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江苏省淮安市举办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书记培训班 让优秀退役士兵有为有位

  本报讯 杜勇清、张传杰报道:6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书记培训班正式结业,50名身着迷彩服的优秀退役士兵取得结业证书。其中,品学兼优的35名学员将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职务。

  年初,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调研发现,现有村一级党组织负责人中,退役士兵占比较低,发挥作用有限。以淮阴区为例,由退役士兵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仅有16.6%。另一方面,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不断深入推进,村级党组织面临人员年龄老化、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

  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向当地组织部门建议,选拔一批党性观念强、致富能力强、熟悉农村工作的优秀退役士兵充实到村一级党组织中。

  5月中旬,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淮阴区组织部决定,在淮阴区率先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后备书记培训试点,推荐获得基层村干部任职资格的优秀退役士兵参加培训。6月2日,50名退役士兵走进淮阴师范学院进行为期20天的集中培训。

  培训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设置了涉农政策解读、党组织作用发挥、特色产业培育、农村电商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课程。针对退役士兵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的实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9个市直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为学员授课。

  为把退役士兵培养好、使用好,开班第一天,淮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淮阴区委组织部、淮阴师范学院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明确对参训学员实施一人一策跟踪培养计划;培训结束后,优秀退役士兵将分批次赴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岗位履新。

  “选用‘兵书记’担任乡村带头人,不仅让班子结构年轻化,村党组织更有活力,还能让退役士兵在投身乡村振兴、推动家乡发展的新征程上有为有位。”据陈继业介绍,首期培训班工作经验将在淮安市各区县逐步推广,第二期培训班将在7月中旬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