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抗洪一线 “父子兵”

01.jpg

7月18日,陈申桃(右)和儿子陈健(左)在九江市新港镇东升堤上查看水情(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洪水不退,我不离堤。”22年前,面对当年那场特大洪水,陈申桃郑重许下诺言。

  今年62岁的陈申桃原是江西省九江市新港镇江矶村党支部书记。1998年,新港镇江矶村遭遇特大洪水,陈申桃和乡亲们在抗洪一线奋斗了3个多月。由于抗洪表现突出,陈申桃荣获“98全国抗洪英模”“江西省抗洪抢险功臣”等多项荣誉。那年,他的儿子陈健只有14岁。

  今年7月,九江市新港镇受到洪水的侵蚀,虽然陈申桃早已退休,但是看到家乡遭遇不幸,他决定和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儿子陈健一起,义务加入抗洪抢险队伍。

02.jpg

7月18日,陈申桃(左)和儿子在东升堤附近处理一起泡泉险情(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巡堤查险,加固堤坝、处理管涌……炎热的高温天气,面对一起战斗的年轻干部和部队官兵,陈申桃一点也不甘落后,带着儿子哪有险情就奔哪去。由于圩堤环境潮湿,蚊虫繁多,多日下来,陈申桃的双手被叮得通红。但是看到儿子像极了自己当年的模样,陈申桃倍感欣慰。

03.jpg

这是陈申桃被蚊虫叮咬过的手臂(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22年前的夏天,父亲一直在堤上抗洪,等他回来的那天,我几乎都认不出他了。现在,我能和父亲一起并肩战斗,我感到很骄傲。”在濂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的陈健说。

03.jpg

7月18日,陈健处理完险情后,将鞋内的水倒出(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