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跑向世界的轮毂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国家》是饱含家国情怀的退役军人汪兆海最爱的一首歌。每当哼唱起这首歌,他的眼中便满是柔和。

从创业之初的“观望试水”,到如今的“浪尖弄潮”,辽宁省朝阳市飞马集团公司负责人汪兆海先后被评为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并获全国和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究竟是什么赋予他如此厚重的力量?讲起自己的故事,汪兆海神采飞扬。

“军旅生涯,是我创业的根”

1969年12月,汪兆海来到吉林省,进入陆军某部服役。“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提起入伍之初班长说的这句话,他依然感慨不已。一次行军,汪兆海和战友们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没膝的积雪,背着几十斤重的装备,走山道、涉冰河。面对每天四五十公里的路程,汪兆海明显感觉快坚持不下去了。但在战友们的鼓励下,他硬是靠着顽强意志战胜了困难。对他来说,正是军营里的风雪洗礼成就了今天勇敢坚毅的自己。

1973年3月,汪兆海退役返乡,入职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铸造厂——一家生产暖气片的国企,成为一名车间工人。工作时,他一丝不苟,经他之手锻造出的每一片暖气片都堪称“样板”。随着时间推移,汪兆海一步步晋升,先后担任后勤主任、供销科长。负责供销工作时,如何将产品成功销售出去成为他每天思考的事。

有一次,为了等客户方负责人,汪兆海在寒风中徘徊了整整3个小时。他的手指冻得失去知觉,头发也结了一层冰霜。当客户经理终于露面,看到汪兆海搓手哈气时,颇受感动:“小伙子,就凭你这份执着和坚持,我订货!”简短的一句话,让汪兆海悬着的心落了下来,也让他保持火热之心的信念更加坚定。汪兆海的付出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入职4年后,他被推选为厂长。在他看来,这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此后,他投入更多精力,带领工厂不断前行,工厂的经济效益稳中有升。

“得意时莫张狂,失意时莫彷徨”

作为一名探索者,汪兆海的眼睛总是紧盯着远方的“那簇灯火”。

1996年,暖气片市场逐渐饱和,汪兆海经过深思熟虑,决定转型生产汽车轮毂。他与技术工人不分昼夜地研究、试验,成功打造出高标准的汽车轮毂。订单如雪花般飘来,工人们忙得不可开交,生产热浪一天高过一天。

两年后,面对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汪兆海主动求变,根据相关规定,将铸造厂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成立飞马铸造有限公司。一个个标注“中国制造·飞马制造”的汽车部件远销国外,见证了飞马由“产量积累”向“品质突破”的转变。飞马车桥配件有限公司、飞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飞马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飞马车辆设备股份公司随之成立,汪兆海凝聚合力,历时5年,最终创立飞马集团。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了汪兆海一记当头棒。由于订单集中在国外市场,飞马集团订单骤减,遭受严重冲击。但军旅生涯磨砺了汪兆海的沉稳与刚毅。董事会上,众人眉头紧锁,焦虑无措,而汪兆海的坚定目光和有力言辞如定海神针:“两条路,一是开发新产品,二是开辟国内市场。”研发部迅速研发出适合国内卡车、客车车轴的轮毂、制动鼓、制动盘等新产品218个,并成功研发“高碳高强度灰铸铁”制动鼓。这些产品和技术不仅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生产空白,还获得专利17项,在这一年为集团创收超7亿元。经历金融危机的洗礼,飞马集团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在逆境中开拓出更多可能性,成功扭转局势。

“你们有难,我们来帮”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人撑把伞。”汪兆海说,自己的成长和企业的壮大,离不开政策支持。当自己有了能力,也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人。2008年,经过多方筹谋,汪兆海在集团成立民兵连,并于2019年成立朝阳市首个企业退役军人服务站——飞马退役军人服务站。

退役军人陈金奎是飞马集团的职工,几年前患上糖尿病,治疗期间面临着不小的经济压力。正当陈金奎和家人为医药费犯难时,飞马退役军人服务站启用爱心基金,为他提供救助金。服务站成立以来,一直秉持“发动和依靠群众,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工作方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与陈金奎境况相似的退役军人职工送去关爱与救助。

这些年,在汪兆海的牵头下,飞马集团捐款总计达100万元,还帮助189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2021年8月,集团被喀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他不把花从枝子上摘下来,但把汗洒进土里。”这正是汪兆海几十年躬耕不息、使命必达的写照。

我对战友说:

说起创业经验,我觉得坚持与真诚是最可贵的品质。面对创业中的重重困难,我总会回想起曾经的军旅时光。那时任务紧急,行军途中没有固定休息时间,有时感觉快达到崩溃边缘。然而,凭借坚强的意志和战友之间的相互鼓励,我们最终成功完成任务。企业是一个集体,唯有真诚才能将各种力量拧成一股绳。真诚换真诚,在温暖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幸福。

特约通讯员?吴金峰 赵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