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面对歹徒,就要勇敢冲上去”

  ■周树广 本报记者 乔振友

  6月1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城市晚报授予吉林省白山市退役士兵张吉林正能量特别奖及1万元奖金;吉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白山分会为他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及慰问金。面对记者采访,张吉林说:“作为一名老兵,面对歹徒,就要勇敢冲上去。”

  张吉林1995年12月退役后,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6月8日23时许,像往常一样进行夜间营运的张吉林停车进入一家便利店准备购物时,还没进门就听售货员说没有他想要的东西,而且神色十分慌张。张吉林感觉情况不对,便慢慢地靠近售货员。这时,售货员偷偷拽了一下他的胳膊,小声地说:“救命!”张吉林这才注意到收银台旁边有一名身穿黑色西服的短发男子,戴着口罩,左手拎着一把菜刀,身体紧贴着收银员。

  面对危急情况,张吉林没有退缩,更没有慌张。考虑到自己左肩膀患有习惯性脱臼的实际,他暗想,必须一招制敌,否则必生变故。为了转移持刀男子的注意力,张吉林开始对其展开心理攻势,主动与该男子攀谈。趁着他与歹徒交流的机会,站在门口的售货员悄悄上楼打电话报了警。

  此时,持刀男子情绪变得十分激动,拿着刀在收银员面前晃来晃去。就在歹徒转身背对张吉林的一瞬间,他瞅准时机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其撂倒在地,并快速夺下菜刀,然后和售货员一起用胶带把歹徒的手脚捆了个结结实实。正在这时,民警也赶到现场,将歹徒带回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一时间,张吉林一招制伏持刀歹徒、英勇救人的事迹传播开来,并成为当地征兵宣传的鲜活教材。日前,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发出了向张吉林学习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