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提能力 拓渠道 强服务 激活力——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湖南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于3月份出台抓实做细就业服务、大力促进网上培训、积极做好稳岗帮扶等八项措施,精准施策、真情服务,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上半年,湖南省各级网络平台累计发布用工信息5000余条,组织招聘活动279场次,1万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34.8万个。

  提升就业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部门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转变思维、创新方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培训不中断、技能不断档、能力有提升。加快推进就业实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平台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就业实训基地79个、创业孵化基地58个。上半年,全省退役军人参加线上培训4354人次、大学生退役士兵复学2406人、高职扩招实际入学3622人。

  拓宽就业渠道

  积极组织公安、交通、环保等行业及大型民营企业主动吸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引导挖掘更多与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匹配度较高的职业岗位。目前,湖南已与保利、万科、滴滴、顺丰、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湖南分公司达成退役军人招聘合作协议,并走访联系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兰天集团、爱尔眼科等省内大型企业开展合作事宜,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对接工作。截至7月底,走访企业237家,已签订合作就业协议企业121家,达成合作意向企业76家。此外,湖南还创新探索“权威推荐+自主就业”相结合的就业模式,优化招聘服务,拓展招聘渠道,有效满足退役军人就业需求。

  强化帮扶服务

  积极搭建由党政领导、专家学者、社会企业家、军创企业家等组成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整理汇编现有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政策知晓率、惠及面;积极协调落实各地复工复产补贴、金融优惠等政策,着力打通退役军人就业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疫情防控期间,湖南主动服务,累计为退役军人企业解决近1.5万个口罩以及84消毒液、体温枪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帮助申请贷款1529万元,80%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激发示范活力

  以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为契机,深入挖掘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讲好就业创业故事,充分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着力发挥勇站排头、争当先锋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有利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今年“八一”期间,湖南结合疫情防控、抗洪抢险、双拥工作、脱贫攻坚、抗美援朝作战70周年纪念活动等主题,推出系列报道600余篇;开展“八一”专题报道,制作一部主题MV、开展“我的八一情缘”主题征文等;对就业创业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及时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