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小刘村的“工农交响曲”

走进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乐平铺镇小刘村,一边是生机盎然的果蔬大棚,一边是机器繁忙运转的电厂车间。看似不相关的两个产业,在这里实现了神奇的“牵手”。这一切,都离不开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张玉兵的努力。

逐梦军营

“我的父亲也当过兵,他鼓励我‘好男儿就该去扛枪’。”小时候,张玉兵就在心里埋下了当兵的种子。

2003年6月,张玉兵从山东大学毕业后毅然参军。在军营里,他学习训练刻苦,成绩突出,五公里越野始终保持在前三名,打破了战友们对“学生兵”的刻板印象。凭借扎实的文化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军事业务素质,当了一年排长后,他被破格提拔为连长,并一步步升到中校。服役期间,他多次参加重大演习和应急处突任务,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

2018年6月,一次军事训练导致张玉兵腿部关节严重受伤,他做出了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选择——自主择业。“我不能因为自己身体出问题成为部队负担。”离开那天,面对送行的战友们,张玉兵始终保持笑容,但坐上列车的他,双手蒙脸哭成了泪人。

“工农牵手”

返乡后,经由村民力荐,张玉兵被推选为小刘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里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子几乎成了“空心村”。留守老人耕作力不从心,土地外包后,每亩租金的年收入仅500多元。张玉兵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村庄留住人,让闲置土地焕发新生机?

上任后,张玉兵和村“两委”经过调研了解到,周边地区樱桃、草莓等附加值高的水果种植少,市场前景好,于是决定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可是村民有顾虑:“之前种粮食还能有点收入,流转出去了,这部分收入还能拿到手吗?”“咱这里冬天冷得很,能种好水果吗?”

张玉兵几乎跑遍了全国主要的大棚水果种植区域。他发现,水、热能、二氧化碳是现代化大棚种植必不可缺的因素,尤其在北方冬季,更会制约产量。而在这方面,小刘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紧邻一家企业的发电厂,直线距离仅1.5公里。此前,企业每年为处理工业余热和循环水,花费大量能源、资金。“工农牵手”发展高效农业的计划,让企业负责人眼前一亮。

找准方向后,张玉兵一鼓作气,发动群众流转闲置土地,进行资源整合,并以土地入股,与当地民营企业信发集团联合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樱桃、草莓,同时养殖鲈鱼,先后形成品牌效应。

农业降本、电厂增效,双赢循环链搭建起一条工农融合链,带动了周边12个村的发展,形成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聚集区。

同时,在张玉兵的带领下,小刘村利用信发集团工业发展的创新思维、技术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的新路子。“在樱桃种植园内,电子屏能实时显示二氧化碳、土壤湿度等环境指标。”张玉兵介绍,“樱桃大棚采用了国内唯一的三层保温技术和精准控温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控制技术,想让它实现几月份的气候条件,都可以模拟出来。”目前,小刘村已建设高科技玻璃温室大棚150多亩,带动村集体和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

“五金”农民

有了收入来源,张玉兵开始想着让村民享受致富成果。

村民张学平是产业园的工人。他带领的3人小组,可以管理32个樱桃大棚,每人每月除4000多元工资外,年底还有绩效奖金。“现在我们都是幸福的‘五金’农民。”谈到张玉兵,他不住地夸赞。

“五金”农民是哪“五金”?土地流转有“租金”,每亩土地年租金1400元;园内打工有“薪金”,每月收入超过3000元;集体入股有“股金”,村集体入股信发生态农业产业园,每年收获效益分红;七十高龄有“贴金”,小刘村引进信发集团800余万元资金,利用屋顶空间在村里建设占地1.3万余平方米的光伏发电项目,收益的一部分用于给村里70周岁及以上老人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助;评优树先有“奖金”,在各项评优树先活动中获得荣誉的家庭或个人可获得奖励。

不仅如此,在张玉兵的争取下,信发集团还投入1亿多元,在小刘村原址帮助建设小刘新村,新建9栋带电梯的居民楼,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新村道路宽敞平坦,绿化率达到35%,综合服务中心的乡村书屋、篮球场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门禁系统、太阳能路灯、单元门可视电话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高科技应用广泛。村民们都说:“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有盼头了。”

如今的小刘村,村容整洁、村民富裕、村风文明,一幅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工业思维发展农业,大力推动工业、贸易、旅游、军创等多种元素融合,不断拓展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着力将小刘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村。”张玉兵说。

我对战友说:

退役后曾豪情万丈,想干一番大事业。多亏一位老班长提醒我,“隔行如隔山”,要先静下心来多学习,多听有经验的朋友指点,要和当地bbin宝盈门勤联系,切忌盲目跟风投资。我听了他的话,沉下心来,用两年多时间进行业务学习,认真研究发展经济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知识,主动和社会接轨,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给村里出主意、想办法,争项目、争资金,通过不懈努力,这才带领乡亲们踏上了致富之路。

特约通讯员?马斌国 刘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