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晋中市榆社县退役军人让党旗飘扬在“火情战役”一线

  3月17日11时30分,晋中市榆社县突发大火。榆社县退役军人主动请战,整装再出发,用平凡的举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退役军人应急分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火场一线,让党旗飘扬在“火情战役”一线。

01.jpg

  火灾实时情况

  3月17日 上午11点30分

02.png

  3月17日11时30分,晋中市榆社县发生森林火灾。因火场地形复杂、山陡林密、风力较大,造成火势不断蔓延。8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不顾个人安危,放下小家迅速投入战斗,士气空前高昂,激情汹涌澎湃。那一刻,军人豪情犹在,风骨仍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脱下戎装之际,这些退役军人都曾立下此誓,如今成功兑现。

  3月17日 晚10点

03.jpg

  接上级通知,榆社退役军人应急大队迅速完成组建。根据县委、县政府指示,榆社县退役军人应急大队编为三个应急中队,另加出租车也编入序列,共四个中队,每队由20名退役军人组成。其中应急一队与出租车队前往火情一线,担负看护火场、清理余火任务。二队负责灌水、运输水源。三队随时待命,全域机动。

  3月17日 晚11点——3月18日 凌晨3点

04.jpg

  11点,大队闻令而动,两分钟内集结完毕,第一时间投入火情防控一线。当天晚上,在受领任务紧急、匆忙的情况下,全大队出动灌装、运送水3360桶,队伍从11点多干至凌晨3点。据不完全统计,退役军人应急大队累计灌装、运输水9000余桶,有力的支持了一线灭火工作。这支队伍刚从疫情防控一线撤下来,第一时间又投入火情防控一线,而且绝大部分同志都已成家立业,“上有老、下有小”,他们要照顾家庭,要工作生活。执行任务没有报酬、没有硬性要求,全靠自愿,而他们有的只是军人的荣誉、使命、担当与奉献。

  3月20日 下午4点半——晚上7点

  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到县委、县政府紧急通知后,榆社县退役军人应急大队迅速抽调40名队员组成应急分队(其中含20名由退役军人和党员组成的榆社平安出租车司机队伍)奔赴火情较为严重的梁儿岭一线,与榆社县公安局、交通局一同接管火场,担负看守火场、熄灭余火任务。

05.jpg

榆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胡宪军现场指挥调度

  由于火场位置极偏,“迷路了、车坏了、路坏了”,队伍开进一路坎坷,从下午4点半出发,到达已是晚上7点。“这边后勤保障主要靠大家自己解决,保暖、吃喝供给现在还在调配中”。没有防护服、没有手电筒、没有军大衣、没有干粮,他们说:“一把铁锹、一壶水足矣,我们可以克服一切困难,我们就是来灭火的!”

06.jpg

副县长温德伟向大队长周建峰下达任务

  夜色朦胧,在消防队员带领下,退役军人们开始进山。“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他们成了这批爬路的人,爬的还是山路夜路。四十人的队伍,一线排开,党旗就是方向,党旗就是明灯。摔倒了、爬起来,又摔倒、再爬起来,磕磕绊绊、颠颠撞撞、晃晃悠悠,爬上了山坡、爬到了山腰、爬到了火场。

  3月20日 晚上9点——3月21日 早上8点

07.jpg

  四周大火雄起、脚下余火不断,紧张激烈的灭火工作刚刚展开,另一边火海凌云,队员们不得不撤下来在山腰休整。就这样反反复复,撤退、前进,撤退、前进,党旗飘扬在火场里,那是他们永远的方向。同时,寒冷、饥饿、危险与他们每个人较量着,老兵们的身体、心理承受着极大的考验。

  3月24日7时

  经过连续奋战,榆社“3.17”森林火灾火场明火全部扑灭,已进入清理和看守火场阶段。

08.jpg

队伍中年纪最大的老兵常俊文,身兼数职,在火场所穿鞋子已被烧焦。

09.png

队伍中年纪最小的老兵王思宇,还是一名山西大学在校学生。

10.jpg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大火无情人有情,战士生来为打赢。榆社老兵必将众志成城、不惧艰险、迎难而上、全力以赴、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火情第一线,守护家园,保护群众。用血肉之躯筑起抗击火情的钢铁长城,用生命续写军人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