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他的初心,美了“凤凰” ——感悟湖北省武汉市军休六中心军休干部徐宗元的老区情怀

  ■朱 勇 洪培舒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01.jpeg

凤凰镇群众自发为徐宗元(左三)送来一条签满他们名字的横幅表示感谢。

  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身子”在武汉,“尾巴”却伸向了红安县和麻城市,是红麻边界大别山革命老区。凤凰镇山冈多、耕地少,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当地百姓曾形象地打比方,说这只“凤凰”穷得连一只掉毛的山鸡都不如。

  1998年,时任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武汉警备区政委的徐宗元到凤凰镇挂点扶贫。1999年,徐宗元退休,但他在凤凰镇的扶贫工作,才刚刚上路。

  感恩

  1998年,作为联系人挂点帮扶凤凰镇的徐宗元,刚到镇里,就发现这个镇的贫困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全镇遍地是山冈,土地贫瘠,耐不住旱,长不出庄稼。当时,全镇80%的农户还居住在土砖房里,农民人均年收入仅有千余元,是武汉市10个贫困镇之一。镇里仅有的两家村办企业全都关了门,还负债1300万元。说到今后的发展计划,不少基层干部都是“一笑了之”。

  这一切,让徐宗元心里很不是滋味,“新中国成立快50年了,没想到老区人民的生活还是这样贫苦。”他对凤凰镇的干部群众说,市委市政府一定帮凤凰镇的乡亲们脱贫致富,“乡亲们不脱贫,我们不脱钩。”

  1999年,55岁的徐宗元达到任职最高年龄。考虑到徐宗元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时任市领导请他参与武汉市王家墩中央商务区开发工作。面对组织的信任,一辈子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徐宗元犯了难。

  采访时,徐宗元没有直接回答记者对他“犯难”的不解,而是讲起了他的往昔:徐家祖辈生活在鄂西大山,一直是穷苦人家,他年幼时父亲病故,兄妹七人全靠政府救济。17岁那年,为解决他家的困难,政府送他参军入伍,自此他从战士成长为一名军官,并从大山沟来到省会城市工作、生活。

  “这一切都是党给的。”徐宗元意味深长地说。他思虑再三,给市领导这样回复:“城市建设我懂得少,能干会干的人多,不缺我一个。凤凰镇正需要人帮扶,我说过老区人民不脱贫,我不脱钩。军人说话要算数,我还是去老区搞扶贫。”

02.jpeg

徐宗元(左三)在田间与村干部、贫困户探讨特色种植养殖项目。

  履诺

  初到凤凰镇,徐宗元走进农户,老百姓就你一言我一语:“徐政委,帮我们修条路吧,这里连拖拉机都开不进来。”“最急的还是水,大旱一到,塘干堰裂,田地冒烟,你要帮我们想想办法啊。”徐宗元一一记在心里,慢慢理出头绪。

  以修路和引水为突破口,徐宗元开始了凤凰镇的脱贫攻坚战。他多次给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写报告筹集资金,十多次跑交通部门争取项目,最终修通了12.8公里的出行路。为了抗旱找水,他头戴草帽、脖挂毛巾,背着军用水壶,冒着高温酷暑跑遍全镇36个抽水机站,实地查看40公里长的水渠,完成了《凤凰镇旱情调查报告》和《关于加强当家塘建设的调查》,提出了“镇保生命线、村挖当家塘”的建议。经过几年奋战,徐宗元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开挖堰塘66口,清淤主干渠道19.2公里,解决了全镇四分之三田地的灌溉难题。他到成田村走访,发现该村村民身患疑难杂症不是个例,便请来卫生防疫部门对饮水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多项指标不合格。他又协调有关部门,在凤凰镇建起了第一座自来水厂。

  20年来,徐宗元为凤凰镇争取各类建设资金达上千万元,建起了30多个农业项目,逐步解决了老区的灌溉难、饮水难、行路难的问题。

  但最难的,还是为凤凰镇找到发展的“出路”。得知湖北省每年投入1000万元扶持当地茶叶种植,徐宗元请来专家到凤凰镇做土壤化验分析,得知这里适合种茶后,他就动员村民和企业试种,第二年就取得可观收益。如今,凤凰镇的茶叶种植面积近8000亩,每年可为村民带来现金收入200多万元,茶叶产业成为当地群众最大的收益来源。除了茶叶种植,徐宗元还通过调研为凤凰镇引进香菇种植、白鹅养殖等项目,全镇建起总资产过千万元的企业5家,群众发家致富的途径越来越多。

  得失

  武汉市区汉口到凤凰镇大约80公里,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徐宗元都会搭班车奔波在两地之间。

  “以前去民主乡山区骑摩托车要45分钟,而且都是泥巴路,徐政委每次都是走着去。”凤凰镇党委书记谢光林说,徐宗元对镇里干部有过“约法三章”:不要陪同,不管饮食起居,不要接送。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镇政府办公楼二楼,徐宗元有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兼卧室,他每个月都会来住上一周,白天下乡,晚上读书、写报告,生活起居从不要人照顾。他还把上级发给他的各类表彰奖金全部捐给贫困户,每次走访看到群众家里有困难,他都会主动予以帮助。

  20年来,徐宗元把原本该陪伴家人、颐养天年的时间都花在扶贫工作上。采访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对老伴的亏欠。2013年,徐宗元的老伴陈荣珍查出患有脑瘤,他耐心地照顾老伴,熬药喂药、端茶倒水、洗衣做饭,但仍挤出时间,坚持每月一次到凤凰镇开展扶贫工作。

  凤凰镇有位干部曾无意间问徐宗元:“凤凰镇与你无亲无故,你这么大年纪了,还这样操心,究竟图什么呢?”

  “凤凰镇群众的日子好过了,口袋里有钱了,你不觉得高兴吗?我觉得高兴,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03.jpeg

徐宗元(左一)在茶叶生产基地丈量乌龙茶长势情况。

  信任

  去年年初,凤凰镇胡青湾获得“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支持。消息传来,40多户人家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没多久,徐宗元前来召开村民大会,以“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家园”为主题给村民上了一课。会后,村民们主动配合征地拆迁,张家的牛棚、李家的猪圈都拆了,腾出自家的附属设施用地给村里搞建设。不到半年,村里修通了宽敞的水泥路,村民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这样的村民大会,我一年要参加十几次。为什么?就是群众信任我,我做动员大家放心。”徐宗元笑着说。

  徐宗元为凤凰镇倾注的心血,换来了老区人民的安家乐业。2018年5月,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以“凤凰镇里有凤凰”专题报道了凤凰镇的脱贫新貌。采访时,我们也在凤凰镇《2018年工作总结》上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全口径财政收入达1.13亿元,与1998年相比增长7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7172元,是1998年1530元的11.22倍……

  如今,凤凰镇的山山水水变美了,来镇上“看风景”的人越来越多。全镇的干部群众都说:“是徐政委让‘凤凰’变美了。”徐宗元却说:“在凤凰镇搞扶贫,我只做了两件事,一是调查研究写报告,二是宣传发动群众。只要我还能动,我会永远把这两件事做下去。”

  究竟是什么支持着徐宗元20年如一日开展扶贫工作?徐宗元这样回答:“作为共产党员,组织给我分了工,我就要尽力尽责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