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坚守天山深处

新疆北部天山铁路隧道全长13.61公里,是穿越北天山的最长铁路隧道,位于尼勒克县境内,是中国连接中亚地区的交通大动脉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每日通行60余列火车。

在这个与世隔绝的铁路隧道口,北疆铁路护路联防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队长王天寿和队员们已在这里坚守12年,守护着精伊霍铁路尼勒克至精河段40公里区间内百余处桥涵和十余公里长隧道的安全。

奋斗

王天寿,曾服役于新疆军区某部队工兵分队,2012年3月起,担任苏古尔护路民兵分队队长。护路队成立时,营地除了几间砖房,什么都没有。遇到下雨,光秃秃的院子里,满地都是泥巴。营地房屋老旧、暖气管道损坏,没有热水、没有食堂,辛苦一天的护路队员,满身尘土和汗水,却洗不上澡,肚子饿了,只能吃泡面凑合。

这里四面是大山,海拔2500多米,全年有6个月大雪封山。孤独与寂寞令常人难以忍受。因为条件艰苦,12年来,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军人出身的王天寿,却一直以军人能吃苦、敢担当、善打硬仗的作风投入艰苦的工作,在重重困难面前选择坚守。

为了改善伙食,王天寿带领护路队员修建了禽舍,从山下买来鸡、鸭、鹅等家禽带到山上饲养。买蔬菜困难,王天寿就托人从山下运来黑土、羊粪,队员们自己动手建了3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不仅保证了蔬菜自给自足,还能够供应附近的变电所、铁路工务段等友邻单位。没人做饭,王天寿就动员妻子到驻地当大师傅,保证队员们能够按时按点吃上热乎的饭菜。

解决了护路队生活问题后,王天寿从铁路施工单位借来水泥、沙子,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发动护路队员硬化营区地面、铺设防滑地板、维修暖气管道、粉刷老旧营房。经过近一个月的忙碌,原本墙面发黄、起皮的营房焕然一新。在王天寿的努力下,营区先后建起了活动室、台球桌,训练器材、塑胶地板一应俱全,不仅丰富了队员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满足了队员体能训练所需。

坚守

巡线是护路队员最重要的工作。他们每天在铁路上一走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遇到恶劣天气或牧民转场时,需要24小时连续巡线。这看似简单的工作,要想做好却非常不易。在长达20公里的巡防路段,哪里是洪水易发地段,哪里需要重点巡查,王天寿都一清二楚。

“确保铁路畅通就是我们的职责!”这是王天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8年5月,一场特大暴雨引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当时,巡逻了一天的王天寿和队员们正准备吃饭。险情就是命令,还没等热气腾腾的饭菜端上餐桌,王天寿就带上队员向事发地点出发了。护路队员仅用50分钟就赶到了9公里外的塌方地点。冒着大雨和山体滑坡的危险,王天寿带领队员紧急疏通和清理通道。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奋战,他们终于清理完被泥石流掩埋的铁路线,确保了铁路的运行安全。

“每当听到鸣笛声,心里就特别踏实。”说到这里,王天寿晒得黝黑的脸上笑纹舒展。

在驻守苏古尔护路的12年里,王天寿手下的民兵换了一茬又一茬,却从未发生一起铁路运行安全事件及牲畜肇事,偷盗、拆卸铁路设施事件。

团结

几年前,伊宁县阿乌利亚乡托逊畜牧队牧民阿依提木哈提·胡西合力一家搬到了这里。得知他家要盖房,王天寿借了一辆卡车,从十几公里外帮助阿依提木哈提拉运砖块等盖房所用材料,组织护路民兵利用休息时间帮他家盖房。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阿依提木哈提一家终于住进了混凝土抗震房。

“我们这里,平时只有春秋两季牧民转场时才能见到人。在这里很孤寂,抬头只能看到一片天,牧民愿意住到这里,我们很高兴,就像遇到了亲人。”王天寿说。

谁家孩子上学缺钱、谁家出行有困难、谁家需要置办农机……护路队周边牧民大事小事都喜欢找王天寿帮忙,而他也总是热心地给予帮助,乐此不疲。“有困难找王队长”是当地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苏古尔护路队辖区内,铁路沿线是牧区,住在这里的少数民族群众占到了本地区总人口的98%。为做好当地牧民的安全教育,王天寿主动学习了民族语言,还将铁路安全知识编成诙谐幽默的小故事,通过与牧民交朋友、拉家常的方式,向牧民宣传铁路安全常识。

“我们守护的是北疆的交通大动脉,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这是使命,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尽职尽责。”12年来,王天寿先后获得新疆铁路护路联防先进个人、尼勒克县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我熟悉这里的每一段铁路,这里的每一个牧民都是我的家人,护路队就是我的家。”如今,王天寿和队员们的护路“年轮”仍在继续生长。

我对战友说:

每天在这里值班,虽然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我从来没有后悔接任这份工作。刚来的时候,这里条件比现在还艰苦,如今工作不但变得好干了,我也收获了和队友、牧民朋友之间珍贵的感情。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责任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团结友爱,相互包容,把这份精神发扬下去。

文/汤春峰?特约通讯员?刘奕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