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浙江嘉兴: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走向共同富裕

  今年来,浙江省嘉兴市以“百家企业结对帮扶困难退役(现役)军人家庭”为载体,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助力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迈向共同富裕。经综合帮扶援助后,全市254名困难退役军人(纳入低保、低边、支出型困难范围)生活保障水平将达到低保标准的两倍,体现“普惠+优待”原则。这个做法在省内乃至全国走在前列。

健全工作机制

  出台《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成立嘉兴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按照“保基本、救急难、求实效”和尊崇优待的要求,在保障享有公民普惠待遇的基础上,再给予临时性、过渡性帮扶援助,确保共同富裕道路上不让一个退役军人和家庭掉队,不断提升困难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

实施帮扶计划

  坚决扛起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深入实施低收入退役军人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如期实现全市300多户低收入退役军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工作目标。市属8家国有企业在市国资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线搭桥下,与16名困难退役军人结成帮扶援助对子,赠送虚拟岗位,由结对企业向困难退役军人每月发放虚拟岗位工资(补贴)1000元,实行一年一结对。

引导社会参与

  剩余238名困难退役军人,帮扶结对以属地开展为主,县(市、区)级统筹好辖区内资源。同时,按照可承受、可持续、可兑现原则,由结对帮扶企业单位设置和赠送虚拟岗位,发放虚拟岗位工资(补贴)。标准为:结对低保、低边困难家庭按照不低于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90%,结对支出型困难家庭按照不低于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00%。会同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建立福彩公益金人性化救助项目,安排福彩公益金40万元,对市本级62户特殊困难优抚对象家庭开展人性化救助。

  接下来,嘉兴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自觉对标“两个先行”,奋力推进“两个率先”,全力做好“两个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