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我”——记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张大文

  3月23日,正在庐山集中休养的张大文,面对记者采访,他说:“疫情突如其来。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我。”

  2月11日,到达湖北省荣军医院当天,作为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的张大文,来不及休整,就带领队员们迅速进入临床一线接管病床,为患者展开救治工作。得知病区中有一名特殊患者,一家五口同时染病住院,老伴已于几天前不幸病故,以致自己非常自责、抑郁,不配合治疗,张大文带领队员立即对她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帮助她走出心理阴影,最后一家四口治愈出院。在隔离病区,没有家人的陪伴,病人总是很孤单、很无助,有害怕,也有恐惧,这时张大文和队员们一起,主动成为病人的临时“家属”,给病人亲人般的温暖和照顾。张大文和队员们还在病区建立病友微信群,及时为病人解决各种问题,让病人不孤单。

  在张大文的带领下,医疗队收治患者325例,治愈出院315例,实现了出院患者“零返院”、医疗安全“零差错”、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从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援助湖北医疗队在南昌集结的那一刻开始,作为江西康宁医院(省荣军医院)副院长的张大文,就知道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处处有危险。“40名出征队员,分别来自江西、浙江和山西。我把他们带出来,就一定要把他们安全地带回来。”他暗暗发誓。之前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工作,到达武汉进入战位后,有些队员感到紧张、担心。队员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张大文的心,他们的一声咳嗽、一句“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或者其他不适,都会让他担心。

  为了应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队员们必须休息好,才能保持良好的抵抗力。为此,张大文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把早餐送到队员们的房间;每次看着队员们走进病区,都提醒他们做好自身防护。从四面八方来到同一个战场,从不熟悉到彼此了解,短短的40余天,硬是把一群年轻人的心紧紧团结在了一起。正如队员们所说:“只要队长在,我们就有信心和勇气,就什么都不怕了!”

  和所有队员一样,张大文也有一个幸福的家,家中有年迈的双亲、有挚爱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本来说好今年春节陪父母的,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不得不“食言”。听说他要去驰援武汉,两位老人更是不干了:“你的颈椎已经出现问题,在南昌都是边治疗边工作,到了武汉是去救人还是别人救你?”“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在这危难时刻,我必须冲上去。”

  最终,张大文说服了老人,也得到了妻儿的理解。临行前,妻子给他买了一条红围巾,盼他早日平安凯旋。儿子在微信中鼓励:“爸爸你真勇敢,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等你回家!”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千万个勇士在替大家负重前行罢了。(记者 刘小荣)


  记者手记:

  采访张大文,记者最大的感动在于他说的一句话:“这个时候,他们需要我。”

  作为医生,病人需要他,他能做到;作为医疗队队长,队员需要他,他能做到。然而,当家庭需要他的时候,他却没能做到,而是毅然决然地奔赴前线。

  自古忠孝难两全。在国与家、失与得、集体与个人面前,张大文选择了前者,选择了担当,选择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其实,每一名医护工作者,不仅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同样是为人儿女、为人父母、为人夫为人妻,都有责任和牵挂,都没有资格牺牲自己。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对国家和人民的召唤,医护工作者们又都是争先恐后、毫不犹豫地去施救病人。这,就是医者仁心;这,就是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