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十里”柚香 源自一个“梦”

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的山坡上,蜜柚点缀着青山,老兵林冬松穿梭于柚林间。已在这座山上耕作30余年的他,是村里家喻户晓的“种柚达人”。“我是退役军人,也是农民。”林冬松淡然的语气中透露出自豪。时光匆匆,留下的,唯有朴实。

回归土地

1982年,林冬松应征入伍,驻守在“南海戈壁”西沙群岛(中建岛)。岛上物资匮乏,两三个月才能得到一次生活物资补给,常年台风不断。“中建岛面积小,涨潮时海岛只有2个足球场那么大。岛上缺淡水,下雨时大家都拿出桶和盆来接水。”但回想起那时的苦,林冬松仍心怀感激:正是由于生存条件艰苦,才磨炼出他扎实稳重的性格和淳朴踏实的作风,也正是在海岛生活的经历,令他意识到土地的重要性。

1987年,林冬松退役后回到潮州,靠着打零工维持生计。1992年,他从种植蜜柚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起初资金短缺,他只能小规模种植。他先后投入2万元购买柚苗和肥料,栽种下10余亩柚子,但所获无几。生活的压力让林冬松喘不过气,他决定将小柚林交给家人打理,自己则投身陶瓷行业。在这个行当里,他从技术“小白”一路成长为企业负责人,事业稳步前进。但那个关于柚子的梦,在林冬松心中始终没有消失。

2014年,当林冬松看到家乡大量土地撂荒时,心生不忍,决定再次转移重心,回归农业。于是,他回乡创办了麻岚种养专业合作社及饶平县悦馨农场,准备扩大蜜柚种植规模。

“愚公精神”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荆棘遍地,开始干的时候就想‘收拾’好这块地。”顺着林冬松指引的方向望去,远处如今已是一片茂密柚林。

种植柚树以来,林冬松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开荒建设,如今已打造出集约化、规模化的500余亩柚林和200余亩山间稻田。

谈起开荒时,林冬松不禁摇头感叹:“没水、没路、没电,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亲朋好友也不理解。”那时他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着几十位工人割杂草、种果苗、建工棚、铺水管,花了大半年时间,一步步打造出柚子的“温床”。看着柚林越办越红火,果园一个个建成落地,原先不理解他的人也纷纷给予支持并加入种柚团队。“开荒过程虽然很苦,但细细回忆亦会回甘。”林冬松颇感欣慰。

日未出而作,日已落未息。每天天还未亮,林冬松已经开着车颠簸在崎岖山路上。白天他在果园劳作,晚上则回家挑灯夜读学习种植、经营知识。他还积极参加广东省退役军人农业双新双创培训班,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先进经验运用到实践中;依照“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发展”的理念,对果园进行科学管理;参与播种、修枝、包果、采摘等流程,严谨把关每个步骤。“当吃下第一口自己种的蜜柚时,成就感油然而生。”林冬松举起手中又大又圆、色泽亮丽的柚子,难掩欣喜。

“柚香”暖人

一路走来,林冬松本人荣获“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称号,被评为2023年度潮州市“最美退役军人”,他所创的企业则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除了感谢亲朋好友,我还要感谢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和助推。”正因为接受过这些帮助,他更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人。

令他欣慰的是,带动和影响村里青年留在农村、建设农村这一期盼正在慢慢实现。三饶镇的林署雍在2007年退役后,一直在外经商。2020年,他在林冬松的动员下,投身振兴家乡的事业。他承包下120余亩荒地,种植玉米、番薯和小麦,现年产量已达30万斤。林署雍坦言:“这主要得益于林冬松的启发。他不断传授农业种植经验,推荐我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现在我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截至目前,林冬松已成功带动100户农户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此外,林冬松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定期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低保户及伤残人士;筹集资金近30万元,对近4公里山路进行修缮;不仅为学校捐献助学基金,还在得知村中有孤寡老人房屋倒塌时积极发动爱心募捐,为其筹集修缮房屋善款,并向村里党群服务中心捐赠治安巡逻车。在他身上,军人的本色从未泯灭。

醉人的柚香、橙红的柚肉、金色的水稻……这一切都诠释着林冬松的辛勤努力。走在山里的小道上,驻足在柚林间,老兵林冬松虽双手沾着泥土,但眼中有光。

我对战友说: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对于创业,我认为应当多与他人交流经验,借助各自资源不断学习知识、提升技能。参加退役军人农业双新双创培训班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对果园发展有了更深认识,对未来也有了清晰规划。让更多的人对农业充满信心,鼓励大家投身农业领域、致力于乡村振兴,是我一直想做的事。尽管在柚果种植过程中历经千辛万苦,但这正是我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事业。

文/刁晓玲?特约通讯员?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