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中国退役军人 | 衡飞:走下阅兵场的创业人生

  央广网11月2日消息(记者杨鸿 赵敏 胡铖铖)人物档案:衡飞,天津北辰区人,2005年参军,2010年退伍,天津市2019年“最美退役军人”获得者。服役期间,两次荣立三等功,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中担任地空导弹方队领队。退伍后,他从学习修鞋洗鞋开始创业,如今已拥有两家中央工厂店和20多家连锁店,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指定洗衣服务保障商。

01.jpg

衡飞

  常言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退伍时节,一批批老兵告别军营,在泪撒军营返回家乡的同时,他们在另一个战场翻开人生新的篇章。脱下军装后,他们不再驰骋沙场,而是要面对如何尽快融入社会,为以后的人生奋斗打拼。9年前退伍回家时,衡飞心中曾一度有过落差和迷惘。

  “回到家之后,我曾经怀疑过自己,你只是一个训练成绩特别好的战士,仅此而已,当了五年兵之后回到地方到底有没有用?我就开始徘徊、犹豫,不知道怎么做。”

  在部队服役5年,衡飞是一名优秀的空军战士,在空军技能大练兵中获得全能第三名,并作为地空导弹方队领队,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国庆阅兵。

02.jpg

  2010年12月,下士满服役期的衡飞退伍了。辉煌已经成为过去,走下阅兵场,离开军营,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面对与部队完全不一样的生活,他有过“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彷徨,这时,战友建议他先去做销售员,锻炼锻炼。

  “一个月1500元的工资,做钢材贸易销售,一共做了不到3年。这3年的时间,我对这个社会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

  离开军营3年,衡飞结婚成家,有了孩子,更加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他决定创业,并且出人意料地选择了最不起眼的修鞋行业。这源自于他当年阅兵训练时的一次修鞋经历。

  “我阅兵时候的作战靴坏了,就想把这双鞋拿出来保养保养,去过两个修鞋店之后,他们说这双鞋没有修的价值了,都不给我修。我就说我一定要把它修好,这种心情使我萌生了要干擦鞋、修鞋这一行。”

  选择修鞋行业,衡飞其实并不盲目,做决定之前,他专门做过调研,发现修鞋洗鞋有发展前景。但是,创业起步难,难的是如何俯下身子从头开始。衡飞就从擦鞋匠做起,找路边摆摊师傅学习擦鞋技术后,就租了一套工具开始摆摊“试手”。

  “刚开始,担心碰上熟人,头都不好意思抬起来,我给自己壮了壮胆子,‘擦皮鞋!’喊了足足40多分钟,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笔擦鞋生意。”

03.jpg

衡飞为顾客擦鞋

  熟悉这个行业以后,2014年12月,衡飞投资2万元开了第一家修鞋店,在弥漫着鞋油味儿的小屋里,白天做接待,晚上关上门一个人洗鞋,经常干到凌晨。尽管收入很微薄,家人也不理解,但坚韧执着的衡飞没有放弃。

  “也犹豫彷徨过,想过是不是行业选错了。但是冷静想起来,认准了一件事情就要坚持走下去。这就和我们训练是一样的,真正坚持下去的战士,才能成功。”

  为了给顾客更好的体验,衡飞护理完每一双鞋后,都会放入香包,还送鞋到家。就这样口碑一点点积累,慢慢打开了市场。不久,衡飞又发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有人把鞋和衣服都拿到我店里,鞋放在我店里,衣服拿到别人家去洗。我说那我干脆开一家集洗衣、洗鞋、修鞋于一体的门店不就行了。我当时投入的几万块钱还没有挣回来,说出这个想法时,家里人都以为我疯了。”

  2015年3月,衡飞与3个战友凑了40万元,建起了“飞浪”洗衣店,一年多的时间,就在天津小有名气了。从小小的洗衣房到标准化、现代化的洗衣工厂,衡飞不断引进先进的智能化熨烫设备,颠覆传统洗衣模式,日处理量可达两千多件。如今,他已拥有两家400平方米的中央工厂店,20多家连锁店,覆盖了大半个天津地区。

  “这个洗衣店的工作流程,我就是按阅兵时学的规范体系和标准打造的。洗衣服怎么洗,动作要领是什么,梳理成流程方案,生产的标准和生产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7年8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市举行,飞浪洗衣被指定为3400多名运动员提供洗衣服务。今年10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又指定飞浪洗衣为唯一的洗衣服务保障商。飞浪,终于助力这位退役士兵创业梦想的腾飞。

飞浪洗衣保障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成功后的衡飞没有忘记帮助昔日的战友,公司吸纳了30多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今年,他又建起了“全国洗染业退役军人培训指导中心”,打算在年内培训和安置200名以上退役军人。

  “虽然脱下这身军装了,我们大家能聚在一起,用另一种方式表达我对军队和国家的一种情怀。”

06.png

  《练为战》是衡飞在部队时最爱唱的一首歌。退伍9年来的创业经历,衡飞明白,军人解甲转身,只不过是转移到了一个新的战场而已。无论还有怎样的曲折坎坷,只要唱起这首军歌,他的心中就会充满军人的豪气与力量。

  天津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北辰区人武部协助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