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安徽六安:“添翼行动”让退役军人展翅高飞

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深刻把握退役军人人才成长发展需要,创新开展退役军人“添翼行动”,在理论引导、能力提升、服务供给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人才资源服务效能。2023年以来,该市培育退役军人技能人才1000余人,新增退役军人纳税主体570家,适龄退役军人就业率超99%。

理论筑基,添动力之翼。将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贯穿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始终,每年利用“退役季”“转业季”重要节点,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学习+现场参观”模式,为退役士兵量身定制理论学习、红色研学、专场招聘三大模块课程,内容涵盖“四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保密教育、政策解读、经济形势分析、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帮助他们顺利完成角色和职业转换。用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立线上学习群1970余个,常态推送“党课开讲啦”、强军之路——“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思政课等音频、视频,开展“红耀江淮”老兵宣讲活动141场次,在润物细无声中激发退役军人“想干事”的动力。

靶向培养,添技能之翼。瞄准市场之需、产业之要、发展之势,全面铺开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跨省、跨市异地职业技能培训,1030名退役军人参加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电商直播和短视频制作等市场需求量大、就业率高的免费专业技能培训,981人取得相应职业技能资格证书。通过校企合作,举办退役军人“焊工”培训,打造“定向用工+联合培养+持证上岗”模式,让10余名退役军人顺利实现结业即就业。与安庆师范大学签订合作协议,首期组织15名退役军人参加为期3个月的教师资格考试专项培训,为“兵教师”蓄势储能。

学历提升,添底气之翼。积极把握政策利好,鼓励在六高校通过单招、扩招等方式将退役军人纳入高等职业院校招生范围,在学籍管理及毕业、就业等方面落实普通高校毕业生同等待遇。支持退役军人通过提升学历改善知识结构,2023年以来,会同教育部门落实150余名退役军人全国普通高考、成人高考、研究生考试加分照顾,80余名专科学生退役后专升本免试入学,129人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攻读硕士研究生,为405名考入全日制普通本科和高专高职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落实学费减免政策,465人退役后顺利复学。

要素保障,添资源之翼。与人社、工会、税务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数据共享、平台共享、服务共享”协作机制,不断优化退役军人人才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供给。依托六安市“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小程序,整合本地优质岗位信息4.54万条,录入60周岁以下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信息6.4万条,实现退役军人求职、招聘“云”上精准对接。持续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区建设力度,实施培训、孵化、服务“一条龙”帮扶,与6家银行签订金融服务合作协议,为102家退役军人市场主体成功融资3000余万元,落实税收减免400余万元,增强“创业兵”发展后劲。

头雁领航,添信心之翼。依托5000万元“迎驾长城基石工程”专项资金,持续开展六安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选树宣传活动,140名退役军人被选树为就业创业之星,涌现出全国优秀企业家杜应流、安徽省劳动模范王琼峰等一大批退役军人人才先进典型。在主流媒体开设“创业潮头的六安兵”宣传专栏,对本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成立六安市退役军人创业者协会,吸纳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优秀军创企业103家,以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职业技能大赛为引擎,释放“协会+军创企业+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联动倍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