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泉州市退役军人局发挥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

  中国网讯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作用,通过公告栏、公交车广告屏及机场、户外大屏幕等各种渠道发出倡议书,动员号召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据统计,有超过890个村(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战“疫”志愿服务队、突击队,近6000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先锋、打头阵,成为基层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泉州:临退休了也要上前线

  “老余,您不是快退休了嘛!”对于余群智的出现,泉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派驻石狮市宝盖镇工作队的年轻干部非常惊讶。“您身体吃得消吗,这几天石狮风挺大的,别被吹倒了”“返工潮要来了,会很忙很累哦”面对“后生家”的关心,老余笑着,拍拍胸脯的右手又向前举起了拳头:“放心,老叔身板还很‘勇’!”

  不到一年即将退休的老余是这次驻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既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可是面对严峻的疫情,他依然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疫工作。这些日子,他坚守卡点,为村民测量体温,挨家挨户作劝告、宣传。他亲切又贴近群众的语言,乐观的心态影响着广大村民。“输人不输阵!我们老兵在岗一日也要出一份力,还得冲锋!”老兵余群智的言行影响着每一位派驻队员。


丰泽:“海陆空”坚守“疫”线

  12日晚,天空在下雨,寒风凛洌,为了让忙碌了一天的社区工作人员有稍微休息的时间,华大街道法花美社区的三名退役军人毅然担负起在村口轮流值守的责任。

  得知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魏金福、魏昭平和魏志良三名老兵率先报名,申请前往防疫一线。他们觉得,作为一名退役老兵,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保家卫国的信念永远不变,关键时刻必须身先士卒。四十多年前,魏金福、魏昭平和魏志良三人都是从法花美大队参军入伍,刚好海陆空三个兵种。魏金福从空军部队退役,63岁,40年党龄;魏昭平从陆军部队退役,66岁,42年党龄;魏志良从海军部队退役,65岁,40年党龄。他们三位老兵充分发挥退伍不褪色、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军人本色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奋战在防范管控、人员核查、应急处置等各条疫情防控战线上。

石狮:助企复工服务员

  灵秀镇作为石狮市的商业重镇,企业数量多,复工任务重。“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这一道两难的问题面前,唯有两手抓才是出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灵秀镇综治办副主任、安办负责人、加曾寨自然村党支部书记郭清担将军人作风带到了工作中,既做好抗疫前线的“战斗员”,又落实好后勤保障,当好助企复工的“服务员”,争取让企业早日实现复工复产。

  连日来,他走访爱登堡、斯得雅等多家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复工流程,并做好复工登记,一些企业陆续有序开工。他联合市有关部门进企服务,为企业及部分生产经营场所提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确保疫情防控有力、企业复工有序、安全生产有底。


南安:把思想汇报写在“疫线”上

  “只要组织需要,我必义不容辞!为家乡父老把好关,站好岗是我思想汇报的最直接体现,请组织考核!”这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肺腑之心的“表白”。

  她叫陈宝珊,在防控疫情战线上,有着三重身份,是一名大四学子,也是一名海军陆战队退役战士,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日前,她再次写下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前,全市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看到身边的老党员老同志纷纷挺身而出,为村民守护安全,潜意识里的使命感让寒假在家的陈宝珊觉得自己也应该为家乡的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于是,在过去十几天,她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在村主要路口,认真做好防护知识宣传、村民健康检测、企业复工要则宣传、村民不良行为劝导等等。她用自己在战“疫”一线的实际行动向党组织提交了一次特殊的“思想汇报”。

  2016年,正在上大二的陈宝珊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携笔从戎,到最艰苦的海军陆战队磨砺锤炼。两年的军旅生涯,她骨子里培育出了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思想觉悟。退伍复学,她积极参加竞选班委、服务同学、规划职业……一路走来,她都是同学群中的先行者和佼佼者。然而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却打破了家乡原有的平静,面对困难和危险,陈宝珊再次选择了冲锋。

  “入党誓词里‘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场上,这位“迷彩”青年不仅有军人血性,更有入党积极分子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答“思想汇报”,守护家乡父老,为防疫攻坚战注入了一股坚定无畏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