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贵阳市退役军人系统:多措并举助力退役军人企业复工复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创业。

  近期,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组织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推进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我市达到高标准要求、加快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助力我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摸实情  宣传政策措施

  3月初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先后到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贵州胜源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兵味道餐饮有限公司、贵州一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仔细询问返岗复工率、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区(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均相继深入25家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调研了解复工复产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区(市、县)bbin宝盈门发动乡镇(街道)、村(居)退役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实地了解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全面掌握全市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的基本情况,复工复产过程的困难问题。

  经了解,全市现有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785家,现已复工复产660家、64家酒店餐饮企业正在逐步恢复,复工复产率达90%以上,剩余61家教育培训、建筑工程、建材销售、服装销售、汽车维修等企业预计在月底逐步复工。

  通过充分利用领导调研、上访走访等时机和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工作群等,广泛宣传《贵州省扶持企业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政策24条措施》《贵州省助推全省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营业20条措施》《贵阳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22条措施》等省、市应对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确保知晓“全覆盖”。

01.jpg

贵州胜源集团有限公司抢抓时间恢复项目建设

办实事  解决燃眉之急

  针对调研了解的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深入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贵州胜源集团有限公司、贵州一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等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后,为企业捐赠了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帮助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实际困难。

  此外,全市退役军人服务系统主动作为,分类施策,积极为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复工复产当好服务员,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在调研贵州海智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情况时了解到,疫情对教育培训类企业影响非常大,一时半会难以复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协助该公司与市公安局进行合作,成功在线上开展了贵阳市公安局2020年党组织书记、党务、群团干部业务提升培训班。线上开班当天,该公司负责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陈晓义开心地说,化危为机,把教育培训开到线上,以后企业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市、区(市、县)bbin宝盈门还主动协调相关国有企业按照《贵阳市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稳定发展22条措施》落实有关2-3月份房租免收、4-6月份房租减半等优惠政策,帮助租用国有资产创办企业的退役军人缓解资金压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把党委政府对退役军人创办企业的关心支持落到实处。

02.jpg

贵州海智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在社区做志愿者帮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出实招  助力复产复工

  春回大地,正是春耕好时节。

  修文县龙场镇高仓村党支部“兵书记”、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向卫积极响应关于复工复产的安排部署,认真探索产业结构调整,谋划带领村民种植蜂蜡李和折耳根。

  刚开始很多人不愿意种植蜂蜡李,担心以后销路问题,向卫在充分了解村民们的顾虑后,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分组上门做思想动员工作,宣传贵阳北部物流园就在家口的优势,打消村民对销路问题的担忧。

  在他的带领下,高仓村产业结构调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截至目前,全村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205亩,其中种植折耳根105亩,蜂蜡李100亩。

  除了助力乡镇复工复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普遍存在的用工紧缺问题,第一时间主动与市人社部门联系,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贵阳优抚APP通知全市退役军人,于2月13日至29日在贵阳人力资源网和筑人才APP,举办“抗击疫情架金桥,服务民生稳就业”网络招聘会。与此同时,又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筹建贵州(贵阳)退役军人招聘网,于3月10日正式上线开展退役军人网络专场招聘会,招聘活动持续到3月31日。截至目前,已帮助27家退役军人创办领办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招聘各类员工130余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270余人。

03.jpg

修文县龙场镇高仓村村民在抢抓时间种植折耳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