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31588181” 连起一条“幸福线”

“听说青浦有个老兵热线,不仅帮助一位长沙退役军人找到他的战友,还让他们见了一面呢!”2021年,上海市青浦区老兵专属热线在开通的第二个年头帮助退役军人吴曙初千里寻战友的故事成为一段佳话。

2020年8月1日,在上海市青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对标“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这一目标,设立“31588181”老兵热线,旨在为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综合服务。

热线开通后,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业务科室骨干、老兵热线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成立,“老兵热线”业务沟通微信群也被建起。在每周周一至周五的8:30-17:00,都有专人在岗接听日常来电,并第一时间将来电对象反映的问题发至业务群内,由相关工作人员给予答复,高质高效解决退役军人诉求。

“喂,是青浦老兵热线吗?战友告诉我,有问题可以找你们,我有件事也想请你们帮帮忙。”2023年3月,随着电话被接起,青浦区退役军人金明(化名)的声音传了出来。

1992年,金明在部队服役时,不幸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以身许国的理想在现实面前不得不暂时搁置。24岁的他只能离开军营,开启漫长的求医之路。2016年,金明自身已经不能维持正常造血功能,只好每月在妻子的陪同下前往虹口定期住院输血,一住就是半个月,医疗清单早已堆成厚厚一沓。随着年龄的增长,往返医院的舟车劳顿逐渐让夫妻俩力不从心。

战友得知情况后,为其推荐了青浦老兵热线。接线员很快将情况汇总、上报,工作人员迅速对接医院并协调相关事宜。经过一番努力,一条输血的绿色通道就此畅通,原本要等待约一周的输血流程,现在金明只需要提前进行电话预约。得知这个好消息的夫妻俩连连道谢。几天后,老兵热线平台办公室多了一面锦旗,“排忧解难暖人心 情系老兵办实事”两行字展现着金明的诚挚谢意,更象征着老兵热线服务退役军人的拳拳之心。

金明的经历只是老兵热线积极解决退役军人困难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提高老兵热线服务效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还每月召开老兵热线工作推进会,就平台工作的推进情况、所遇困难、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工作人员面对面分析,合力解决工作难点、堵点。

常态化联系、发送慰问短信、进行就业创业扶持、开设针对性心理讲座……“31588181”逐渐成为青浦区退役军人的专属暖心号码。截至目前,老兵热线服务平台共办理各类电话咨询1275个,发送慰问短信7.3万余条,帮助解决退役军人输血、找寻战友、就近配药等实际问题210个,开展上门走访慰问、红色崇军等活动68场(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不遗余力把老兵热线建设成为服务对象的“幸福线”,让老兵热线成为全区1.9万名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线上“精神家园”。

文/金依依?吴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