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湖南湘西州:“五微”引导老兵退役不褪色

  湖南省湘西州紧盯退役军人所思所盼,从“微小切口”入手,着力做好“五微”工作,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继续为现代化新湘西建设发挥生力军作用。

  开设“微课堂”,树牢正确导向。在州局微信公众号上开设“微讲堂”,转发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微视频、微动漫,制作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棒鼓”《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视频,让退役军人和广大群众了解退役军人各项优待优先政策。充分利用退役军人返乡接待、座谈会、培训会等时机,邀请党政军领导、功臣模范、优秀退役军人等先后为4980多名退役军人讲党课、作报告,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发扬优良传统、优良作风。

  开展“微服务”,营造尊崇氛围。在湘西州、吉首市政务服务中心悬挂退役军人优先标识,设置退役军人优先窗口,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设置退役军人优先窗口,依法落实优先政策。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州人民政府网站开通网上祭扫链接,主动为群众代祭扫,积极服务全州党史学习教育搞好清明祭扫活动,常态化有序保障1200余单位和社会团体、10万余人祭扫,营造了尊崇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圆梦“微心愿”,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全州bbin宝盈门工作人员与1026名退役军人结成常态化联系对子,以务实作风为联系对象解决了一批房屋维修、核查兵龄等94件急事实事。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及“烈士寻亲”活动,为在湘西州牺牲的梁银虎、周春廷等7名烈士找到亲人,为安葬在朝鲜的湘西籍烈士姚本舜等5人找到亲属,将散葬烈士罗秀麟迁葬到吉首市烈士陵园,圆了烈士遗属找到亲人的心愿。

  讲好“微故事”,促进基层治理。联合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一批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制作一批抗美援朝老战士、各行业优秀退役老兵“口述史”作品,展示一批奋进新时代良好精神风貌的诗歌、文章、摄影、书法等作品,展现退役军人一朝戎装在身、红心永远向党的良好风貌。在广大先进典型的感召下,全州广大退役军人主动投身家乡建设,734名“兵支书”“兵委员”、2256名退役军人志愿者、569名退役军人辅警,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乡村振兴,广大退役军人的基层治理“领头羊”、乡村振兴“排头兵”、社会服务“志愿者”作用进一步发挥。

  办好“微实事”,服务稳定工作。在州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设法律咨询室,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设置“老班长谈心室”,以老兵服务老兵、以老兵带动老兵的方式,做好退役军人思想疏导、政策解释工作。全系统深入基层联系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赶场学党史”等实践活动,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252件,惠及1954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