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in宝盈

退役军人王正根:用心点亮每一座城

001.jpg

军旅生涯中的王正根。

  记者/刘 林 发自南京

  六朝金粉地,江宁自葳蕤。

  历史悠久的江宁以其秀美山川和京畿重地的价值,在江苏南京的版图上,举足轻重地彰显着独具的意义。更不用说这里才俊、名人辈出并留履刻痕,南朝思想家陶弘景,东晋大将谢安,南宋抗金将领岳飞、秦钜,唐宋诗人李白、刘禹锡、王安石、苏东坡等等,都赋予了这片土地博大、厚重、坚韧的文化基因。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进入新的时代以来,奋袂博弈、励精图治的江宁区厚积薄发,孕育了庞大的精英群像,这些行业翘楚,给当地的社会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发展能量。

  南京登峰照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根,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这位从军营里走出来的企业家,以他的睿智、坚韧和大爱,为“登峰照明集团”开拓出了一条辉煌发展之路,他的名字,也被时代所记录。

  扶贫帮困,爱心泱泱

  自2014年以来,王正根每年向江宁区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

  2019年2月,王正根为84名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4万元;

  2020年1月,王正根为110名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5万元……

  2020年春天,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更牵动着退役军人王正根的心。于是,他第一时间给杨柳湖社区和湖熟街道商会送去2万元现金,并捐助价值5万元的物资,以期能帮助那些亟需帮助的群体。

  不仅如此,王正根还带领企业积极参与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慰问志愿服务活动暨“万名党员访万户”活动。

  “每到逢年过节之际,总能收到王总为我们困难户送的去慰问金。你看,这些慰问品就是他送的……”2020年6月29日,提起爱心企业家、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前杨柳村的农户们不住的夸赞。这一天,王正根组织安排企业党支部党员代表,携手杨柳湖社区志愿者又一次走进社区老党员家中慰问。

  李义栋,前杨柳村的一名老党员,还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企业支部党员代表协同志愿者来到李义栋的家中,与他交流,向他致以崇高敬意,同时将慰问品、慰问金送到他的手中。

  “希望村民顺顺利利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党员代表与网格员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体倾心交流,每到一处都鼓励困难村民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努力改善家庭生活现状。

  困难户刘国明、刘忠锦家里十分清贫,全靠政府救济,每年公司党员代表将4000元慰问金送到这两个贫弱的家庭,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暂时的帮助,更给了他们生活的勇气和生活的光亮。

  为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体,“登峰照明集团”成立了登峰基金会,设置专用款项帮助孤寡老人、留守儿童。

  在扶贫帮困的路上,持续多年的王正根说,“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关心帮扶困难家庭”、“作为一名企业家,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应履行社会责任,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作为一名军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我是穷苦出身,不管我的事业做得多大,我都不能忘本”。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质朴的言语,正是这些朴素的话,折射出了一位退役军人的骨气勇气士气正气,更有企业家之社会责任,在他身上,闪烁着可资借鉴的鲜亮底色。

  打造精品,智慧发展

  成立于2002年的南京登峰广告装饰亮化有限责任公司(后更名为南京登峰照明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公司成立18年来,始终以“用心点亮一座城”为发展理念,目前已经成为“中国领先的城市光艺术作品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可持续的发展战略领引下,为诸多城市提供了科学智慧的优质服务。

  公司致力“精准营销”,聚焦“文旅夜游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两大社会发展需求,全面发挥“科技+艺术+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高端化、差异化的灯光工程200多项。公司目前已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消防设施施工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资质。

  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致力于科技创新,是公司多年来强身健体的目标和追求。如今,公司已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拥有实用新型、外观专利60项。

  南京青奥公园照明工程、南京南站照明工程、南京秦淮河亮化工程(网红桥)、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亮化工程、南京江宁区未来网络小镇照明工程、江宁区农村路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中标价2.08亿)、牛首山文化旅游区沿宁丹路山体亮化工程总承包(中标价2.006亿)等一批精品项目,见证了“登峰照明集团”科技领先、打造精品、创意卓越、执行高效的企业精神。

  “登峰照明集团”先后荣获中国照明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照明电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守合同重信用3A企业、南京市江宁区优秀民营企业、2018、2019年度湖熟街道十佳纳税大户”等荣誉,公司已发展为集照明工程方案设计、产品研发、项目施工为一体的优质照明企业。

