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最后的选择

   中国退役军人·全媒体记者 吕高排 通讯员 吴诗佳

【编者按】

  他们在象牙塔,在基层,就在我们身边。他们是同学,是同事,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用选择书写非凡的人生,用担当展现退役军人本色。有些英雄,就是平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选择。这里,给大家讲述两位平凡退役军人的英雄故事。

  吴艳红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显得无比孱弱。

  今年“八一”,正赶上建军95周年纪念日,浙江衢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郑国平将慰问金递到她手上。她没有说话,感激的眼神从镜片后透出来,瞬间击中人心。不久前,这位女子果敢地代替丈夫、退役军人钱芳炎作出的决定,挽救了3名器官衰竭患者,让2名失明患者重见光明。

1

  悲剧发生在6月27日。

  凌晨一点,上了一天班、又做了4小时代驾的钱芳炎,疲惫不堪地骑着电瓶车回家,一头撞倒在衢州市郊孙姜大桥护栏上。大桥离家只有1.5公里,可他再也没能回到幸福的家中。

  抢救钱芳炎期间,吴艳红每天徘徊在ICU门口,突然想起与丈夫的约定:百年之后,捐出所有可用器官,挽救更多的生命!这个约定,钱芳炎一共说了4次。第一次是5年前在老家橘园里,两人一边摘橘子一边讨论;最后一次是去年夏天,他一边炒着菜,一边抹掉满脸的汗珠:“人死如灯灭,一把火烧掉,还不如把器官捐献了,造福其他人。”她听了,点点头……

  吴艳红立即拨通主治医生的电话。得到医生的肯定答复后,她先跟大女儿钱歆苗说。钱歆苗边哭边说:“我就想要爸爸,要是爸爸能延续别人的生命,就像他还活在世上一样,我同意……”

  正在准备后事的公公钱云昌听完,毫不犹豫地说:“这是件善事,我支持。儿子是党员、退役军人,儿媳妇的决定是对的,我要成全儿子。”婆婆红肿着眼睛,对儿子纵有万般不舍,也选择了同意。

  7月4日晚7点,衢州市人民医院。吴艳红在浙江省器官捐献获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陪同下,在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见证下,郑重地在《人体器官捐献亲属确认登记表》上签字。他们捐出钱芳炎身上可用的双肾、肝脏和双眼角膜。一周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她,5个受捐助的对象手术全部成功。一个多星期以来,她第一次露出笑容,凄美而好看。

2

  陈世民是衢江区大洲镇武装部部长,提起同年入伍的好战友钱芳炎,他哽咽了:“在我们那一批兵中,钱芳炎好得让人羡慕。他又高又帅,军事素质特别过硬,单双杠训练全连第一名。下连不久就被旅长挑去,很快当了公务班班长。我们是野战部队的侦察连,训练很苦,他的腰椎训练受了伤,手臂也骨折了,后来还做了手术,评了九级伤残。但他对自己的要求一直很严,每次10公里武装越野,他都要帮战友扛枪,有时身上挂着四五杆,不叫一声苦。”

  “我们在吉林通化一个叫二道江的地方集训时,村里有位老人90多岁了,佝偻着腰,孤身一人生活,特别艰难。钱芳炎每天早上和晚上都要去她家,不是打扫院子就是挑水,把老人感动得非要认他当儿子。后来钱芳炎还做过一年的炊事班长。东北天气奇冷,每天早晨他不忍心叫战士起床,都是第一个起来,把火烧上,把面和好,再把战士们叫起来教他们做馒头。”和钱芳炎在一个公务班工作的程英华说,“一共当了5年兵,他入了党,立了一个三等功,还4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没有一年落空的,可见表现多突出了……”

3

  龙涧公馆位于衢州市城南,就建在一片庄稼地里,很偏。为了孩子上学,2017年,钱芳炎和吴艳红咬咬牙,贷款50万元买下了位于二楼的这处房子。

  钱芳炎因公受过伤,退役后干不了重活,在柯城区政府事务中心做了一名编外司机,每月有3000元的工资;下班后他也不闲着,在网约车平台注册成为代驾司机,也有2000元的收入。发现门口有一片闲置的地方,钱芳炎翻过1米高的护栏,种上辣椒和西红柿,不仅绿化了环境,还可以小有收获。因为太久没有打理,已经枯萎,刚结的果实也掉下来。

  日子有些难,但他坚持不让吴艳红外出工作。“你血压低,脑供血不足,容易出事。”他劝她,“照顾好两个女儿,就是最大的贡献。”每天早晨,两人一人一个,送孩子上学、上幼儿园,虽然很辛苦,却甜蜜无比。“他出差,看见好看的衣服,就给我买回来,也不管贵贱。单位食堂发了酸奶,他也要带回家给孩子喝。还声称自己不爱喝。”“他一下班,就穿上围裙,跑进厨房说,‘你休息一下,我来做饭。’他在部队就是炊事员,做饭好吃,我和孩子都喜欢……”吴艳红回忆起点点滴滴。如今,再也没人为她分担了。

  他一直就是一个好人,对谁都好。整理钱芳炎的遗物,吴艳红才发现他无偿献过4次血。今年2月,正是他工作最累的时候,又悄悄献了300毫升。“他要说一声,我也给他买些营养品,补补身子。可他一声没吭。”

  7月26日,吴艳红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平台上注册了自己的信息,拿到一张金灿灿的捐献志愿卡。她要和丈夫一样,去后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bbin宝盈门正在帮她找工作,“自己也要走出去……”她打算把房子卖掉,把贷款还上,用心抚养两个孩子成人成才。

4

  有一条小溪,在缓缓流动;远处的榕树,还灿烂着一片嫣红。

  43岁的吴艳红带着两个女儿来到钱芳炎的墓地——离他家1公里的一片橘园里祭奠。很多花圈,仍然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共69个,全是部队和他的战友送的,我爸没舍得烧。”吴艳红将一个被风吹倒的花圈扶正。

  大女儿钱歆苗1米72,瘦高瘦高的,是兴华中学的初三学生。问她想不想爸爸。她说完“想”,就把头扭过去,双手捂住眼睛,再也没有转过来。

  “爸爸,开门……”5岁的小女儿钱米可站在墓门前,用力拍打着。她说:“爸爸最疼我,晚上再晚也给我买吃的,我每天都等着。”

  吴艳红将钱米可从墓碑前拽下来,向回走。“爸爸,开门……”钱米可挣脱开,又跳到墓门前,仍然大声地呼喊着。稚嫩的声音,在广袤的橘林里传出很远很远……

  这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退役军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家庭。但是他们全家人身上,似乎又有一束光,照亮了平凡人生,照亮了他人的希望和明天,让这个世界变得美丽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