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分类施策、精准助力!陕西搭建退役军人三农领域就业创业平台

  3月31日,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高中印带领有关负责同志深入杨凌示范区,专题调研三农领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他指出,要把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好,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精准对象、分类施策、定向发力,结合各地产业发展实际、围绕重点行业领域搭建促就业平台,提升退役军人由重要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的质量和效率。

01.jpg

  调研组一行深入杨凌示范区众创田园、兵匠仓库杨凌农庄项目、霖科生态工程有限公司、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单位调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政策落实和建议意见,并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众创田园进行座谈交流,对杨凌示范区退役军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落实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02.jpg

  杨凌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中国自贸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当今世界农业科教资源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高中印在调研中指出,要联合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搭建陕西退役军人涉农领域就业创业平台,明确定位,找准抓手,细化载体,强化保障,务求实效。

03.jpg

  1 瞄准“三要”,统筹谋划

  视野要宽,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联合为退役军人在三农领域就业创业、发挥作用搭建更加广阔、更有前景的平台,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格局要大,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统筹有关部门单位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涉农科研院所、企业等方方面面资源,为更多退役军人服务。

  落脚要实,汇聚优势、打造品牌,发挥杨凌示范区、退役军人等各方力量在涉农领域所长,促进退役军人在三农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04.jpg

  2 聚焦“三业”,做实载体

  ① 集中授业,落实培训政策,强化资金支持,组织开展订单式、订向式、定岗式培训,注重实际实用实效,提升办班质量,让退役军人学到真本领、胜任新岗位、提升竞争力。同时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培训。

  ② 充分就业,把促就业作为平台打造的重中之重,紧扣培训即就业目标,整合涉农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等参与,提升参训率、转化率和就业率,使退役军人在涉农领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③ “头羊”创业,鼓励支持有能力、有潜力的退役军人在涉农领域创业,发挥创业基地、创业导师、龙头企业的项目孵化、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退役军人在“双创”实践中做示范,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当先锋。

05.jpg

  3 健全机制,强化保障

  在平台搭建过程中,要不断探索完善各项服务保障机制。

  ○ 要有政策扶持机制,系统梳理、整合用好人社、农业、科技、bbin宝盈门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扶持政策,联合创制新的支持措施。

  ○ 要有科技服务机制,联合为退役军人提供陪伴终身的涉农技术服务,推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引进。

  ○ 要有电商服务机制,促进退役军人涉农电商发展。

  ○ 要有品牌认证机制,打造退役军人涉农产业品牌。

  ○ 要有资金保障机制,吸引金融资本、工商资本等投入,切实解决创业就业资金难问题。

  ○ 要有风险管控机制,用好涉农产业发展风险补偿、担保资金等,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