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和“村播”一起“触网”

新年伊始,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的电商创业园里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看着屏幕上滚动的新订单,东乡区荆公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退役军人王新年心里乐开了花。

利用“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带领村民通过电商平台推广红糖、红薯、黑木耳、赤松茸、茶叶等,8年来,在王新年的努力下,村里的农产品走出了大山,乡亲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

回到那个小村庄

1994年12月,王新年进入武警部队服役。当兵的日子里,除了刻苦训练,他还自学了摄影与写作。1997年,退役后的王新年入职上海的一家上市企业,开始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工作。

“从那时起,我对计算机和网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平日里向领导、同事请教,还会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几年下来,我积累了不少经验,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王新年说。

在上海工作期间,王新年时常会在菜市场听到街坊邻居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讨论,每当这时,他就会想起家乡的农产品,“都是很好的绿色食品,因为没有销路,很多都烂在了地里。”慢慢地,王新年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想回到那个小村庄,用自己的双手去改变那片土地。”2015年,王新年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抚州市黎圩镇,带领村民创办农民合作社,开始种植竹荪和无公害稻米。

“要是销路好,还能等到你来种?早就有人去做了”“人家都往大城市跑,你偏往村子里跑”……这样的话不绝于耳,王新年却并不在意,“我是当过兵的人,说干就干,没什么好后悔的。”

要做就做第一个

创业的第一年,试种全部失败,王新年投资的30多万元全都打了水漂。“那时候确实很难,但没想过放弃。”用王新年的话来说,支撑他走下去的,是在部队学到的那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向农业专家寻求帮助,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种植技术,王新年改进了种植方法,第二年,土地有了收成,村民纷纷加入合作社。

一次,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听说王新年又来收购农产品,就提着一篮子乌萝菜早早地等在村口,“孩子,有你们真好!以前我要到集市上才能把菜卖出去,现在不一样了,在你这里也能卖出好价钱。我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以后再也不用到处奔波了。”王新年说:“乡亲们的认可是我最大的动力。”

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贴息贷款、拥军贷、厂房免租,政府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给王新年鼓了劲。从1种农产品到100多种农产品,从1个农户到2000多个农户,王新年脚下的路越走越宽,他开始把目光投向电商,“要让村里的农产品尽快‘上网’。”

“那时候,乡亲们听说我要做电商,都觉得是天方夜谭,他们习惯了在集市上卖农产品,还不能接受这种新的销售模式。但我不怕,要做就做第一个。”王新年说。凭着一股闯劲儿,他成了东乡区第一个做农村电商的人。

一场魔术表演

“第一次直播时长8个小时,竟然没有等到一个粉丝。”王新年的直播“首秀”让他至今无法忘怀。

为了尽快扭转局面、打开销路,王新年白天在合作社里忙活,晚上自学电商知识。“卖出第一份乌萝菜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神奇,就像一场魔术表演。”随着直播订单的增多,王新年的干劲儿更足了。

在王新年的带动下,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改变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了“新农人”。“以前,乡亲们要跑集市才能了解到农产品的市场价格,现在,只要我一回村,他们都会问起哪种农产品在网上卖得好,价格怎么样,我就是他们的‘百事通’。”说到这里,这位老兵满脸自豪。

每天早上,王新年都会带领他的直播团队和村民们一起“触网”,在田间地头销售新鲜的乌萝菜、竹荪、野生葛粉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让它们从网上“飞”向全国,他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播”。

“要让他们懂种植,更懂销售。”王新年为全区400多名脱贫户进行电商培训,对村民进行一对一指导,几年间,他走遍东乡区的每一个村镇,电商创业园的年销售额从第一年的6万元增长到目前的500万元,累计销售各类农副产品200余万公斤。

成立农产品种植合作社,在抖音、淘宝等平台开设网店,通过“互联网+合作社+农户”模式,吸纳农户加入合作社,帮助上千户村民实现增产增收,2018年,王新年被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组委会评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

“感谢这个时代和脚下这片沃土,让我们这些老兵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和前行的方向。发展数字农业的好政策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把根深深地扎进这片广袤的土地里,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属于退役军人的力量。”面对未来,王新年信心满满。

我对战友说:

从军经历赋予了我坚强的意志和昂扬的斗志。退役后,我投身商海,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所到之处皆为“训练场”。走上创业路,要瞄准目标、保持勤奋,要有好学和肯钻研的劲头,而更为重要的,是要坚守自己的“军魂”。

文/?王小祥?特约通讯员?揭宾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