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广西多举措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复工复产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举措,全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竭力扶持企业复工复产。

  一、健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全面梳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涉及的教育培训、就业帮扶、税收优惠、工商登记、金融扶持等国家和自治区现有的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结合广西实际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大规模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我区退役士兵创业就业减免税定额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着力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特别是疫情期间,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精准解剖我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难点、堵点等问题,从“小切口”入手,出台更多准入服务、金融扶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助力退役军人创办企业复工复产。

  二、构建“互联网+”就业创业平台。一是加强网络宣传。各地bbin宝盈门普遍借助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推送招聘就业信息,力争实现全覆盖、不留死角,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知晓。日前,南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把收集到的37家用人单位招聘544名退役军人的信息及时传送到全市12个县(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23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172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二是组织网络培训。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推出31门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免费线上课程,设置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国情区情、岗位通用知识技能、创业知识等课程,让全区退役军人足不出户即可学知识、提技能。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名退役军人注册账号,约1500人参加培训。三是开展网络招聘。自治区退役军人培训中心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培训网举办“助企复产、职等你来”退役军人及随军家属春季招聘会。南宁市、桂林市、柳州市针对疫情稳定后可能产生的就业需求反弹,积极对接本地多家优质企业,采取“企业线上发布招聘信息、求职退役军人在线投递简历”的双向互动模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350余家用人单位参与网络招聘,提供1776个岗位、21547个职位,有9万多人次网上浏览刷屏,8289名退役军人、军属在线投送简历,4000余人初步达成签约意向。

  三、举办“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掘我区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合作的企事业单位,深挖就业合作潜力,建立岗位供需沟通对接机制,实现退役军人就业直招、专招制度化、常态化。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与该市消防救援支队签署了退役军人就业推介战略合作协议。3月23日,昭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举行了2020年第一期退役军人就业推介合作签约仪式,与企业家代表签订《昭平县退役军人就业推介合作协议书》,签约企业根据自身发展规划,2020年将为退役军人提供188个就业岗位。近日,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柳州市“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与柳州市龙城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洽谈退役军人就业合作,龙城保安服务公司拿出安全助理、消防安全员等80多个岗位专项招聘退役军人,平均薪资4180元。

  四、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工作总体规划,将退役军人列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点群体。二是加强同财政、人社、教育、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协作机制。2019年以来,自治区相关部门就我区退役军人落实新的税收优惠、金融扶持等政策达成共识,并出台保障性政策文件。多部门协作完成2019年度退役军人高职扩招工作。将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纳入人社部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范围,共同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三是引入社会力量。发挥协会作用,推进广西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促进会建设,积极倡导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