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李想的“理想”

春节过后,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高坪苗族乡先锋村的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一朵朵新鲜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种植户穿梭在菌垄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曾在海防部队服役16年的“兵支书”李想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带领村民建成1000亩羊肚菌产业示范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步履不停。

先锋村的“先锋军”

在部队服役期间,李想多次参加维稳处突、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2019年,退役后的他带着荣誉与满腔热情回到了家乡。2021年1月,李想当选筠连县高坪苗族乡先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了一名“兵支书”。

烤烟种植是先锋村的传统产业之一,但受交通和气候条件的制约,农户人均收入较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想组织村“两委”成员和群众代表进行逐户走访、逐人座谈,依靠党建力量,在吸纳致富带头人入党的同时,带动党员成为推动当地产业发展的“先锋军”。

杜宝洪就是这支“先锋军”的一员,早年从先锋村走出去的他,一回村就遇到了李想。“李书记对我的情况非常了解,知道我有干事创业的想法后,一直在帮忙留意合适的项目。现在,我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养殖基地,刚刚接了一大笔订单。”回到家乡的杜宝洪在李想和其他村干部的帮带下,经过党组织的培养考察,光荣入党并成为后备干部。在先锋村,土生土长的“先锋军”成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

破土而出的“金疙瘩”

羊肚菌因表面凹凸不平、形状如同羊肚而得名,营养丰富,被誉为“菌中之王”,市场上每公斤售价在200元左右,是名副其实的“金疙瘩”。

经过一番细致的考察,李想了解到,先锋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李书记,我们这里从来没种过羊肚菌,怕是种不出来这种‘金疙瘩’呦,就算种出来了,我们又能卖给谁呢?”万事开头难,李想刚抛出“金点子”,就被村民泼了一盆冷水。面对群众的质疑,他没有退缩,为了将种植技术吃准、吃透,他向书本请教,向附近村子的羊肚菌种植大户请教。经过不懈努力,一朵朵小菌菇终于破土而出。

为了打开羊肚菌的销路,李想四处取经,通过“线下门店+电商平台+助农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村民的收入逐年递增。

小菌菇变成“金疙瘩”,这是靠土地吃饭的村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先锋村在乡里火速“出圈”。2021年,高坪苗族乡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等共计1200万元,带动村民种植“三宝”,即羊肚菌、木耳、香菇,打造“菌先”品牌,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党员示范带头人+农户”的模式,共计1000亩的特色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在以先锋村为核心的5个村庄“落地生根”,“金疙瘩”洒满苗乡大地。

振兴路上的“奋进牛”

为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李想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海拔1200米以上区域打造2000亩林竹产业园区,在海拔1100米以上区域打造50亩鱼腥草产业示范园……各类特色产业带动1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先锋村有苗族村民48户,他们心灵手巧、能歌善舞,在李想和村干部的带动下,苗族同胞深挖当地民族文化底蕴,全力打造苗族服饰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共有苗族服饰店铺34家,年销售额达600余万元。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为了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李想带领群众对村级道路进行绿化,并依托“花山节”“踩山节”“糍粑节”等民族节日开展特色活动。如今的先锋村已是旧貌换新颜,道路宽阔、产业兴旺,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要做一头‘奋进牛’,勇于拼搏,永不退缩,让自己的汗水流进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苗岭春早,属于羊肚菌的丰收季已经到来。随着一朵朵褐色“小伞”徐徐打开,李想的理想也在慢慢实现。

我对战友说:

来到先锋村担任“兵支书”,让我有了一个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的理想。凭着敢打敢拼的军人作风,我和乡亲们一起将昔日“沉睡”的土地变成了一片“希望田”,让这个苗岭深处的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只要有理想、肯拼搏,就永远不会“掉队”。

文/?汤雪原 文 婧 赖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