先找根长长的竹竿,把手机绑在顶端,再把竹竿举得高高的,才能“借”到一丝顺风飘来的信号,打电话基本靠吼,两人聊天的内容整个小岛都能听到。

  就这样聊了2年,陈红飞也知道吕田田心里有自己,但一直没敢表白,他总想着再多攒点钱,才有底气向姑娘家提亲。

  直到有一天,吕田田突然告诉他,家里给介绍了一个对象,如果合适就打算定亲了。一直装作没听见的同宿舍战友,一下子齐刷刷扭过头看着陈红飞,他急了:“你能不能再等我1年?”

  吕田田松了一口气,随即坚定地说:“好,我等你!”

  吕田田不顾父母反对,执意拒绝了那桩“门当户对”的婚事。2013年2月,为了让吕田田的父母相信自己有能力营造一个家,陈红飞拿出这些年的所有积蓄,又东拼西凑,按揭买了一套房子,并上门提亲成功。

  2013年7月1日,陈红飞与吕田田迈进了民政局的大门。工作人员看着走起路来腰板笔直的陈红飞,问了一句:“你是当兵的吧?”一旁的吕田田笑得特别甜。

  2016年6月,女儿出生。

  夜幕降临,陈红飞带着妻女出来散步。星野低垂,海天寥廓,海的那边是上海,依稀可见一线灯火霓虹。夫妻俩也不说话,就那样依偎着彼此,女儿不知不觉在父亲的怀里睡着了。吕田田认为,这个为国坚守在边陲海岛的军人,值得托付一生。

“女朋友”上岛

  高雪松和田路畅的恋爱,缘起一条微信。

  2010年5月,高雪松和田路畅初识于高三的补习班上。高挑漂亮的田路畅是班里公认的班花,高雪松时不时偷偷瞄上她几眼。

  再见面时,是在5年后的高中同学聚会。那时,高雪松已是一名在海岛服役的中尉军官,田路畅也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主动加了田路畅的微信后,高雪松默默关注着她的微信朋友圈。

  说来凑巧,一天高雪松点开微信朋友圈,发现田路畅发了一张有些眼熟的海岛风景照,放大一看:“这不就是我驻守的岛嘛!”

  缘分不期而遇,高雪松的心怦怦跳。点开聊天框,左思右想输入了一句:“老同学,别来无恙……”一句问候,开启了两人共同的时光。

  得知高雪松离自己等待换乘轮渡的码头不远,田路畅简直不敢相信。那天中午,两人相约吃饭,午饭后正准备道别时,突然得到消息:海上突然起雾,当天下午的轮渡全部停航。

  田路畅一脸焦急地和家人通话商量行程,而高雪松已为她安排好了落脚的民宿:“今天我带你在岛上走走,明天一早我再来送你。”

  那天下午,高雪松带着田路畅走过热闹的小巷,在自己时常逗留的榕树下吹海风,在营区附近的礁石边听涛声。经批准后还带她来到观通站,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战友。

  得知排长的“女朋友”来了,指导员高伟一定要留田路畅吃饭。

  “高排长女朋友大老远来一趟,咱必须得露一手!不能给排长丢份儿。”“对,要让嫂子高兴来、满意归!”炊事班的小伙子们兴致高昂。不一会儿工夫,六七个小菜就端上了桌。

  夜幕降临,高山上的餐厅热闹非凡,官兵轮流在田路畅面前给高雪松“唱赞歌”。

  高伟说,雪松是观通站的“笔杆子”,大小材料都能写;上士李欣然说,老高歌唱得好,还弹得一手好吉他,等会儿让他给你表演一曲《浪花一朵朵》;站长许树亭说,雪松是个好排长,带出了一群小老虎一样的兵……

  文书郑重友假装说漏了嘴:“排长特有才、特善良,人精干、长得帅,却一直没有女朋友。”

  在战友们的笑声中,田路畅不知怎的却突然感觉鼻子一酸——举起杯,对着一张张热情的面孔说:“战友们,雪松在这里我很放心,因为你们就是他的家人!”

  感动瞬间溢满心头,那一刻,高雪松的眼睛也湿润了。那天晚上,岛上的灯一盏盏熄灭,两人还在小巷散步,天上的星星格外璀璨,仿佛在为他们守护。翌日清早,阳光照过窗棂,高雪松背了一个大大的行囊,准时出现在民宿的楼下。民船在8点起航,他把田路畅一直送到码头,又看着她上船。

  船开了许久,田路畅打开高雪松送来的行囊——那是满满一袋海鲜特产。

  从那天起,两人经常在微信上问候、聊天,两颗心越靠越近。

  再后来,高雪松从海岛调入某高山观通站当站长。一次,高雪松打了一个电话就又“失联”了。接下来的周末,田路畅从广州乘飞机、倒汽车,一路风尘仆仆,追到山顶的观通站。

  这是田路畅第二次来到高雪松所在部队,和上次不同——这一次,她是名副其实的女朋友,还主动走进炊事班给战友们“露一手”……

  2020年6月,高雪松与田路畅步入了婚姻殿堂,部队还为他们举办了浪漫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