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永不逊色的“迷彩”——湄潭县兴隆镇梁桥村退役军人党支部掠影

  “报告,退役军人刘永强前来报到。我是老党员,更是老兵,我一定要参加这场‘战役’。”

  “报告,退役军人王长开前来报到。只要我没有生病倒下,只要我看到你们发布‘需要’指令,我就一定会来。”

  “报告……”

01.jpg

  在湄潭县兴隆镇梁桥村,有这样一群人,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挺身而出、带头冲锋,用不屈的脊梁,守护着一方热土。交通管制有他们的身影,军姿挺拔、挥旗有力;观察管控有他们的身影,日夜坚守、无怨无悔;网格巡查有他们的身影,不漏一户、不遗一人。他们身上都曾披着过橄榄绿,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兴隆镇是当年红军长征路过的地方,也是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的家乡。梁桥村地处兴隆镇腹地,全村面积20平方千米,人口3752人,其中,退役军人87名(有党员24名)。2019年5月,在兴隆镇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的指导下,该村成立了退役军人党小组,同时成立的还有一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

  “如果我们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平时邀请退役军人一起参加村里开展的活动,大家一定会很积极的参与,很多优秀的退役军人也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我们基层党组织越来越强。”梁桥村支部书记唐波回忆当时退役军人刘永强找到他希望成立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时的场景。

  “穿上军装,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奉献社会。这种本能来自于曾经的那身军装,来自于永远不变的军魂。”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让梁桥村87名退役军人的服务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细化,继续发扬部队“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让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能第一时间找到归属感,实现从部队到地方的角色转换,在创业就业、帮扶解困上为战友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为兴隆镇退役军人、军烈属等涉军群体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为政府分忧、为战友服务、传播社会正能量,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担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刘永强表示:“虽然我们已经退役,但内心依旧像年轻时一样火热,想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父老办点事,服好务!”

02.jpg

  在部队服役4年的刘晓芳,当疫情来临,他来到村里,主动捐款1000元和4箱方便面,并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控卡点值守,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一线执勤工作,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量”的八字方针。刘晓芳说:“我做志愿者,是为自己站岗,为家人站岗,这是我应尽的义务。”参加疫情防控后,他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我们村,经常都可以看到他们为村民服务的身影,不论是平时的环境保护,还是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为群众做了很多事,有了他们,我们村现在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提起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村民董仁方对他们是赞不绝口,竖起了大拇指。

  2019年12月,梁桥村进行支部大整改,将退役军人党小组设立为“退役军人党支部”,以更好地凝聚退役军人,发挥他们的光和热,营造乡村好风气。

  “梁桥村退役军人党支部是湄潭县首个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支部,力争通过建立标杆、示范带动的方式,充分发挥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聚力作用、辐射作用,把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湄潭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书记周飞表示。

03.jpg

  一身“迷彩色”,一生“不逊色”,一道“迷彩”景,一面“守护”墙,这些曾经最可爱的人,尽管已经离开了绿色军营,但是,他们的军人品格已融进血液。他们正参与精心绘制“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新画卷,为乡村振兴增添强大活力,引领群众迈步美好新生活,共同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本网通讯员田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