  党建引领,不忘初心

  如何凝聚职工创新和发展力量?如何锻铸大家坚强意志和奉献精神?这是王正根无数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企业党支部的组织下,结合江苏省开展的“退役军人之家”建设活动,“登峰照明集团”依托杨柳村浓厚的红色文化基因,以“牢记党的使命,彰显军的特色”为理念,把“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开展得更有深度、温度,并常态化。

  “登峰照明集团”多次带领退役军人党员、职工赴延安、井冈山、沂蒙山等地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继承红色传统,弘扬红色精神,并在企业内部加强党性教育和国防教育,举办党的知识竞赛、军人运动会、红歌比赛、军人党员岗位技能培训等,切实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的温暖、企业的温暖和“退役军人之家”的温暖。

  王正根说,退役军人是社会的宝贵资源,要让他们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就必须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保障和服务。基于这样的初衷,“登峰照明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尽力帮扶党员、退役军人,培育出了一批“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先进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离军不离党”的理想和信念。

  正在积极筹备建立非公企业党校的王正根介绍,“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为实现党的理论学习常态化,进而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让党的建设成为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提升企业党员党性修养、理论素质和职业水平,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贡献力量,并让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共赢格局,公司支部委员会决定成立非公企业党校,届时,以七一红色党课、党性专题教育、非公企业党建发展论坛、党建知识竞赛、爱国教育讲座、导师讲堂、微党课等活动对企业党员进行培训、教育、提升,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的良性机制。”

  成立非公企业党校,对于企业来说,这是对党员教育和提升的创新之举。不但让非公党员零距离接受党校的培训学习提升,同时也方便企业党员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把对党的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融入血脉,并践行于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正根的勠力以行,开启了当地非公企业党校实践先河,这对企业党建和公司发展将大有裨益。

  军人底色,行业翘楚

  1989年,家境贫穷、每逢假期就和父亲去砖瓦厂做帮工的王正根走进了军营,严格的军事训练和军营生活,锻铸了他的坚强意志和吃苦精神。1990年获新兵班优秀班长称号;1991年因带领新兵班成绩杰出,带领全班荣获集体三等功;1992年荣获集团军评比的优秀班长称号……

  多次荣获集团军、师、团优秀党员称号的王正根说,军旅岁月是他人生中的最难忘的阶段,对他的成长以及后来创办企业,都给予了精神和意志的力量。

  1993年,王正根从部队退伍后,就职于地方派出所。那个时候,一个月200元的工资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已经是非常足够了,但王正根并没有满足。“我不安于现状,什么工作都想去尝试,于是就去了江宁金箔厂工作。在金箔厂工作中,我工作踏实,勤奋肯干,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不安分的王正根又开始思考,他不想自己平淡无奇地度过一生,他想自己干出一番事业。正是这样的想法,王正根开始全新的挑战,创业之路由此开启。从金箔业到霓虹灯,随着技术进步和更新,继而进军城市亮化工程领域。

  2002年,他创办南京登峰广告装饰亮化有限责任公司后,将部队自律守时、积极向上的精神融进企业,并感染着每一位员工。他要求员工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良好的精神面貌,站有站姿,坐有坐姿。正是这种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才让“登峰照明集团”出类拔萃并声名远播。

  从一名退役军人,再到创业者,王正根的身份虽然有了变化,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作风一直没有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我觉得哪里都是战场,无论在哪里,我都是一名战士,军魂依旧!”

  不断扩大规模的“登峰照明集团”为各阶层,特别是退役军人提供了众多就业岗位,为困难家庭解了优,也为基层政府分了忧。

  “我是做亮化工程的,路灯能为我们照亮前方的道路。当我把公司地址搬迁到杨柳村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我要让家乡的夜晚不再黑暗,我要修一条永不熄灭的路。”把社会责任铭刻于心的王正根在公益和大爱的路上,已经停不下来了。

  心中有灯,脚下的路就光亮。我们相信,王正根与其麾下的“登峰照明集团”一如见证他成长的杨柳村,在厚重历史和文化的滋养下,不仅能行稳致远,更能积厚流光。

002.jpg

南京登峰照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根。