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河北邯郸:告别过节式,拥军常态化

  “现役军人免费入住,退役军人打折优惠”“现役军人子女免保教费、退役军人子女优惠10%”“对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体检五折优惠”“免费为现役军人及军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法律援助”

  ……

  为实现拥军承诺,邯郸市拥军联盟成员单位开展了一系列实际行动。

  2019年,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过程中,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直把拥军联盟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全力推进。

  “如今,各阶层、各行业都参与到拥军活动中,邯郸市双拥工作真正实现了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全时段、全社会拥军,进入全民参与的历史新时期。”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邯郸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秦立志说。

  拥军优属传统

  1996年,王爱英所在村庄遭受洪灾,她目睹子弟兵冒着生命危险救助乡亲。从那时起,她决定一辈子拥军,用真情续写老区拥军故事。

  2009年,王爱英创办了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20多年来,她每年都拿出一部分资金、物品用于拥军事业。至今,她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涉县井店镇石井沟村是邯郸军分区精准扶贫帮扶村。为助力部队帮扶,王爱英在石井沟村组织助学帮困公益活动,成立军民爱心助学基金会。

  除了捐赠物资、钱款,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还优先吸纳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如今,企业已招聘退役军人及军属30多人。

  邯郸,红色基因厚植,素有拥军优属传统,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和事迹。在众多模范里,有一位“战士好妈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

  1984年至今30余年,高英从走访慰问部队到解决军人实际难题,从对困难退役军人解一时之需到长期帮扶,从一个人拥军到带动他人共同拥军。

  1994年,为帮复员军人找到合适的工作,高英建立困难复员军人档案。2011年,为带动更多人支持国防建设,她又组建了国防教育园。

  高英的拥军之路越来越宽。2016年,在省市人社部门支持下,她投资480万元建立自主择业、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军创园)。目前,该基地已帮扶创业200余人,培训7000余人,带动就业2200余人。

d01373f082025aaf7d847e1b3770bd62014f1acb.jpeg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高英看望慰问部队战士。

  点燃群众拥军热情

  “很多企业和个人都怀有强烈的拥军愿望,希望发挥自身作用,为拥军事业做出贡献。如果仅仅停留在进军营送物资、送慰问品的传统单一拥军模式,显然不能满足新时代拥军工作需要。”秦立志说。 如何让广大群众的拥军热情迸发出来?如何让每一位军人军属都能感受到尊崇和关爱?如何才能适应新时代拥军工作需要?

  为解决这些问题,邯郸市创造性成立了拥军联盟,成员包括拥军企业、商户、门店等。通过免费、打折、折上折等服务承诺,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

  在邯郸市bbin宝盈门的积极倡导和拥军模范的示范引领下,各行各业群众积极响应,纷纷主动申请加入拥军联盟,小到理发店、洗衣店、照相馆、小餐馆、种子门市,大到商场、医院、银行,涉及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短短3个多月时间,邯郸全市已有2000余家商户挂牌,还有很多商户正在积极申请加入,涵盖了各行各业,形成了全民参与拥军的新局面。”秦立志介绍。

  其中,酒店餐饮类300家,商超零售类240家,建材家居类230家,服装鞋帽类228家,医药诊疗类144家,教育培训类90家,美容美发类86家,汽车服务类62家,金融便民类22家,其他类200余家。

  商户们纷纷推出各种拥军举措,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山西籍士官小常在7天优品酒店免费入住后表示:“还是头一次碰到这样的事儿,老区人真热情。”

  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的战士小刘说:“我的自豪感一下子从脚底冒到了头顶。”

  拥军联盟像一颗火种,点燃了广大群众的拥军热情。“让军人军属充分感受到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真正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有力提升了他们的荣誉感,激发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是我市荣誉体系和双拥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秦立志说。

  从过节式到常态化

  “拥军联盟是以社会民间力量为主体的拥军活动。”秦立志说,在开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群众唱主角、社会为主体、政府补后台”的原则,凝聚好、发挥好民间爱国拥军力量。

  为确保拥军联盟工作有序开展,邯郸市专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拥军联盟建设的指导办法》,完善了准入、服务、监管、激励、退出等机制,形成了规范有序的拥军志愿服务管理制度。

  例如,审查合格的商户,由所在县(市、区)双拥办授予拥军联盟成员单位统一标识,摆设拥军志愿服务倡议承诺书,店员佩戴拥军志愿服务者胸牌,建立拥军联盟成员单位登记台账。

  “通过市、县两级双拥办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各拥军联盟成员单位严格履行承诺。”秦立志说,对无故不履行承诺的,及时警告劝诫、限期改正;造成负面影响的,取消授牌并予以公告。通过规范管理,真正把拥军这件实事办好。

  与传统拥军做法相比,邯郸市拥军工作实现了4个转变:

  一是由政府组织主导转变为社会力量主动参与,以民间自发为主体;二是突破仅过节慰问、解决部队提出的问题等规范动作,由过节式拥军转变到常态化拥军;三是由走进军营服务部队转变到立足本职岗位尊崇军人、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四是由给钱给物等物资拥军转变到涵盖衣、食、住、行、文化、服务的全领域、全行业、全方位拥军。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