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向英烈寄哀思,“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代祭在郑州烈士陵园举行

  鲜花祭先烈,壮志励后人。3月31日上午10时,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郑州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抬起花篮走向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到纪念碑基座上。40多名来自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郑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鞠躬、默哀,向烈士们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20200403165727.jpg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当天,“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代祭扫活动在这里举行。

  “吉安老师,您看一下,我们准备开始为吉鸿昌烈士祭扫。”上午10时30分,郑州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同在天津的吉鸿昌烈士外孙女郑吉安连线,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她直播祭扫过程。

  镜头前,工作人员向吉鸿昌烈士墓敬献花篮、擦拭墓碑,全体在场工作人员向烈士墓三鞠躬并默哀。

  庄严又简洁的祭扫仪式过后,手机里传来郑吉安的声音:“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到现场祭奠,我们一方面非常理解,另一方面总觉得有些遗憾。感谢陵园的同志代我们祭扫,还开通视频连线,让我们能通过手机,同亲人说说话,表达思念之情,我真的非常感动。”

  “清明节是我国祭祀先祖、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以往每年清明节都是祭扫高峰期。”郑州烈士陵园党支部副书记杨红梅告诉记者,郑州烈士陵园也是第一次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代祭,用这种方式满足烈士家属特殊时期的祭扫需求,弥补他们不能亲自到场祭扫的遗憾。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烈士祭扫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优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烈士纪念设施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不组织、不接待聚集性祭扫纪念活动。

  “今天我们通过集体代祭扫的方式,为所有因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未能前来的烈属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以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表达对烈属的关心关爱,这也将成为今年我省清明祭英烈的新方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和褒扬处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烈士祭扫工作,近日,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三部门联合搭建了“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平台,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开展网上祭扫祭奠活动,做到“足不出户”瞻仰烈士陵园和线上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