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山东淄博临淄区:探索退役军人就业新模式

针对退役军人“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的供求矛盾,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重点行业领域探索开展“入企参观+现场招聘”新模式,结合3月底春季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与临淄区2家规模以上企业签订退役军人就业战略合作协议,有针对性地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提高招聘工作质效。

提前沟通交流,了解个性需求。坚持当前和往年“两手抓”,一手抓今年春季刚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利用其报到的时机,详细了解他们的特长和就业意向;一手抓往年退役未就业且有求职意向的退役军人,由工作人员建立求职微信群,发布求职需求调查问卷,认真了解他们的求职需求。通过一系列扎实工作,准确掌握了有就业意向退役士兵求职的第一手资料。

入企实地调研,量身定制岗位。针对退役军人需求和其自身特点,成立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专班,实地走访调研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的用工现状和近期用工需求,要求企业招聘公告中必须明确对招聘员工的具体要求,包括年龄、性别、学历要求、能力要求、岗位职责、工作经验、工作待遇、其他要求等内容,让退役士兵结合自身情况和企业需求,到对应的岗位应聘,提供精细化人岗适配服务。

延伸服务链条,规范跟踪问效。招聘会结束一周后,持续跟踪并整理分析招聘会数据,梳理出退役军人有就业意向的热门行业和热门岗位;跟踪达成就业意向的退役军人,了解掌握其进展情况,对未达成意向的退役军人进行回访,了解未达成意向的原因;跟踪回访招聘企业,了解企业在招聘过程中的相关情况。

下一步,临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紧盯退役军人就业所想所盼,以更实举措、更暖服务满足退役军人多元化就业需求,用真心、实干架起退役军人和企业的“连心桥”,推动企业岗位和退役军人的“双向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